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恐怖片火爆银幕 《天黑请闭眼》VS《三度空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23 青年时报

  当《见鬼2》正在亚洲各地热映时,阿甘的第四部恐怖片也开始上映。同时,拍电视剧出身的导演轩南的首部“低成本电影”——惊悚悬疑片《三度空间》也以11天的速度完工等待开场。而香港,罗志良导演、林嘉欣李心洁主演的惊悚电影《救命》也已在宣传中……看来,今年流行惊悚片。

  高投资《天黑请闭眼》:阿甘自称每个环节都精良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天黑请闭眼》在北京举行首映式的时候,主演王志文第一次完整地看了该片。放映结束,导演阿甘问他,感觉怎么样?王志文沉吟片刻,平静地回答:“我没睡着!”阿甘说,王志文是个非常专业、非常优秀的演员,很少说恭维的话,这样的评价已经挺高了!毕竟,如果影片没有吸引人之处,让人看睡着也很正常。

  《天黑请闭眼》是阿甘导演的第四部恐怖片,今天起将在我省上映,该片又名“杀人游戏”———据说这个游戏在酒吧里特别流行。昨天,阿甘独自来杭,在介绍影片的同时,还饶有兴致地和记者玩了把“杀人游戏”。

  王志文半小时内接戏

  王志文、吴倩莲等大牌演员的加盟,可以说是该片的一大卖点。尤其是王志文,这是他头一次演恐怖片。评价两位明星的表演,阿甘又是语出惊人,“如果没有他们,后果不堪设想!”

  阿甘和王志文本来不太熟悉,因为欣赏他的演技,所以主动找上门,“王志文是个对剧本要求特别高的演员,看完我送去的剧本,谈了半个小时后,他就表示肯定会来演。王志文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接一个剧本,第一次演恐怖片,他也觉得是一个挑战。”

  《天黑请闭眼》总共有1000多个镜头,为此,阿甘绘制了2000多个画面。影片开机后,他把每天要拍的内容以画面的形式挂在片场,要求摄制组人员严格执行,他自言就像个包工头,每天叮嘱演员、摄影师、美工师等按照画面上的示意工作。“演员们表现得都非常专业,他们说,影片最后拍成什么样,就依靠你这个导演了;其实,我也十分依赖演员。”阿甘说,因为恐怖片更多的是渲染气氛,刻画内心戏,恐怖程度要由演员的表演来完成,王志文、吴倩莲的演技给了他很大帮助。

  拍恐怖片不能低成本

  从1999年开始,阿甘一口气拍摄了《古镜怪谈》、《闪灵凶猛》、《凶宅幽灵》和《天黑请闭眼》等四部恐怖片,前三部影片均取得不俗票房,但是,也留下了“有恐怖噱头,没恐怖感觉的‘恶名’”,甚至有观众戏称,“《闪灵凶猛》、《凶宅幽灵》更像一部搞笑片。”

  “前几部恐怖片确实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对此阿甘并不回避,他说他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比如拍《闪灵凶猛》的时候,我想尝试低成本制作,那部片子只花了100多万,取得1300多万的票房,但是观众看后都说不够恐怖———观众的意见给了我不少帮助。”

  他最后得出教训,低成本制作难出精品,“低成本会有许多局限,同样是拍恐怖片,如果制作手段单一,就会带来拙劣的印象。所以,到了筹拍《天黑请闭眼》,投资成本达到近千万,这在国产片中已不算小数目。”那么,这部影片最吸引观众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阿甘的回答让人吃惊,“因为我的确很难用三言两语描述清楚,要说和前几部影片相比,我想它最大的突破在于每个环节制作都非常精良!”(青年时报记者范波)

  低成本《三度空间》:内地导演11天拍完的惊悚片

  “电影就应该降低成本、缩短制作周期,减低投资方风险!”11天完成全部拍摄,再加上25天的后期制作,一个多月周期就完成了一部胶片电影,拍电视剧出身的导演轩南的首部“低成本电影”——惊悚悬疑片《三度空间》,可谓刷新了内地电影导演拍片速度的新纪录。

  处女作11天拍完

  刚在北京开机不久的《三度空间》,请来歌手黄格选以及女演员杨若兮担纲男女主角,该片也是青年导演轩南的处女电影。轩南师从曾执导过83版《射雕英雄传》、《戏说乾隆》《大汉天子2》、《千古风流一坛醋》《傻王闯天下》等电视剧的香港导演高秀明多年,在96年开始做电视剧执行导演。《三度空间》作为他独立执导的首部电影,除了仅170万投资外,最吸引人眼球的恐怕就是短短10多天的拍摄周期。

  “我原计划用12天完成,现在就差几个空镜头了!”对于如此神速的电影产品,轩南表示必须保证投资方利益的回报,“电影作品好坏的标准不全是投资多少,演员阵容或者拍摄周期,而是电影出来后能不能被观众认可!”

  因为长期与来自港台制作班底合作,轩南十分推崇港台的高效率拍片方式,“香港几天拍一部电影的大有人在,为什么内地电影就不可以?普通电影投资几千万很难收回成本,这也使得现在投资电影的人越来越少,作为导演必须考虑投资人的利益!”

  看好低成本电影

  轩南还表示,如果不出意外,下一部电影仍然周期很短的小成本电影,并扬言要挑战内地主流电影市场,“只要观众认可了我的第一部作品,我就会坚持拍下去,‘低成本电影’肯定是今后内地电影发展的一个趋势!”

  降低电影成本最快的方式,轩南认为无疑就是缩短影片拍摄周期,“其实制作费一般只占一部电影投资很小部分,一半是演员片酬,其他的就是人工费用,拍摄周期活动性很强!”而《三度空间》所有镜头几乎都是一步到位,“我争取一次过关,但之前会让演员试拍好几遍,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从拍摄到后期制作完成,总共时间不足40天时间,高效率完成的《三度空间》难道不怕沦为烂片?“我对这部电影绝对有信心,首先剧本我很有自信,现在已经拍到尾声,影片到底怎么样也是心中有数!”轩南表示力争影片在5、6月份通过院线,登陆各大影院银幕与观众见面。(青年时报记者毛国莉)

  链接:林嘉欣、李心洁宣传《救命》

  林嘉欣和李心洁两位女主角昨晚一起出席新片《救命》的宣传活动。新片“救命”讲述子清(李心洁饰)和孙玲(林嘉欣饰)本来是两个素未谋面的女子,但就因为一宗凶杀案中,子清认出闭路电视上的疑凶就是孙玲,及后又发觉孙玲竟与自己男友有着不寻常关系,同时也令一直缠绕着她的长期肾脏病再次失控地扩散……本片班底是由《见鬼》监制郑丹瑞以及《异度空间》导演罗志良操刀,电影将于4月20日在港首映。李心洁表示拍摄时后感觉害怕,但以后仍会接拍此类电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黑请闭眼》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