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玫谈《孔子》很自信 现场向鲍德熹表达敬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6:53  新浪娱乐

胡玫谈《孔子》很自信现场向鲍德熹表达敬意 胡玫谈《孔子》很自信现场向鲍德熹表达敬意 胡玫谈《孔子》很自信现场向鲍德熹表达敬意 胡玫谈《孔子》很自信现场向鲍德熹表达敬意
胡玫自信满满 鲍德熹气质儒雅 编剧陈汗亮相 编剧何燕江

胡玫谈《孔子》很自信现场向鲍德熹表达敬意 胡玫谈《孔子》很自信现场向鲍德熹表达敬意
主创集体留影 演员阵容庞大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胡玫《孔子》很自信 现场向鲍德熹表达敬意

  胡玫:最想说的就是希望大家去看电影《孔子》。

  主持人李蜜:胡玫导演曾经说过在执导电影《孔子》的时候一直有战战兢兢的感觉,是挑战度比较高的电影,现在马上首映了,看完电影之后,是不是松一口气?

  胡玫:还没首映,怎么会觉得松口气。片子还是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放心也还是比较放心的,自信也是很自信的。剩下的事就交给观众了,让观众去凭着你们的审美,你们的爱好,你们的思考,去看这部影片,凭着你们的心灵。确实是这部片子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完成的,是一次集体智慧的大结晶。每一个在座的人和不在座的人,包括刚才走的大师级音乐家赵季平,他当了音协主席,忙别的事情了。每个人的努力,幕前幕后,包括大地公司的出品方,中影集团,包括今天在座的媒体各位的朋友,包括院线的这些经理们,我们的工作对于孔子先师圣者来说,我们的工作是要一脉相承的,到现在我们只是把这个接力棒交给了媒体,交给了院线,交给了观众。能不能够真正地在今天,在我们这么浮躁的现代社会,当然不仅仅是浮躁的问题,能不能受到观众的喜爱,还要再等几天吧。

  主持人瑶淼:可以感受到胡玫导演这次付出了非常多的辛苦,也是顶着很多的压力,召集了这么多,刚才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您觉得用了这么长的心血,把这部电影呈现在大荧幕上,最重要的意义是在哪里呢?

  胡玫:最重要的意义是让人们引起注意,大家要去关注孔子,要关注孔子的思想,关注他的学说,关注这个人,同时也关注自己的心灵。

  主持人李蜜:谢谢胡玫导演,电影《孔子》不单单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同时给世界中华文化很重要的礼物,这个礼物因为有了鲍德熹老师的包装,应该会变得非常精美,真得是世界级精美礼物。鲍德熹老师是奥斯卡最佳摄影的华人第一人,所以我们今天很想问问鲍德熹老师,我们看到《孔子》的片花觉得非常惊艳,很多人说它的美可以和《阿达凡》电影相比,您怎么认为?

  胡玫:我先说一下,鲍德熹鲍老师是非常敬业的演员…,什么演员,是我们的摄影师,对不起,演员太多了。我们合作到今天,很愿意借着今天的机会表达我对他的尊敬,一直以来,包括我们停机以后的日日夜夜,后期的一分一秒的制作,甚至一秒里又拆出去了多少格的制作,他是和整个后期的电脑制作的团队是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用尽了心血,甚至精确到每一个预告片的裁剪,都会很投入,很激动。刚才说是奥斯卡制作团队,实际上称得上是大师的奥斯卡团队的只有鲍德熹先生,我们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应该具备的品质。所以谢谢鲍老师。

