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360°全方位拆解《太极1》三新(图)

2012年10月10日11:17  《看电影》
《太极1从零开始》怪咖成长史 《太极1从零开始》怪咖成长史
“从白痴到大师” “从白痴到大师”
梁小龙饰偷拳“幸存人” 梁小龙饰偷拳“幸存人”
Angelababy片中成为强悍少女 Angelababy片中成为强悍少女
多位武术冠军加盟 多位武术冠军加盟
《太极1》展现游戏通关模式 《太极1》展现游戏通关模式
熊欣欣亮眼绿叶 熊欣欣亮眼绿叶
真实世界高手纷纷走入银幕 真实世界高手纷纷走入银幕
亚洲最大实景道具“特洛伊” 亚洲最大实景道具“特洛伊”
片中怪咖靠“山寨”踏出成材第一步 片中怪咖靠“山寨”踏出成材第一步

  一部香港导演执导、洪金宝作为动作指导的,名叫《太极》的电影,会是什么样?

  在中国目前的电影语境里,这是一个可以有各种答案的提问,当一个地区的电影市场已连续几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率,相关人员的胆子不会不大,也绝不敢太大。对现有状态的维系,成了大伙不言自明的一种默契。创新的可能性肉眼可见,但谁也不敢多迈出那一步,因为创新的结果从来都是生与死这样的二选一。《太极》就站在了这个悬索上。

  ●太极三新

  类型创新

  陈国富说,《太极》应该还算是一部功夫片吧。

视频:《太极1》特辑之一个怪咖的诞生史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起码拜师学艺、抗敌扬名、开创武学,《太极》的三段式故事,是一个传统到已经写到教科书的武侠功夫片路数。具体到第一部《从零开始》,也是严格遵照了丧母、被扁、寻师等套路,就连清末民初的背景设置,也都是香港功夫片所擅长的。但《太极》并没有在功夫片这个概念上流连太久,梁小龙开场就挂掉,熊欣欣成为四道关卡中的最弱Boss,功夫成为了它讲故事的引子,《太极》要说的是一个男人的成长,里面有大怪,有萝莉,有通关、有功夫和枪炮。这些核心的内容通过现代的形式加以包装,就呈现了《太极》在类型上的难以定义。蒸汽朋克、漫画电影、游戏感、功夫片、喜剧、默片、青春偶像、穿越字幕,多元素混杂提炼,呈现出《太极》现在天马行空的嘻哈气质。其实,对这种气质也很难用一个词去概括,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就像西部片这个名字出现之前,它们只是“发生在西部的犯罪片”一样,总需要有先行者,在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它们常被成为怪咖。

  受众偏新

  也许说《太极》开创了某种类型片的话,有些为时过早,那么,说它是一部给当代观众看的电影,更为恰当。

  出现在影院里的电影当然都是给当代观众看的,可观众也受够了相当一部分电影人的不思进取,有时候我们甚至怀疑,是不是坐在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电影院里,银幕上的故事、演员、甚至是某些台词,比如泡妞说的那一分钟,都死气白咧明目张胆地出现。当代观众在电影院里看不到和自己一起长大的东西,也看不到符合他们成长过程的审美和阅读方式。作为最能网罗新鲜元素的电影,在中国银幕上可怕地停留在了某一个时段,其实《太极》的漫画与游戏也只是皮毛性地再现,关于更深层次的精神层面与思维方式,它也没有关注太多,但《太极》起码让我们看到了改变的微光。中国电影人正尝试用更容易为观众所接受的方式,去拍电影,而不是自己或是市场最擅长的方式。

  工业翻新

  《太极》是真正意义上的三部曲电影,甚至是大手笔的一、二部连拍。

  从实用主义角度出发,这不是一个很理性的市场行为。《骇客帝国》是在第一部大卖之后,追加了后两部,《指环王》是有浩荡的原著傍身,它们的三部曲形式是最正常也是最符合商业曲线的运作。《太极》是既没有原著支撑,也没有第一部试水,在1993年《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以身饲鹰的警示犹自悬挂在头顶的时候,创作者要是对影片没有极大的信心,《太极》的运作那就可以用疯狂去形容。现在的中国电影布满了盲目的乐观和自信,但几乎看不到这种言语上自信相一致的行为,他们不愿意自己逼到悬崖边上,所以在创作上也以安全为第一,所以,《太极》无论市场接受与否,其勇气与精神,甚至工业层面的示范,都将被写进我们的电影史。

