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也是金基德,金基德也是他们……(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1:42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若松孝二

  若松孝二:永远被争议的情色大师

  若松孝二曾经是个被学校开除的不良少年,也一度进了黑道“闯荡”,被老大派到电影公司,甚至因为“欺诈罪”,享受过半年的铁窗之苦。从监狱出来之后,他痛定思痛,进了电影界发展。他是日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四位情色大师之一,他的情色片不仅仅是感官刺激。原本是用来赚取利润的情色片,到了他的手中,却有了完全不同的意义。感官刺激在他的影片中退到了次席的地位,日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学生运动的彷徨与迷茫,则被表现得一览无余。由此,他的情色电影受到了争议。七十年代初期,若松对日本学运备加关注,到黎巴嫩贝鲁特拍摄了纪录片《赤军——PELP-世界战争宣言》。这部纪录片让他的工作室经常被警方光顾,他也被美国拒绝颁发签证。时至今日,他还是无法去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之后,为了让工作室维持下去,他又拍摄由真实犯罪事件改编的实录影片,例如《现代日本暴行黑暗史》等,也间歇出一些情色电影,2004年还执导了《禁室培欲:赤色杀机》。可有没有多少人会想到,晚年的若松竟然会制作诸如《恋爱星期天》系列的纯爱电影。若松的拍片经历,在几种题材上的跳跃,融合,一直都是争议不断。而争议最大的,则是2007年的《联合赤军实录》。

  与以往表现“赤军”题材的影片不同,《联合赤军实录》是从赤军成员的视角,再现了浅间山庄事件。放映之后,有说是在怀恋当时学运的激情,有说是在批判历史,还有说实在表现侠义精神。这正是若松作品的最大特点:在争议的同时,会有多种解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