  鲍德熹:我首先要谢谢胡玫导演,我第一次见胡玫导演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听了很多传闻了,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传闻有两个,我是选择坚定不移地跟胡玫导演合作的第一,就是胡玫从来不恶搞历史,这是第一。这是一部历史的电影,所以我一定会跟一个不恶搞历史的导演来合作,否则我觉得拍这个电影是没有意义的。二,就是她在见面的第一天跟我说,她说电影是打动人心的,这我很感动。整个电影出来了,我们现在部分的演员看到了,部分的传媒看到了,到底是不是打动人心,我想很快国内的观众,全世界的观众都会做出他们应有的评价。大家刚才也提到了《阿凡达》,是的《孔子》就在1月22号在《阿凡达》上映三个星期之后,作为其中一部国产片上线了。关于大家的评论很多,我想提醒全部的观众,有一个论点大家一定要仔细衡量一下,《阿凡达》的制作预算是《孔子》的30倍以上,拍一部《阿凡达》可以拍30部《孔子》,《阿凡达》超过4亿美元,4亿美元里我保证有60%的钱是放在后期的技术人员的薪酬当中,在这点上,我希望我们中国将来的电影可以真是这么注意我们幕后的人才,因为人才就是我们电影质量的保证。我们向好的片子学习的时候,不需要去贬低我们自己的东西,就等于说在国外每四年都举行一次奥林匹克,这是在2008年,我们中国也成功地举办了奥林匹克,这是凭什么?凭我们所有人的意志能力一和国力的表现。《孔子》在今天,在某一个时段上,和国际的大片相遇了,我们自己没有办法在制作上跟《阿凡达》做一个正面的比较,但是在打动人心,在电影本身的理念上,我是投票给《孔子》的。

  主持人李蜜:谢谢鲍德熹老师,我们也应该关注我们自己国产电影,看它一点点的成长。

  主持人瑶淼:非常感谢鲍老师发自内心的一番话,从预告片感觉到这部电影从镜头上非常和谐的美感,像中国画的意境,感谢鲍老师用镜头表达他的理解。下面问一下陈汗先生,陈汗先生也是电影《赤壁》编剧之一,请您谈一下编写《孔子》传记电影,跟以往的电影有特殊的难处呢?

  陈汗:对,非常难,尤其是电影局开完,开完后很多专家就评论这个剧本的时候,我们又做了很多修改,跟着来的是我走之前上个厕所,一个老人家在厕所里叫住我,他是一位教授。他说陈汗《孔子》这个电影是千秋功业,你做《孔子》电影做得好,会影响很大。我当时在厕所很不雅了,但是这个压力,就知道中国很多观众,包括教授,上上下下的人都很关注《孔子》,这个活不像写电影剧本,不像搞个电影,是文化事业,所以很难,难度非常高,就好像《孔子》用了一句话知其不可而为之,不一定能做得满意,但是所有人,所有人员加班都没有怨言。

  主持人瑶淼:非常感谢各位主创。还有一位是电影编剧何燕江先生,何先生参与汉武大地,乔家大院的编剧工作,您觉得这部电影当中最精彩的戏是哪场戏?

  何燕江:最精彩的是这场戏,论语中对子见南子,只有几十个字,很多封面来自于编剧时的想象,南子在当时的卫国究竟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和卫灵公的关系是什么样的,见孔子的原因是什么,她见孔子我们推发出来的原因是想拉孔子的势力来支持反馈,打击卫灵公,占取卫国的国政,这个虚构的成分更多一点,也是为了戏矛盾的需要,演员在演绎这场戏的时候,演得非常出色。

  主持人瑶淼:这是很多观众包括我自己心目中非常期待的一场戏。

  主持人李蜜:刚才几位幕后功臣已经说了《孔子》这部电影倾注了很多诚意之作,很多主创悉数来到现场,想问一问在座几位幕后主创,有没有话对演员以及对《孔子》付出心血的其他主创说吗?

  胡玫:还是感谢,我一生当中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和在座的各位,不管是幕前的演员和幕后的工作人员合作是一次非常痛苦并快乐着的人生之旅,我会深深地记住这一段经历,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一段经历,希望我们的努力是为我们中国文化,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确实做出一点点贡献。希望大家别记着我的不好。谢谢!

