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一百年纪念专题 >正文
亚细亚影戏公司-西资东进壮大民族电影之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6:45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年亚细亚影戏公司员工在上海香港路摄影棚内的合影

几经改建的香港路1号亚细亚影戏公司旧址 特约记者 高一洋 摄

  第3期:1909年-1914年·亚细亚影戏公司

  中国最早的电影公司如同中国最早的专业电影院一样,是由西方人建立的。那时的中国有4亿人口,已经被认为是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很多西方的冒险家纷纷来到中国,想靠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拍摄电影赢利。经过一段个人的零散拍摄活动,中国第一家正式的电影公司“亚细亚影戏公司”于1909年在上海成立,创始人是美籍俄裔商人本杰明·布拉斯基。尽管该公司的事业并不成功,但它提供的资金和设备却方便了张石川和郑正秋这两位早期中国电影的代表人物走上影坛。

  电影笔记

  上海出了个“亚细亚”

  如果为中国早期电影划定界限的话,那么1909无疑是关键性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电影界有两件大事发生,一是北京的丰泰照相馆失火,二是本杰明·布拉斯基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正规性的电影公司——亚细亚影戏公司。值得一说的是,这两件看似毫无关联的事,却暗中验证着中国电影在地域上的首次重心转移,由威严排场的帝都北京转向开放且市井化的上海。

  也许只有意外才是历史的正牌墨水。关于“丰泰”的大火,曾有很多种说法与解释,现在的眼光看,早期胶片在北京这样干燥的环境下自燃属于比较合乎情理的一个。无论如何,丰泰照相馆的影片摄制业务自此彻底停止,而原本足以铭刻荣耀的北京早期电影也就这样无可奈何地偃旗息鼓。而在亚细亚起步创建的两年间,电影放映已在上海普遍发展,观影人群日益扩大,甚至引起了当时清政府的注意。1911年夏天,上海的“自治公所”公布了“取缔影戏场条例”,规定了电影放映与观看的相关规则,也就成了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的最早雏形。

  像很多外来淘金者一样,布拉斯基只是一个希望能利用新鲜事物在中国冒险的西方人,却在不经意间成为改变中国电影进程的某个关键人物。事实上,亚细亚在经营上并算不上特别成功,布拉斯基也没能像那些开办影院的外国老板们一样聚沙成塔,积累下一笔客观的财富。而从另一角度来看,布拉斯基与亚细亚的拍摄活动也确实成为中国早期电影的启蒙之师,比如在北京拍摄纪录片《中国》,布拉斯基就成了第一个被允许拍摄紫禁城的白人;亚细亚在香港投资的短片《偷烧鸭》一直被视为香港电影的开山之作;而布拉斯基后来回国时带走《庄子试妻》等片,更完成了中国电影的首次出口……

  1912年,清王朝覆灭,中国的纪年进入民国元年,各地的形势并不明朗,布拉斯基感受到社会动荡对电影的冲击,便将整个亚细亚公司转让给了另两个洋商人,依什尔和萨弗。一年之后,中国政局基本趋于稳定,依什尔让歇业一年的亚细亚恢复运转,并将拍摄制作的工作交给两个中国人,张石川与郑正秋组建的新民公司处理,亚细亚自身只负责影片的投资、发行以及提供相关电影设备。

  亚细亚的经营方式为中国电影提供一种新的操作模式,由外方出资、国人办事。即便站在今天的角度,也不得不认定这是一种不错的合作思路,即保证了本土观众对影片的认同感,又未使投资者经济受损,同时为国人拍摄电影积累下许多宝贵的经验,也避免了外国人自行拍摄会产生的很多细节问题。这种投资发行与拍摄制作分离的方式,直到今天仍在电影业大面积沿用,就比如前段时间闹得厉害的迪斯尼与皮克斯动画公司就是有名的例子。

  此外,新民公司还创下了同演员签定合约的先例,对演员在具体拍摄期间的要求有非常明晰的规定,这也为日后中国民族电影机制留下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在如此的机制下,亚细亚与新民接连拍摄了十余部影片,直到1914年的一战爆发。刘帆

  -现在时

  外资电影公司在今天:暂时只能建影院

  和百年前相比,目前国外的公司尚不能拥有像“亚细亚”那样的摄制影片的自由,而只能迂回进入。去年7月,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与上海永乐影城成立合资影院“永华影城”。今年1月,华纳又与大连万达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欲在3年内将其定名为华纳万达的国际影院开进全国30个城市,一条按照国际惯例运作的“华纳院线”已经呼之欲出。这是目前外资进入电影产业链条的一个成功范例。

  据称,包括哥伦比亚、派拉蒙等跨国巨头在内的美国8大影业机构,对中国电影市场心仪已久,并希望在自己建设的影院里经营自己拍摄的电影。怀有同样梦想的还有迪斯尼,迪斯尼亚太区负责人表示,只要政策允许其在中国境内开设的影院同步放映迪斯尼公司出品的电影,他们会立刻将影院开设到中国来。

  传统的好莱坞八大公司都以多种形式参与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多个环节的运作之中,兴建影院只是开始。而哥伦比亚公司通过与国内民营电影公司的合作,已经将触角伸到了电影拍摄的领域。

  随着国家对电影产业的进一步开放,外资将在很多方面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一方面是压力和危机,另一方面也是利用外资促进中国电影进步的良机。电影局和中影集团的负责人都曾表示,中国电影产业有能力有效地利用外资。□冯睿

  -关键词

  亚细亚影戏公司

  这家于1909年在上海香港路1号诞生的小型电影公司短短5年的历史可分为两个阶段。

  前一个阶段由布拉斯基经营,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拍摄了《西太后》、《不幸儿》、《偷烧鸭》等片。1912年以后,公司由另两个美国商人伊什尔和萨弗接手,他们把影片的摄制委托给了张石川、郑正秋等人,拍摄了《难夫难妻》、《活无常》等电影。

  本杰明·布拉斯基

  1875年出生于俄国,后入美国籍。他创立“亚细亚影戏公司”后经营一般,遂于1912年将其转手,自己在路经香港归国时,又与黎民伟合作出品了第一部香港故事片《庄子试妻》,催生了香港电影的诞生。他还带了一批中国电影回美放映,可以说是帮助中国电影进军国际的第一个“经纪人”。

  -链接

  “电影冒险家”

  上世纪初的上海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在沪上影界风光一时的布拉斯基也不例外。与官方的中国电影史书上三言两语的平淡相对,在野史传说中,布拉斯基有着传奇的经历。

  在他14岁时,母亲去世,父亲无力抚养,他便开始到处流浪,当过学徒、船员。在他领到第一次薪水时,就把它缝在外套夹层里,以后每次赚钱都这么做。

  他到纽约后,在一家马戏团干活。几年后马戏团面临倒闭,他跑到团长那里,脱下外套,撕开夹层,一叠叠钞票堆满桌子,总数共有9000美元,他就这样买下马戏团并成为美国公民。

  通常认为,1912年他将亚细亚影戏公司转让他人是由于其自己经营不善,但是他自己拒不承认,并认为完全是因为一次“事故”:有一次他从美国带回一部西部片放映,片中有牛仔举枪对观众射击的镜头,因为正值中国民族主义高涨时期,观众大为不满,大叫“白魔鬼”,并放火烧了影院,让他损失惨重,无以为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