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0:05  新浪娱乐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5)魂器 挂坠

  9、 魂器

  曾看到一段采访,罗琳说在第六部《混血王子》出版之前,很多人都很关心“哈利是怎么在死咒之下活下来的?”但从没有人问“为什么伏地魔没有死?”。于是这就引出了第六部的关键性概念——魂器。

  第一个作为核心道具出现的魂器,是在第二部《密室》中现身的,它就是“里德尔日记”,虽然说它理应是在第四章《在丽痕书店》出现,被卢修斯.马尔福夹在金妮的旧变形课本里,但第一正面描写恐怕要算第十四章《绝密日记》 哈利和罗恩顺着桃金娘指的方向,朝水池下面一看,只见一本小小的、薄薄的书躺在地上。破破烂烂的黑色封皮,和盥洗室的每件东西一样,完全湿透了。 这个日记本在《密室》这一集故事里再次打开密室,把霍格沃茨搅得天翻地覆,甚至差一点就借金妮的灵魂复活。这本日记也是第一个被杀死的魂器,甚至为杀死其他魂器做了示范并准备了武器:格利芬多之剑和蛇怪的毒牙。

  第二个魂器出现在第四部《火焰杯》第一章《里德尔府》里,也就是那条伏地魔的大蛇宠物纳吉尼。什么东西窸窸窣窣的滑过漆黑的走廊地板朝他过来了。当那东西渐渐接近门缝里射出的那道壁炉的火光时,他惊恐万状的发现,那是一条巨蛇,至少有十二英寸长。 它的三次最惊险的亮相:一是在第五部《凤凰社》第二十一章《蛇眼》里面,在神秘事务司袭击了韦斯莱先生。二是第七部《死亡圣器》中第十七章《巴希达的秘密》里假扮巴希达袭击哈利波特,而第三次,当然就是……(去看电影吧)。

  第三个出现的魂器是挂坠盒,第一次提到斯莱特林的挂坠盒是《凤凰社》第六章《高贵的最古老的布莱克的家族》 装在玻璃盒子里,很重的,打不开的Locket(注:(悬于项链下的)纪念品小盒) 。挂坠盒和是伏地魔母亲的遗物,被隐藏在他童年时去过的山洞里,被剧毒的魔药和一湖的阴尸保护着。但是被R.A.B,也就是小天狼星的弟弟冒死偷了出来。被罗恩杀死了,临死之前,它还幻化出了裸体的哈利和赫敏。

  第四个魂器拉文克劳冠冕最初出现的线索也在第五部《凤凰社》中,第十章《卢娜-洛夫古德》——“过人的聪明才智是人类最大的财富。(Wit beyond measure is greatest treasure.)”卢娜用唱歌般的声音说。说出了冠冕上面最典型特色铭言。第二次提及就是《混血王子》第二十四章《神锋无影》,直接出现了冠冕这个事物——他从旁边的板条箱顶上抓下一个丑陋的老男巫的头上盖了一顶灰扑扑的旧发套和一顶锈暗的冠冕。

  第五个魂器是赫奇帕奇的金杯,第一个有关赫奇帕奇金杯的铺垫是《混血王子》中第二章《蜘蛛尾巷》——“那不是我的错!”贝拉特里克斯红着脸说,“过去,黑魔王把他最宝贵的东西都托我保管……”

  第六个魂器:戒指/复活石,这个魂器另一重身份是圣器之一。戒指最初出现于《混血王子》第四章《霍拉斯-斯拉格霍恩》——这时哈利注意到邓布利多那只没有受伤的手上戴着一枚戒指,他以前从没见他戴过。戒指很大,像是金子做的,工艺粗糙,上面嵌着一块沉甸甸的、中间有裂纹的黑石头。被邓布利多杀死,但摧毁了邓布利多的一只手。

  而最出人意外的,甚至连伏地魔本人也没有料到的魂器则是哈利波特本人,这导致伏地魔在禁林里没有杀死哈利,而是悲催的杀了他自己的一片灵魂。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5)死亡圣器 老魔杖

  10、 死亡圣器

  死亡圣器虽然是在第七部才提出的概念,但是在前六部小说中已经显露端倪了。死亡圣器是个“三件套”:老魔杖、复活石和隐形衣。

  其中,要数隐形衣出场最早,在《魔法石》的第十二章《厄里斯魔镜》中隐形衣作为圣诞礼物被交还给了哈利,哈利把它拿起来摸了摸,分量很轻。他把纸包拆开。某种像液体一样的,银灰色的东西簌簌的滑落到地板上,聚成一堆,闪闪发亮。在之后的每一部小说中,隐形衣作为关键性道具都会出现,而且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与众不同。只是从没有提到过它是死亡圣器之一。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5)死亡圣器

