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0:05  新浪娱乐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4)黑魔法防御术教师

  7、 黑魔法防御术教师的宿命

  黑魔法防御术的老师都干不长,顶多只能干一年已经成为《哈利-波特》故事的一个独特现象,每一部故事的新黑魔法防御术老师也是每一部故事里的重要看点。只是在看前几部,起码前三部的时候,可能大部分人不会意识到这样一种安排会跟剧情走向有什么特别相关,更不会想到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因为伏地魔的缘故。直到第六部《混血王子》第二十章《伏地魔的请求》中,才对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做出了解释。邓布利多说 哦,他肯定是想教黑魔法防御术。我们那次短暂的会面之后的后果证明了这一点,自从我拒绝伏地魔之后,就没有一个黑魔法防御术教师能教到一年以上。” 而像黑魔法防御术教师这样的安排(即:并非像每部换一个“邦女郎”这样简单的格式化并列,而是在剧情上产生一种连贯、递进而有特殊含义的存在)也正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不同于一般多部头系列小说的特点之一。

  于是这促使我们不禁回忆起这七部小说中已知的黑魔法防御术教师。他们分别是奇洛(《魔法石》),洛哈特(《密室》),卢平(《囚徒》),疯眼汉穆迪,其实说是小巴蒂-克劳奇更合适(《火焰杯》),乌姆里奇(《凤凰社》),斯内普(《混血王子》),阿米库斯(《死亡圣器》)。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4)“混血王子”的记忆

  8、 混血王子的记忆与佩妮姨妈的态度

  如果我们评选《哈利波特》中最感人台词,那么西弗勒斯-斯内普的临终遗言“look at me”一定名列前茅。我认为斯内普应该是《哈利-波特》故事中内涵最丰富最复杂、塑造最立体最成功的一个伏线人物。对于他的伏笔,罗琳阿姨以《死亡圣器》第三十三章做了较为详尽的叙述,与之前六部小说中预留的伏笔做了很好的对应,我不再赘述。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4)佩妮姨妈

  其实,在《死亡圣器》中《王子的故事》这一章不仅对斯内普做了一番解密,对于佩妮姨妈厌恶魔法世界的原因也做出了解释。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一直厌恶魔法世界的佩妮姨妈在小时候也曾经竟那么渴望进入魔法世界。看完这一章之后,重新翻看之前六部小说中的蛛丝马迹。具有颠覆效果的细节起码还有两点,第一点,第五部《凤凰社》第三章《一群猫头鹰》 “好多年前——我听见——那个可怕的男孩——对她说起过他们。”她断断续续地说。“如果你是指我的妈妈和爸爸,你为什么不说他们的名字呢?”哈利大声问,但佩妮姨妈没有理睬他。她似乎惊慌失措到了极点。 在第五部发行之后到第七部出版之前哈迷都猜到佩妮曾经肯定听到过什么,但很少有人怀疑到她所指的并不是詹姆。第二个,《混血王子》第三章《要与不要》“阿不思-邓布利多。”邓布利多看到弗农没有给他作介绍,便说道,“当然啦,我们是通过信的。”哈利觉得,用这种方式提醒佩妮邓布利多曾经给她记过一封吼叫信,听着有点好笑。但是佩妮姨妈并没有对这种说法表示异议。 但邓布利多真正所指的是另一次通信——佩妮小时候写信给他请求进入霍格沃茨。童年阴影害死人,这种受挫感使得佩妮姨妈对魔法世界的态度由渴慕变成嫉妒和恨,这种恨也转移到了自己的外甥哈利波特身上。但是血脉亲情总是不可隔断的,这也是为什么她能够给哈利提供长达十七年的庇护。而从《死亡圣器》第三章《德思礼一家离开》里对于佩妮姨妈的描写,我们也能看出佩妮姨妈内心深藏的对于哈利波特安危的关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Lee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