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3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秦海璐三轮枪挑舒淇--金马奖评审过程大揭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11:08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点击放大(新浪娱乐)

  历经8个多小时的讨论过程,第38届金马奖得奖名单出炉,大体而言,每个奖项得主都可谓实至名归,但难免还是有遗珠之憾,如《蓝宇》的胡军、《慌心假期》的纯名里沙、以及《十七岁的单车》的李滨,表现都十分出色,差一点就骑上“金马”。

  最佳改编剧本

  今年金马奖决赛评审采用先参考性投票,再逐一讨论,之后再做第二轮投票,得票数超过十二位评审的一半,亦即七票,就确定该奖项得主,票数未过半则继续讨论、投票。结果在二十个奖项中,魏绍恩以《蓝宇》获得十二位评审一致通过,轻易拿下最佳改编剧本奖。

  新晋演员奖

  至于备受瞩目的新晋演员、男、女主、配角、导演及剧情片部分。第一轮投票后,以《十七岁的单车》的李滨、《榴莲飘飘》的秦海璐作最后选择。不少评审如金燕玲认为李滨入围这个奖项,只有唯一的得奖机会,但秦海璐大有可能在女主角奖中胜出而主张由李滨得奖,但有评审认为,秦海璐如果优秀,新晋演员、女主角双项都得并不为过,最后投票结果,秦海璐以七票比五票的两票之差,击败李滨,拿下新晋演员奖。

  最佳男配角

  最佳男配角以《慌心假期》的任达华和《野兽之瞳》的谭耀文做最后争夺,不少评审觉得任达华虽然戏少,但表情多且细微,充分传达出男主角的那份不舍与无奈而主张给奖,但更多评审赞同谭耀文在《野兽之瞳》的演出,在类型化的电影中让角色绽放生命,最后投票,谭耀文以七票对任达华的四票,荣获最佳男配角。

  最佳女配角

  最佳女配角的讨论十分激烈,《慌心假期》的纯名里沙和《爱上我吧》的罗慧英各有评审支持。但纯名里沙被认为演出太戏剧化、罗慧英则是在生活中表现演员戏剧张力,经过第三轮投票,罗慧英以七票胜出。

  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主角,《瘦身男女》刘德华受限于电影类型,获得的支持不多,虞戡平肯定他把胖子的可爱演得很成功,但是当他变瘦,这个可爱没有延续下去,非常遗憾。讨论焦点集中在《蓝宇》的两位男主角胡军、刘烨身上,有人提议让两人同时获奖,但未获得同意。胡军对角色转变的掌握层次丰富,深获不少评审赞赏,但更多评审肯定刘烨掌握角色真情动人、情感表现细腻,结果第三次两人以六票打成平手后,第四次投票,刘烨以七票称帝。

  最佳女主角

  最佳女主角大家讨论将近半小时,虞戡平认为张艾嘉太会演戏,但角色过于类型化,梅艳芳则表演单一,两人第二轮被淘汰,由《榴莲飘飘》的秦海璐、《千禧曼波》的舒淇作最后争夺,秦海璐年纪轻轻但能深刻刻画角色,表现可圈可点是许多评审的最爱,但舒淇在《千禧曼波》中脱离架框,走在导演前面,展现出演员的生命力也获得不少评审支持,最后经过第三次投票,舒淇以两票之差败给七票的秦海璐,痛失影后宝座。

  最佳导演

  最佳导演在评审团决定将蔡明亮提报为评审团特别奖得主后,锁定陈果、关锦鹏两位导演,最后关锦鹏在评审以“成熟、进步”的评定下,以九票轻易胜出。

  最佳剧情片

  最佳剧情片方面,尽管《蓝宇》节制处理同志爱情故事,让任何人看了都很感动,不过《榴莲飘飘》原创性高、整体表现都很出色,第二轮投票时八票对四票,打败《蓝宇》,夺得金马最大奖。

  评审团特别奖

  鼓励台湾电影的评审团特别奖则是决选会议结束前的一大高潮,大家热烈讨论近一个小时,经翻案后才OK。原本将评审团大奖的个人奖项颁给《你那边几点》导演蔡明亮。

  第38届金马奖评审团成员包括:王玮、邱刚健、林赞庭、张弘毅、虞戡平、霍荣龄、吴佩慈、汤志伟、麦仁杰、张华坤、蒋国权、金燕玲。林莲珍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这个影后不太靓--接触金马奖新影后秦海璐(附图)(2001/12/10/ 16:23)
边缘的金马--影评人评《蓝宇》《榴梿飘飘》(2001/12/10/ 15:27)
评论:好友同学眼中的刘烨和秦海璐(2001/12/10/ 15:16)
关锦鹏谈动情之作《蓝宇》:我不是拍色情片(2001/12/10/ 14:27)
网友评论:为没得奖的刘德华鼓掌(2001/12/10/ 14:26)
金马奖输给刘烨 刘德华对评审准则表示失望(附图)(2001/12/10/ 10:45)
刘烨朴实秦海璐艺术感觉好--中戏老师谈爱徒(附图)(2001/12/10/ 09:15)
金马影帝刘烨:影坛“黑马”好戏连台(附图)(2001/12/09/ 22:39)
金马奖典礼冒雨抢镜 众女星美艳依旧大斗性感(多图)(2001/12/09/ 13:13)
星光大道湿漉漉颁奖现场热辣辣--金马奖昨日揭晓(2001/12/09/ 11:29)
第3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京城首家男子美容
   郁金香种球批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