  复活石第一次出现应该是在第六部《混血王子》中第四章《霍拉斯-斯拉格霍恩》——这时哈利注意到邓布利多那只没有受伤的手上戴着一枚戒指,他以前从没见他戴过。戒指很大,像是金子做的,工艺粗糙,上面嵌着一块沉甸甸的、中间有裂纹的黑石头。只是,在整个第六部中,它是作为邓布利多亲自消灭的一个魂器——刚特家族祖传的戒指。

  而隐藏最深的要数“老魔杖“了,这件圣器也是扭转乾坤的关键。我们不能说它第一次出现是在邓布利多在书中第一次使用魔杖的时刻,因为在前六部中几乎没有对它的正面描写,倒是在电影中,差不多从火焰杯开始,它开始出现在老邓的手里。但对于这一根魔杖的存在,却又不能说是在第七部才提出来的。有一个常常被忽略的细节,就是老魔杖具有修复折断的魔杖的神力(这种力量是连魔杖制作人也做不到的),众所周知,在第七部的结尾,哈利用老魔杖修复了自己的冬青木魔杖。但其实老魔杖在之前至少还修复过一根魔杖——海格的魔杖!在《魔法石》第五章《对角巷》“……可我想,他们在开除你的时候,准被他们撅折了吧?”奥利凡德先生说,突然变得严肃起来。“啊,不错,是被他们撅折了,是的。”海格慢慢地移动着脚步说道。“撅折的魔杖我还留着呢。”他又高兴地说。“可你不用它了吧?”奥利凡德先生急忙问。“哦,不用了,先生。”海格忙回答。哈利注意到海格在回答时紧紧抓住了那柄粉红伞。海格在读三年级的时候被里德尔诬陷,魔法部派人折断了他的魔杖,可是……海格的“粉红伞”无疑工作得很好。不用说,一定是邓布利多用老魔杖暗中帮他修好的。假借小红伞作为伪装,不仅是对被偷偷修好的魔杖的掩盖,也是对老魔杖强大魔法的隐藏。

  总之,哈利波特小说中的伏笔非常丰富和巧妙,不是我总结的这十条可以涵盖的。我也只是写了一些较为浅显的内容与大家分享。体现功力的伏笔往往有谶语法、引文法、典故法、谐音法、影射法,把这些方法用到极致的,以我并不广泛的阅读经历来讲当属《红楼梦》啦。而这些手法在《哈利波特》中的运用也是登峰造极如火纯青,只是因为《哈利波特》的原著是英文,在翻译为中文之后,很多只有用原文才能体现的手法无法很好的体现出来。比如,“厄里斯魔镜”,它的英文“Erised”倒过来,就变成“Desire”(渴望)。它顶部刻的(Erised stra ehru oyt ube cafru oyt on wohsi)的符篆倒过来就是I show not your face but your heart desire.(我所显示的不是你的脸,而是你心里的渴望。)很多人曾被第二部《密室》中结尾处,汤姆.里德尔用魔杖在空中划出火焰一样的名字“汤姆.马沃罗.里德尔”(Tom Marvolo Riddle),然后魔杖一挥就变成了“我是伏地魔(I am Lord Voldemort)”印象深刻,也许你不知道的是“里德尔”的英文Riddle有“迷”的意思,以“迷”作为伏地魔曾经的姓氏,多么贴切!德拉科.马尔福的英文Draco Malfoy,Draco可能来源于创造了一部苛刻法律的雅典第一位立法者Draco。在拉丁语中“Draco”的意思为龙或蛇,同时“Draco”也有天龙座的意思,符合黑巫师家庭用星座为孩子命名的传统。马尔福这一名字则可能来源于法语“mal foi”或“mal foy”,意思是不诚实、不忠实的,或是不好的信仰,这用来形容马尔福家族也是再合适不过啦。

  现在,陪伴哈迷们十年时光的哈利波特电影的最后一部就要上映了,很多人把这视为一个令人伤感的盛大的道别。我倒觉得,也许,这也代表了我们对于哈利-波特丰富内涵的发掘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于传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Lee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