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也是金基德,金基德也是他们……(6)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1:42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杜尚-马卡维耶夫《有机体的秘密》

  杜尚-马卡维耶夫:生猛的前南斯拉夫大师

  现在提及前南斯拉夫电影的代表人物,影迷们都会提及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名字,有很多人会认为这是前南斯拉夫电影人中,最知名的一位。其实不然,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杜尚-马卡维耶夫,其知名度曾与皮埃尔-保罗-帕索里尼齐名,都是有情色成分的“怪鸡”型导演。

  如果说帕索里尼是以诗性与暴力来拍摄情色电影,若松孝二是“六十年代学运+性”的情色片导演,杜尚-马卡维耶夫则是“政治+性+讽刺”的多重结合。具体的情节,无需过多累述,有兴趣的影迷,应该找出他的《甜蜜电影》和《有机体的神秘》看一下。在这里,主要是想说一下这位大师的争议性。1958年,他的短片《别相信纪念碑》在戛纳获得好评,却因为情色镜头,被当局禁映5年。1974年的《甜蜜电影》在口碑与票房上双双失败,加拿大第一夫人在观看时愤怒离场。当然,该片也逃不了被禁的命运,但现在对该片的评价却渐渐提高。1981年的《黑山》,有人叫好,有人批评,是一部毁誉参半的影片。1985年的《可口可乐小子》,杜尚进行了商业片尝试,却招致骂声一片。1988年的《爱的夜晚》尽管普遍叫好,却票房惨败。1994年的《中午洗澡的暴徒》,被批评没目的,没逻辑。即使他最成功的《有机体的神秘》,也被当时认为说过于炫技,刻意拼接。但不管怎么样,这位前南导演的“生猛”,则一直是为世人所承认。而他对南斯拉夫电影,乃至欧洲电影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