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0:05  新浪娱乐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2)邓布利多

  3、 阿不思-邓布利多的生平与秘密

  在这七部小说中,对于邓布利多的揭秘可谓自始至终。

  也许在读第一部小说《魔法石》第六章《从9.3/4展台开始旅程》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那张哈利在霍格沃茨特快火车上打开的小小的巧克力画片上的简单几行字包含了关于邓布利多的那么多关键信息。所以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张画片:阿不思-邓布利多现任霍格沃茨校长/被公认为当代最伟大的巫师/邓布利多广为人知的贡献包括:一九四五年击败黑巫师格林德沃,发现龙血的十二种用途,与合作伙伴尼克.勒梅在炼金术方面卓有成效,邓布利多教授爱好室内乐及十柱滚木球戏。

  首先,“与合作伙伴尼克-勒梅在炼金术方面卓有成效,”这一条成为《魔法石》一部中解开魔法石秘密的关键性线索之一;之后到了第六部《混血王子》第四章《霍拉斯-斯拉格霍恩》中,“发现龙血的十二种用途。”一条有成为邓布利多识破斯拉格霍恩伪装的关键。当然,最为震撼人心的当属“一九四五年击败黑巫师格林德沃”这条,因为经过第七部《死亡圣器》中的书中书《邓布利多的生平与谎言》等资料的介绍,与格林德沃的纠葛影响了邓布利多的一生,也是他的弱点和悲剧的起源,甚至,后来罗琳阿姨爆料,其实格林德沃还是邓布利多当年的“爱人”。

  《魔法石》中的第十二章《厄里斯魔镜》中写道哈利问邓布利多“您照魔镜的时候,看到了什么? 邓布利多回答 我?我看到自己拿着一双厚厚的羊毛袜 。作者暗示这也许不是实话。直到第六部《混血王子》第二十六章《岩洞》里,当邓布利多喝下那些致命的药水,神志不清极度痛苦的时候才表露了他内心真正的痛苦和渴望,那就是希望挽回导致妹妹死去的那场意外,希望家人能够幸福。而这也是导致他在去摧毁“戒指”魂器时禁不住诱惑,几乎丧命的原因。当然,这个解释是直到第七部《死亡圣器》第三十五章《国王十字车站》的时候才被公布出来。

  《魔法石》第一章《大难不死的男孩》中邓布利多第一次亮相,作者就刻意提到 他的鼻子很长,但是扭歪了,看来至少断过两次,而这经《邓布利多的生平与谎言》这本书爆料,是邓布利多的弟弟阿不福思打断的。这个人物早在之前六部中早有暗示,但是正式出场却是在第七部。最早对于阿不福思的提及很多人认为是在第五部《凤凰社》,起码在电影中是这样,第一次露面是在那张早期的凤凰社合影中,而作为猪头酒吧的老板也曾有短暂的一个镜头。但对于猪头酒吧的描述却早在第一部《魔法石》就有了,第十六章《穿越活板门》中海格的话——“这有什么好奇怪的,猪头酒吧——就是村里的那个酒吧,总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家伙……” 猪头酒吧在书中的出现远早于三把扫帚!而第四部《火焰杯》中的第二十四章《丽塔•斯基特的独家新闻》 “绝妙的观点!”邓布利多教授说,“我的弟弟阿不福思,因为对一只山羊滥施魔法而被起诉,这件事在报纸上登得铺天盖地,可是阿不福思躲起来没有呢?没有,根本没有!他把头抬得高高的,照样我行我素!当然啦,我不能肯定他认识字,所以他也许并不是胆子大……” 这里就已经提到了阿不福思对于山羊的偏好。

