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基德影片全览:15部经典作品独家收藏(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1:05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真相》

  《真相》:弗洛伊德与梦的解析

  “电影不会改变现实,只会改变个体的意识形态。”

  ——金基德

  纵观金基德的所有的影片,尽管题材有偏差,但都能发现很多共性。相对来说,这部《真相》是金基德作品中共性元素最少的。影片是一部实验性影片,但整部影片的摄影基调,却偏向现实感。大概金基德就是想要这种“现实—虚拟”的对立感吧。

  影片开始,画家在一个广场上为客人画肖像,一个白衣女子围绕着画家摄像。第一个客人,说画家画得不好,只给了一半钱。刚要画第二个客人,又来了一批小流氓,要画家交保护费。流氓强走了他的钱,他无心画下去,客人很生气。白衣女子坐了下来,和他聊天。接着,女人把画家带到了一个房子里。房中的设置,完全就是舞台剧的设置。一个神秘男人和画家喝酒,不断地用语言挑衅画家。最终,画家用一支枪杀了他。接着,画家又回到了广场,还杀了一个女人。之后,画家开始疯狂地对平时里向他不敬的人复仇,包括那个摄像的白衣女子。而到了最后,画家又回到了广场上,之前被他杀死的人也陆续出现……

  想在这部影片中寻找“真相”的话,是徒劳无功的。影片中画家的不同做法,就是弗洛伊德学说中本我、自我、超我的不同表现。影片在情节设置上,是“套环”式的结构,但这种“套环”在DV感,现实感强烈的影像上,又不易被发现。实际上,所有的情节更像是画家的一个白日梦。即便到了结尾,这个梦依旧没有醒:画家在继续作画,小流氓们去骚扰旁边卖玩具的,结果被卖玩具的刺伤了一个。但画家和客人却旁若无人。一声导演喊“CUT”,周围的人向中间聚集。还要说一下的是,这部影片有一个金基德之最。金基德是有名的快枪手,一部影片大多只用十几天。而这部《真相》动用了18台摄像机,实际拍摄只有200分钟,这在世界影史上,也是少见的。

金基德影片全览:15部经典作品独家收藏(2)《收件人不详》

  《收件人不详》:最直接的现实主义题材

  “对于每一个生活在韩国六十年代的人来说,政治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金基德

  《收件人不详》是金基德所有作品中人物最多,叙事最复杂的作品,也是一部最直接的现实主义作品。如果仔细分析起来,金基德所有的作品,都有对一个民族的深刻批判。但像在《收件人不详》中,用最表象、具体的故事表现出来的,还是不多。

  影片中的尚武是个混血,她的母亲在战争中和一个黑人美军结合生下了他。战后,黑人美军回国,尚武的母亲就一封封地向美国写信,但每次信件都被写着“收件人不详”的理由被打回来。尚武走到哪里都受到歧视,被人叫做“杂种”。尚武把气撒到母亲头上,经常殴打母亲。尚武的母亲有一个情人,是个屠夫,每次母亲挨打后,屠夫就会往死里打尚武。漂亮的女孩吴乐小的时候被哥哥误伤了一只眼睛,正苦于没钱做手术。全片的“眼”是男孩恩吴,他是个爱画画的男孩,有个总爱吹嘘自己杀了三个敌人的父亲。恩吴爱上了吴乐,经常去偷窥吴乐。三个孩子,没有一个能看到未来。尚武不堪忍受自己的身份,在暴怒下杀了屠夫,又割掉母亲的乳房,在骑摩托的狂奔中出了车祸,大头冲下地半个身子扎进了水田中。吴乐为了治好眼睛,委身于美国士兵。治疗好之后,美国士兵要带她走,她不从,最后自己刺瞎了刚刚治好的眼睛。美国士兵看到闯了祸,想逃跑,被恩吴用箭射中下体,恩吴因此入狱……最终,三个少年,一个死了,一个再度失明,一个深陷狱中。