  ●拆解太极

  现在,让我们试着解释下这部难以定义的、稀奇古怪、但又皆有渊源的、活泼可爱的电影。

  一、漫画的披风

  《太极》的有趣首先是它披挂了一件漫画的披风。

  改编自漫画的电影层出不穷,但无论是《蝙蝠侠》、《超人》还是《铁臂阿童木》,大都用严谨的电影语言削弱了本身的漫画感。《太极》没有漫画原著基础,但从画面到故事都充满了鲜明的漫画式夸张,算是目前为止真正释放了漫画精髓的一部电影。

  少年的热血

  首先,《太极》的主要角色都是常出没于漫画的典型形象——御姐、萝莉、腹黑、大叔等等等等,就连中间穿插的各路群演,也无一不披挂着漫画特有的夸张脱线风格。虽然监制是陈国富、武指是洪金宝这类江湖大佬,作为年轻导演的冯德伦[微博],却也未太束缚手脚,他在意强调的是爽、劲的当下性。暴力美学与个人英雄主义的现代化改造,就杂糅成了这部《太极》。

  形式上,《太极》开场10分钟,便展开了漫画家絮絮叨叨的调侃功夫和尖酸能力,先是以漫画序幕的方式打出“怪咖横空出世”的字样,再列举一副主角来头不小的若干证据,朱元璋、刘备等土皇帝相继躺着中枪。随后再以字幕搭配黑白动画,上演了一段流干红泪的默片闪回:怪咖幼年丧父,母亲偷账被发现,最后撞墙自杀,这经历简直惨比同龄的《火影》的鸣人和《OP》的路飞,这也印证了热血漫画的一个普遍规律,即每个屌丝最后都会蜕变为高富帅。再说人物,漫画主角们也都如怪咖一样缺心眼加迟钝。《OP》里的路飞简直就是这号人物的最佳代言人,这哥们即既分不清好人坏人,也没有丝毫防范之心,但也正是他“不走寻常路”的个性加上瞎猫碰上死耗子的运气,成就了后来的“Nothing is impossble”,ok,这就是漫画的规矩。露禅也没坏了规矩,现实屡次找各种陈家人,挨打,然后帮助陈家沟大破特洛伊,然后替人挡子弹……单纯的个性也好,傻人有傻福也好,再然后,他咸鱼翻身,看样子还会在后两部终成一代宗师。

  按照惯例,主角的背后还必须有一个慈父般的大师和腹黑极品式的反派出来一护一反。方子敬是腹黑的代表,设定也是脸谱化的,比如表面阳光但内心邪恶之类的,就像《OP》里的乌索普,臭美又爱高科技。而陈长兴则伪装成长工大叔,就像死神里一护的爹、路飞的爹、全职猎人杰·富力士的爹等等,均是看不见人影,但总神出鬼没地给人支招的主。陈玉娘就更不用说了,萝莉外形骨子里却是御姐一枚……有了这样的搭配,在热血少年漫画里本没有爱情故事,但萌系迷们多了,就自然有了爱情——导演还是免不了要轻描淡写一番的。

  卡通的一拳

  其实漫画里的格斗几乎都是他妈的一个套路,先被爆K一顿,再突然发力,进而一两拨好几千金。就像《龙珠》里的悟空,大篇幅地热身运动,先预备再抬头、呐喊、血管爆裂、全身发光然后变身。这恰恰是漫画里,这种屌丝逆袭的英雄经典模式。同样,露禅头上犄角也必须被打K一拳,然后血脉贲张、四肢僵硬、全身发光,最后才力大无穷所向无敌,这类装逼范儿正是漫画带来的后遗症,也是其魅力所在。漫画里也总有重力失衡的表述,比如,片中怪咖被K一拳后飙血,然后一条华丽的抛物线停在空中,即为一例。冯德伦在片中不仅让这道血注挥洒为抛物线,还升了格、慢了放,效果尤其耀眼。除此之外,这一拳的效果在漫画里远比生活中更见效,一记左勾拳,被击中的脸先是变形然后拉扯,最后反弹,整个过程就是万有引力和牛顿三大定律的慢动作再现。不仅如此,漫画分割画面式的多视角表达,以及配以“砰”“啊”等特效大字以示强化,暴力但卡通。不知道是ACG模式带来的习惯,还是各种剧场版里做过的尝试,这类一而再再而三的元素总是看得让人汗毛直竖,如暑天牛饮般过瘾。

  漫画式的风格元素搭配以实拍模式呈现的清代古装背景,这是《太极》的梗,也是《太极》的槛,对乐衷于用艺术片的模式去考量商业片,用商业片的框架去裁剪艺术的观众,天生反骨的《太极》,会是一个型号不小的考验。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