  《凤凰社》第二十七章《失落的预言》“应该说我们的运气在于那个偷听的人只听到了预言的一小部分就被发现了,紧接着被扔出了酒吧。” 这里邓布利多并未讲明发现窃听者是谁,后来在第六部《混血王子》的第二十章《被窃听的预言》中,特里劳妮自己的讲述对此有了详细的补充“是这样,当时门外一阵骚动,随即门被撞开了,那个十分粗俗的酒吧招待和斯内普站在外面,斯内普胡扯说是上错了楼梯……”这个男招待肯定就是阿不福思了。而《混血王子》第二十章《伏地魔的请求》中,邓布利多在伏地魔刚到霍格莫德的时候就已经得到消息,是谁报的信?不言而喻,也是阿不福思。在第三十章《白色坟墓》邓布利多的葬礼上,对于这个酒吧招待也有匆匆一笔。回去翻书,也许你会找到更多,不再赘述。

  第七部中哈利那个时常拿出来查看的镜子在关键时刻救了三人组的命,看过书的朋友都知道那是《凤凰社》中小天狼星送给哈利的。这面维系存亡的重要镜子,阿不福思是何时得到的呢? 这一条我们可以到下一节再说。总之,这位毫不起眼的圣人邓布利多的弟弟是一位真正的幕后英雄。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2)摩托

  4、 小天狼星的摩托车和双面镜以及R.A.B

  小天狼星.布莱克以其洒脱的个性,英俊的外表,尤其是第五部《凤凰社》中令人感动的谢幕俘获了亿万读者和观众的心。尤其他令人迷惑的死亡方式,更是让不少读者在第七部小说面世之前推测他肯定会复活。

  以小天狼星为中心,有着《囚徒》这样专门的一整本书,但是对于这个人物的铺垫,却也是从第一部《魔法石》开始的。也就是第一章《大难不死的男孩》里海格所骑的那辆摩托车。因为那辆摩托车是小天狼星布莱克借给海格的!在《囚徒》第十章《活点地图》中,海格回忆 我是从废墟里把他(哈利)救出来的,可怜的小东西……这时小天狼星布莱克出现了,骑在他那平时常骑的飞行摩托上 。而这辆摩托也有始有终的在第七部中再次现身,在《七个波特》那一章带着哈利离开了女贞路4号。

  小天狼星留下的另一个重要物件要数“双面镜”了,这面镜子在第七部第二十三章《马尔福庄园》中救了三人组的命。双面镜的出场是在《凤凰社》第二十章《大脑封闭术》“你带上这个。”他(小天狼星)悄悄的说,塞给哈利一个包的很不像样的,平装书大小的东西。……“如果斯内普欺负你,我会知道的,别在这打开。” 双面镜一共两面,一面在小天狼星那里,一面在哈利那里,接通的时候可以进行“视频连线”。只是在第五部里它并没有起到作用。所以也没有在电影中出现。那它是怎么到阿不福思手里的呢?

  答案:阿不福思是从蒙顿格斯手里买来的,《混血王子》第十二章《银器和蛋白石》 他们就站在三把扫帚的外面,其中一个很高很瘦,哈利眯起眼睛,透过被雨水打湿的眼镜认出他是霍格莫德村另一家酒吧——猪头酒吧里的男招待。哈利、罗恩和赫敏走近时,那男招待用斗篷裹紧脖子,转身走开了,只留下那个矮个子在摸索着怀里的什么东西。他们离那男人不到一步远了,哈利突然认出了他。“蒙顿格斯!” 众所周知,蒙顿格斯从格里莫广场12号偷了大量东西出来贩卖,其中还包括了那个真正的挂坠盒。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忆录之十大伏笔(2)R.A.B

  说到与小天狼星有关的伏笔,我们不得不说到著名的R.A.B,这位早邓布利多一步拿到挂坠盒魂器的英雄,虽然是到第七部,罗琳才正式说明他的身份。但是很多哈迷很早就猜到了,最关键的一条线索来自第五部《凤凰社》第六章《高贵的古老的布莱克家族》中对于布莱克家族家族树形家谱的描述 雷古勒斯-布莱克,在出生日期后面有个死亡日期(大约在十五年前) 雷古勒斯的壮举得以大白于天下还得归功于家养小精灵克利切,关于家养小精灵我们等专门的一节再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Lee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