  影片中,人物关系的隐喻可以直接和现实对照。尚武的母亲永远得不到回信;美国士兵从吴乐房中拿着手枪跑出来,面对他的是三个拿着原始弓箭的村民;吴乐的哥哥刺伤她的眼睛,是一次误伤;为什么尚武要割掉母亲的乳房;而那个美国士兵最终竟喊出了:“把我送回美国去,我他妈忍受不了这个鬼地方”……而韩国本土观众,不喜欢金基德,和他这种近乎残忍的,血淋淋地揭自我伤疤的行为,有着直接的关系。

金基德影片全览:15部经典作品独家收藏(2)《坏小子》

    《坏小子》:以畸形的两性隐喻

 

  “在韩国,人们常常按学历和社会背景评判别人的优劣,所以他们才会因为那个女学生的不幸而感到被冒犯,我想做的是抹掉这种社会划分和界限。”

  ——金基德

  《坏小子》又名《坏痞子》、《空镜子》《坏男人》《烂泥情人》《只爱陌生人》。从影片名字上,就能看出来,这是一部描写两性关系的电影。影片的故事非常简单,小痞子亨基遇到了女大学生森华,并爱上了对方。森华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把亨基放到眼里,感觉自己和这样的“人渣”不可能在一起。但亨基设下陷阱,让森华沦为妓女。每次森华卖淫的时候,亨基都在那面单面反光镜的背后,看着森华。在平时,亨基与森华也时常相见,关系在慢慢地改变……这部影片,是金基德的第一个双结局影片。其中一个结局是,亨基死在了街边。而另一个结局是,亨基开着一个大货车,带着森华,去各地卖淫,森华爱上了亨基。

  该片也是金基德争议颇大的一部影片。有的人说,这是一部描写性别差异的影片,男性主导一切,女性始终处于被动的地位。也有的说,这是一部用残忍,把爱情打破的影片。众说纷纭,更有的说,这就是一部以“淫贱”为主题的影片。假若金基德只是简单的想描写两性关系,描写爱情,那就有点太抹煞这部影片了。其实,从大的角度想一想,影片既是在说明不同的人的社会划分,等级,同时也在继续着《收件人不详》的主题,不过是指代对象更符号化了。还要说的是,本片也是金基德迄今为止票房最高的影片,有29万9千余的观影人次。

金基德影片全览:15部经典作品独家收藏(2)《海岸线》

  《海岸线》:不成功的商业制作

  “拍摄中我曾向国防部、陆军本部、海军司令部等请求协助,都被拒绝了。我也曾经是个军人,所以也不想给国防安全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在电影中,我们尽量避免过于写实,部队的徽章不一样,服装的样式也改了。我觉得电影不会影响军人的士气,因为它是有意义的,它希望结束理念对决带来的痛苦。”

  ——金基德

  相信在《海岸线》中,金基德是其所有影片中,最有商业野心的。首先是说服张东健参演。张东健在当时作为韩国的一号男星,片酬极高,为本片却只拿4000万韩元。其次是,影片虽然讲了一个荒诞的故事,但在其中看不到在以往金基德影片中玩的“花活”。较少隐喻,没有魔幻色彩,对白量也接近正常影片,金基德在老老实实地讲故事。并且,本片的摄影风格,氛围,与其余影片完全不同。再有就是,《收件人不详》中些许有些关于战争,关于半岛关系的讨论,却还是隔着一层。而本片则直接以“半岛关系”为主要题材,这是韩国高票房电影屡试不爽的法宝。

  影片是当年釜山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看这种架势,完全就是为了打破金基德影片低票房去的。但现实是残酷的,这部“去金基德化”的电影最终并没有成功。从口碑上说,影片是毁誉参半。因为影片的情节,还引发了海军军人的不满,大批海军军人上网声讨导演。而影片的票房惨败,最终只有12万4千余观影人次,还不及《坏小子》的一半。对于这样的成绩,怎么说都算不上商业成功。不过,在《海岸线》之后,金基德再也没有拍摄过这种淡化自我风格的影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