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徐静蕾写“长信” 姜文救美粉碎不和传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4:51 明星Bigstar


徐静蕾与姜文携手飙戏 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片场


姜文饰演“风流作家” “花花公子”形象现身


徐静蕾与姜文 徐静蕾饰演抗日女青年


姜文 徐静蕾在剧中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才女徐静蕾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二部影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去年11月中旬在天津开机以后,经过四个月的“大书特书”,迄今仍未杀青,真是“落笔容易收笔难”,日前,徐静蕾率剧组百十来号人马再入津门。本报记者自去年11月中旬剧组开机之初曝光片中徐静蕾的独家戏装造型后,因为剧组一直窝在北京一条著名胡同和八一厂摄影棚苦心写“信”,使得本报记者几次无功而返,这次记者随剧组到津后总算蒙“幸运女神”垂青,在苦等5个多小时之后,终于把主演姜文摄入了镜头,并且还拍下了两人携手飙戏,喁喁私语的精彩瞬间。撰文 本报记者 卓伟 摄影 本报记者 冯科

  徐静蕾上阵扮“抗日女学生”

  拍完群众“奔跑”的大场面后,扮演游行学生的群众演员们掉转方向,剧组在马路上铺上轨道拍他们游行的镜头,在走了几次位之后,徐静蕾终于亲自上阵,她留着齐眉的刘海,穿着一件兰方格的裙子,上身穿着一件深色的棉背心,扮相素雅纯朴。这个镜头难度比第一个镜头要小得多,拍的是徐静蕾与同学手举抗日标语走了十几米后,回头找人,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镜头,徐静蕾又拍了十几遍,每次镜头“过”了之后,她就跑到监视器前进行“验收”,有时还会与摄影交流意见,结果这个镜头又拍了一个多小时,剧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部电影常常一天只拍两三个镜头,徐静蕾曾跟剧组的人说,我只要你们把镜头画面拍好了,拍精细了,不用在乎钱和时间,有时为了一件道具,他们就开车围着北京城去找。

  场面再现三十年代旧城风韵

  去年11月,徐静蕾为《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第一个镜头挑选的场景就是天津的解放北路,解放北路原是天津租界的中心地带,这里洋楼林立,遗韵袅袅。稍加点缀便成为一条三十年代的繁华街道,3月13日,徐静蕾二入津门,在解放北路一带拍摄大场面的外景戏,300名群众演员扮成学生、职员、商贩等形形色色的人物,时光霎时在解放北路倒退到六七十年前的旧中国,各种嘈杂声响成一片,令人有恍若隔世之感。

  拍游行宛如马拉松赛跑

  当天,剧组在解放北路拍摄的镜头内容是一支学生抗日游行队伍在街上游行,突然枪声响起,人群乱作一团,争相奔跑,驾驭300人的大场面对任何一个导演来说都并非轻而易举。当天从中午12点左右群众演员便开始反复练习动作,走位,直到下午1点多钟才正式开拍,结果这个混乱奔跑的场面足足拍了十余遍。一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个轧炮枪,枪声一响,群众演员便“惊慌”地四处奔跑,有的人甚至是连滚带爬,其杂乱热闹的场面宛如一场马拉松赛跑。虽然群众演员被来回“遛”了十几次,但他们却都毫无怨色,并且面带微笑,仿佛是参加了一场好玩的游戏,倒是剧组的副导演和制片急赤白脸地大喊大叫,很没有风度。在拍摄这个场面时徐静蕾一直坐在监视器前观看,现场给演员说戏的则是副导演。

  投资飞涨档期一拖再拖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片从11月中旬开机,迄今已整整拍摄了4个月,如此漫长的拍摄周期一部像《英雄》那样古装大片也差不多快要杀青了,剧组的一位制片向记者透露:这部影片原定的拍摄档期是一个半月,后来又改为两个半月,最后又改为三个半月,但到现在才刚拍完了全片的三分之二,造成拍摄档期一拖再拖的主要原因,一是徐静蕾对影片精雕细刻,二是剧组的临时变故很多。关机时间一再推延造成影片的投资不断飞涨,据记者了解,这部影片原定的投资为1000万元,而到目前为止已花掉了近2000万元,整部影片完成最终投入将达到2500万元,这对一部现代戏的投资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据剧组制片人员介绍,拍完天津的戏份后,剧组回到北京继续拍摄,然后有可能三到津门,随后剧组还将有一小部分人赴云南、贵州、重庆等地拍摄,影片终将在五月上旬关机。

  欲凭“来信”拿国际大奖

  在世界电影史上,采用“书信体”叙事结构的电影并不少见,如《危险的关系》、《情书》、《瓶中信》、《电子情书》等等,《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自奥地利大文豪茨威格的小说,原小说采用的也是“书信体”的体裁,据记者了解,在徐静蕾的改编剧本中,故事情节也是以“书信体”的倒叙手法展开,而这部影片将会如何有别于上述的这些影片,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不同感受呢?这点颇为令人期待。

  徐静蕾的导演处女作《我和爸爸》在国内和国外获得了一些奖励和好评,这既给徐静蕾带来了动力,同时无疑也使她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据了解,徐静蕾对“来信”这部影片确实是呕心沥血,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这部影片再度打响国内外影坛,在这部影片中徐静蕾饰演的角色不仅年龄跨度大,而且还有激情戏和妓女戏,尤其与姜文的激情戏,据说表现很大胆,除了导戏外,徐静蕾在表演上也同样面临着挑战,愿她“写”好这封“来信”。

  姜文“花花公子”形象现身

  在当天下午将近4点钟,姜文终于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之中,去年11月中旬,影片开机时,姜文并未随剧组莅津拍戏,这次终于翩翩而至。据记者了解,姜文在片中饰演一位“风流成性”的“海归派”作家,徐静蕾饰演的女主人公用一生的时间来爱他,并为他生了一个私生子,这也是姜文继《茉莉花开》之后第二次扮演“风流人物”。姜文在片中的造型是典型的三十年代的流行装束,手中的老式相机突显他的风流时尚,姜文现身后,片场大部分人都把注意的重心转到他的身上,当天拍摄的第3个镜头接第1个镜头,姜文与徐静蕾饰演的角色在街上邂逅,这时枪声响起,人群大乱,姜文奔跑过来从人群中救出了徐静蕾,徐静蕾在拍摄中几次走到姜文身边低语,俩人神态自然亲密,一位制片人员对记者说:徐静蕾很好学,她毕竟是一位年轻导演,在拍摄时经常向姜文征求意见,而姜文也总是无私地帮助她把戏拍好,姜文和徐静蕾的关系一直很不错。对于俩人在拍戏时失和的传闻,这位制片人士连连表示“没有这回事”。

  当天姜文心情颇佳,与徐静蕾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一直有说有笑,虽然这一场“救美”的戏也重拍多遍,但他非常积极,“开拍”的号令一下,他就“勇敢”地进入人群,紧紧地攥住徐静蕾的手把她拽出人群,颇有“英雄救美”的气概。据记者了解,虽然徐静蕾是影片导演,但姜文在剧组中的待遇是最高的,剧组不但为他专门配备了房车,而且独自下榻的酒店也是天津最好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