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影展“冤家”聚首 王家卫张艺谋上演双龙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记者卫昕) 被誉为“电影界奥运会”的戛纳电影节昨日公布了57届入围名单,王家卫耗时4年完成的《2046》不负重望,成为惟一入围竞赛单元角逐金棕榈大奖的华语大片。而张艺谋《十面埋伏》、年轻导演杨超的新片《旅程》也分别入围了非竞赛单元和一种瞩目单元。从5月12日至23日,华语片大军将在戛纳掀起中国“双龙会”。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大师名作史上最强

  本届戛纳电影节竞争十分激烈,共吸引了3562部电影报名,比去年增加了42.5%!全世界的制片人为踏进戛纳门槛几乎挤破了头。而戈达尔、阿巴斯、昆汀.塔伦蒂诺、阿莫多瓦、柯恩兄弟、沃特.萨勒斯、库斯图里卡等早已功成名就的大师都有新作参展参赛,《震撼教育》、《特洛伊》、《杀死比尔2》等众多猛片令本届影展整体实力堪称史上最强。这也令主办者又喜又忧,最后出炉的竞赛单元名单多达18部,其中有12位新面孔。今年恰逢美国米高梅公司80周年,戛纳组委会决定以米高梅今年出品的音乐传记片《小可爱》作为闭幕电影。闭幕后,小城戛纳将历史上第一次在大广场上重映金棕榈电影,同时全城鸣放焰火,彻夜狂欢。

  王家卫孤军奋战

  昨日记者从泽东公司获悉,《2046》虽然入围但还没有最后完成,按照王家卫的个性,在后期制作中还“不排除灵光乍现的补拍”。该片能够入围全靠戛纳主席破例力邀。因为王家卫导片向来以“磨”出了名,拍片速度之慢,常让接拍他作品的演员又爱又恨,因为他导演的片子不但叫好也叫座,每次出击总是能抱奖而归。在戛纳他也有显赫战绩,1997年的《春光乍泄》获最佳导演奖,2000年《花样年华》拿下最佳摄影及剪辑工艺奖和影帝殊荣,难怪戛纳会网开一面。为回报戛纳的耐心等待,届时王家卫将率领全体演员一起到法国,虽然是孤军奋战但得奖呼声很高。

  张艺谋遗憾没赶上

  昨晚张伟平得知影片《十面埋伏》入围十分高兴,同时也对没有入围竞赛单元有些遗憾。他表示,因为张艺谋精益求精,影片的后期制作一直没有完成。戛纳的邀请是对张艺谋的信任。届时张艺谋将带领剧组出席戛纳盛典。利用戛纳这一国际舞台,张艺谋的新片计划也很可能敲定。戛纳参展意味着《十面埋伏》的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张伟平坚信这对7月影片上映的票房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刺激。

  王家卫(中国香港):《2046》

  洪尚秀(韩国):《女人是男人的未来》

  朴赞郁(韩国):《OLDBOY》

  阿萨亚斯(法国):《洁净》

  阿奈斯.雅薇(法国):《像一个影像》

  枝裕和(日本):《没人知道》

  押井守(日本):《清白》

  柯恩兄弟(美国):《老妇杀手》

  沃特.萨勒斯(巴西):《摩托车日记》

  托尼.葛立夫(法国):《EXILS》

  卢西亚.马特尔(阿根廷):《LANISANTA》

  库斯图里卡(塞黑):《生活是一个奇迹》

  麦克.莫尔(美国):《911温度》

  凯利.阿斯伯利(美国):《怪物史莱克2》

  张艺谋VS巩俐

  戛纳是张艺谋的福地,他在戛纳的几次辉煌都离不开巩俐:1990年《菊豆》入围竞赛单元赢得特别奖,1994年《活着》赢得“陪审团大奖”,1995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赢得最高技术大奖。而今年两人各为其主,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力捧章子怡,而巩俐也希望在王家卫手中再次焕发艺术青春。

  章子怡VS巩俐

  在南宁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张艺谋、章子怡与巩俐同时获奖但又避而不见。不知此次戛纳聚首会是一番什么景象。在张艺谋力捧下,章子怡正沿着当年巩俐的足迹跻身国际影坛;而巩俐则需要借王家卫的妙手打破“只能在张艺谋的影片中才能焕发光彩”的宿命。

  刘德华VS梁朝伟

  当刘德华拿到第一尊金像奖时,梁朝伟已凭《花样年华》成了戛纳影帝。《无间道》两人戏里斗到戏外,但刘德华次次输给梁朝伟,今年这对冤家又在戛纳相遇。但这次梁朝伟依然是戛纳影帝大热门,无缘金棕榈角逐的刘德华只能感叹:“既生亮何生瑜!”

  张曼玉VS阿萨亚斯

  张曼玉与法国导演阿萨亚斯的婚变如同他们的结合一样,令影迷关注。张曼玉虽然一再表示,两人分手以后依然是朋友,甚至接拍了前夫的新片《洁净》,但没想到《2046》和《洁净》同时入围,在本届戛纳金棕榈角逐路上,两人既是朋友也是对手。星光大道上,张曼玉面对梁朝伟和阿萨亚斯,如何牵手将是最耐人寻味的场面。(卫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46》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