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军旅作品火热银幕 《夜袭》能否勇冠三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1:42  新浪娱乐
军旅作品火热银幕《夜袭》能否勇冠三军(图)

王挺

  新浪娱乐讯 近年来,《亮剑》《狼毒花》《士兵突击》(blog)《夜袭》等军旅题材的影视剧热极一时,这些以不同战争时期为背景的军人戏,保留了属于军人、属于英雄的雄性情结,又在结合现代观众审美趣味的基础上,突破勒以往影视剧军人形象一味的高大全,塑造了李云龙、常发、许三多和陈锡联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有血有肉的新军人偶像。细细比较这些新的荧屏英雄,就会发现这些铁铮铮的汉子们,因为角色和演员的双重魅力,其实各有各精彩。

  李云龙的成功很难说究竟是角色形象的讨好,还是演员的演技实在是太出色了,或者是相得益彰。选择演惯了知识分子和成功人士的李幼斌来饰演粗线条的李云龙,首先取得了极高的判断分值,而后李云龙的老革命军人形象也出乎观众的意料之外,这个人物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大全,他极其冲动,一身匪气,大字不识,爱骂人,打仗不仅毫无章法,还经常不听号令,擅自行动,这样的一个人却因为中国人传统价值判断中优秀的一面:忠诚、勇敢等争议特质,加上自己出色的军事天赋,成了长胜将军,赢得了战友和对手的尊敬,而李幼斌也开拓出了属于演员本身另外的表演空间和形象魅力。《狼毒花》中的常发和李云龙比较接近,只是一个可以领军,另一个是孤单英豪而已,常发还更多体现出江湖智慧和侠客情怀,于荣光作为表演比较单一的演员也非常漂亮地完成了这一角色。而《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则更加讨巧,几乎是为“傻根”王宝强(blog)量身定做的角色整个一个中国版的阿甘,电视剧本身也不是英雄史诗,而是兼具励志和煽情的军人颂歌。

  《夜袭》中的陈锡联是结合传统审美和现代情趣最完美的军人形象。他重情重义,冷静,沉着,既能上马杀敌,也可以指挥千军万马,既是将才也是帅才,此外还有柔韧的情感特质以及虽千万人物吾往矣的敢死精神。作为戏剧形象来说,陈锡联是一个游走在神和人之间的偶像形象,而演员王挺(blog)的表演形神兼备,令人过目不忘。王挺本身的职业警察经历和搏击运动员生涯为这个人物找到了非常适合的形体特征,他本人的外形条件也非常符合现代年轻观众对于“酷”和“英雄”的新定义,当然扎实的表演技巧的运用也是不可或缺的功臣。

  英雄形象说到底是观众意念的投射,谁更能符合时代的需要,谁就能在创作上取得成功,而对于观众来说,怕的不是单一,恰恰是谁等能深入人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