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0:05  新浪娱乐

  点击进入>>>《哈利-波特》电影官方微博

  点击进入>>>赫敏扮演者艾玛-沃特森微博

  作者:于传松

  《哈利-波特》小说之所以令人着迷,其中很重一点就是字里行间伏笔的魅力。在一点上,作者罗琳女士是当之无愧的大师,长长的七部《哈利-波特》像是一张从一开始就绘制周密复杂无比精巧绝伦的线索之网,无论是人物设定和出场顺序都经过巧妙的安排,一件貌不惊人的道具或者一句看似普通的描述,都极有可能成为后面情节的关键因素。真可谓“草蛇灰线,伏脉千里。”从这一点上说《哈利-波特》有成为一门“哈学”的潜力。下面我就来简单总结一下《哈利-波特》中的那些较为浅显和广为人知的十大伏笔——

  敬告:以下内容有部分剧透,想保留悬念到最后的影迷请慎看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组图)闪电伤疤

  1、 闪电形伤疤

  这恐怕要算最早出现的也是最为关键的伏笔之一,闪电形伤疤第一次出现是在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第一章《大难不死的男孩》里,哈利-波特第一次出现在世人面前邓布利多和麦格教授朝那卷毛毯俯下身去,他们看见毛毯里裹着一个男婴,睡的正香。孩子前额上一揪乌黑的头发下边有一处刀伤,伤口形状很奇怪,像一道闪电。当时,邓布利多就预言这个伤疤将来会有用处。在断断续续的前六部的叙述中,伤疤作为伏地魔以最邪恶的魔法留在哈利波特身上的印记一直起到“火辣辣的疼”给哈利-波特通报危险的作用,这种作用逐渐加深。

  从第五部《凤凰社》开始,也就是第四部伏地魔复活以后,这个伤疤竟然能像一个天线一样接收伏地魔的思想,但在这一部里,伏地魔利用这一点,欺骗了哈利,引诱他到了魔法部神秘事务司,直接导致了小天狼星布莱克的战死。但经过在魔法部的大战,自从伏地魔对哈利俯身失败以后,他便开始害怕和哈利的这种连接,于是到了第七部,伤疤的这个功能起了正面作用,使得哈利能够实时掌握伏地魔的想法和行踪,为最终打败伏地魔立下大功。但是这伤疤最惊人之处却是——它还是伏地魔的无意间创造出的魂器之一,里面寄居着伏地魔的一片灵魂。这直接导致了第七部伏地魔第一次杀死哈利波特后,他能够起死回生。当然关于哈利波特可以起死回生的另一条原因当要提到早在第四部《火焰杯》的时候就种下的伏笔——伏地魔是借着哈利的血复活的,而哈利的血之所以对伏地魔这么致命更要牵扯到第一部《魔法石》中,哈利的母亲莉莉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哈利,从而给予哈利古老的魔法保护……服了吧。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组图)蛇佬腔

  2、 蛇佬腔

  蛇佬腔的第一次出现,是在《魔法石》第二章《悄悄消失的玻璃》,哈利跟着佩妮姨妈一家去动物园,他与爬虫馆的一条大蟒蛇对话了,而且还把表哥达利捉弄了一番。这个情景即使没有看过书,只看过电影的观众也印象深刻。但在这里只能算是一闪而过。蛇佬腔真正大出风头,是在第二部《哈利-波特与密室》中,哈利波特到霍格沃茨以后一直听到一个恐怖的只有他能听到的声音(后来我们知道那是蛇怪,所以只有他听的到),到第十一章《角斗俱乐部》中第一次提出了蛇佬腔这个概念,也第一次有了正面描写 哈利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做,他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决定这样做。他只知道他的双腿自动朝前挪动,就像踩着小脚轮似的,然后他傻乎乎冲蛇喊道:“放开他!” 而且我们得知,这个罕有的天赋是密室的创始人萨拉查。斯莱特林的著名天赋,而伏地魔本人就是蛇佬腔。而蛇佬腔也成为哈利-波特能够进入密室的关键因素。一直到第七部中,哈利的蛇佬腔依然发挥了作用,第一次是在第十七章《巴希达的秘密》,哈利与大蛇化作的巴希达对话,第二次是在第十九章,哈利用蛇佬腔打开了挂坠盒,杀死了里面寄居的伏地魔的魂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Lee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