  鲍德熹:我反而是想请观众去看《孔子》电影的时候,大家带着不是去听一个课,不是去学一个什么很大的道理,而是抱着很轻松的去看人物传奇的故事。你抱着这样的心情去看,你的收益可能是2009年所有电影里的最大的收获。

  主持人瑶淼:谢谢鲍老师给大家的提示,以最轻松的心态走进电影院去观看。

  陈汗:刚才有提到《阿凡达》,我就想跟观众说,《阿凡达》是用眼睛去看的电影,但《孔子》是用心灵去看的电影,《阿凡达》看完之后,你有视觉感官上的震撼,那《孔子》呢?可能是人性光辉的洗礼,两个都是好的电影,各得其所。

  主持人瑶淼:谢谢陈汗先生非常好的比喻,最后请何燕江先生。

  何燕江:孔子现在是孔学热,观众看之前脑子里有一个形象,会去电影院观看,我希望所有观众进电影院之前,先暂时把脑子里的孔子形象放到一边,我们看一下电影里演绎的作为人一面的孔子,除去孔圣人之外,作为一个姓孔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老先生,一生求学探索的过程,还有影片幕后所有的主创和幕前的演员朋友们,谢谢你们对这个片子精彩的演绎,这是对中国文明的贡献。谢谢大家!

  周迅演南子美丽与智慧并存 大赞周润发很专业

  主持人李蜜:在影片当中不单单了解到生活当中非常真实的《孔子》,也会有几千年最美丽的女性是什么模样的想象。

  主持人瑶淼:这个在每个人心中有自己的猜测,不如请这部电影中南子的扮演者周迅上台说一说她的看法。掌声欢迎周迅。

  刚才说周迅这次演了两千年前最美丽的女人。

  周迅:美女嘛。

  主持人瑶淼:最美丽的美女,能不能说一说两千年前最美丽的美丽南子到底是什么样的女人,因为有很多的猜测。

  周迅:在孔子里南子很有远见,很爱才,美丽和智慧并存。

  主持人瑶淼:听上去是非常完美的女人。

  周迅:是。

  主持人李蜜:美丽和智慧并存也是现在对完美女人的评价,所以南子在当时就已经有了非常超前的审美,而且非常完美的女人。周迅在之前对于孔子是什么样的印象,在参演电影之前?

  周迅:留在血液里的思想,整个成长过程也是跟他完全分不开的,又跟我们很近,他又是非常远。

  主持人瑶淼:虽然非常敬重,但是遥不可及的感觉。演过《孔子》这部电影之后,对孔子的印象有什么变化?

  周迅:我觉得他还挺辛苦的。

  主持人瑶淼:怎么讲的?

  周迅:挺不容易的。

  主持人瑶淼:在那个年代,一个女人能够成为孔子的红颜知己,这也是挺不容易的一件事。

  周迅:很特别吧。南子因为她读书,所以她能够理解孔子的思想,所以也是非常难得。

  主持人瑶淼:在片花中看到子见南子这场戏的片断,我们看到那场戏周迅出场的时候特别漂亮,头上戴着非常漂亮的头饰。

  周迅:因为我们这次班底整个都非常厉害,奚仲文老师对这个角色的造型设计也让这个人物增添了非常多的魅力。包括鲍老师的镜头,所以让南子既漂亮又非常特别。

  主持人李蜜:子见南子是非常重要的一场戏,拍这场戏之前要不要做大量的准备。

  周迅:孔子和南子的见面一直都是一个迷,所以给人很多想象力,也会给人很多好奇,有魅力是因为她没有很实在的在历史上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也去看了很多资料,资料也就一点点,主要在现场拿到剧本的时候,重新去认识这个人物。

  主持人瑶淼:很多拍过电影之后的人都觉得发哥演的孔子实在太像了,不知道周迅对这个问题怎么看,你觉得像,觉得哪里最像?

  周迅:他就是,你对着他的时候,他就是了。

  主持人李蜜:看到剧照和片花中发哥的眼神,觉得非常有信服力。

  主持人瑶淼:这次跟发哥一起合作,觉得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周迅:年轻演员跟前辈合作,都可以学到东西,不管他在平常生活里还是在现场的专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