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伟平:埋伏首映盛典将是张艺谋作品新的创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21 新浪娱乐


《十面埋伏》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制片人张伟平评价说,《十面埋伏》弥补了《英雄》的不足,故事性更强、画面更加成熟自然

  《十面埋伏》:张艺谋正式向武侠片致敬

  在5月13日顺利通过审查之后,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董事长张伟平喜形于色:“《十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面埋伏》非常顺利地通过了审查。为了体现张艺谋一贯的对于艺术的精益求精,我们投资方主动提出对影片的两个地方进行小的改动。”据他介绍,从《十面埋伏》赴法国戛纳电影节参展开始,关于这部影片的宣传推广活动正式掀起“新浪潮”。

  《十面埋伏》好过《英雄》

  根据率先目睹《十面埋伏》风采的一些观众和欧美以及亚洲发行商的反应,张伟平信心十足:“《十面埋伏》拍得更成熟、更纯粹。《十面埋伏》的样片被欧美和亚洲的一些大片商看过后,他们的认购热情超过了《英雄》。日本发行版权售出理想价格就是很好的证明。”

  《十面埋伏》在小范围的放映和经过审查后,几乎没有引起像《英雄》当时一样的不同声音。据一位有幸观看过该片的人士说,《十面埋伏》的效果要明显好过《英雄》,故事曲折动人,还有几个段落堪称经典。他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来形容该片。照这位人士描述,他熟悉的一位同事看过无数大片,却在看完《十面埋伏》之后情绪不能自已,泪流满面地第一个冲出放映厅。

  张伟平说:“《十面埋伏》叙述的是在武侠包装下的一个关于爱恨情仇的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了弥补《英雄》的不足、弥补《英雄》给观众造成的小小的遗憾,我们这次加强了故事性、悬疑性。”他还说,相比《英雄》而言,《十面埋伏》更具体、更微观,人性的东西更多一些。而且张艺谋又是一个最擅长表达人性的导演,所以这部影片肯定会深深地打动观众。

  “张艺谋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说,《十面埋伏》是他的一部向武侠片致敬的作品。他的这种自信一方面来自于他在创作上的智慧和经验,第二来自于他对武侠片独到的创新理念。”张伟平评价说,《英雄》讲的是“天下”的理念,所以宏观的元素比较多,容易给人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感觉,加上《英雄》是张艺谋的第一部试验性作品,他当时还没有完全掌握拍武侠片的经验,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

  他还说,在画面上,《十面埋伏》更实一些。比如在色彩的运用上,《英雄》比较刻意追求黑、红、绿、蓝、白等单色调;但《十面埋伏》更强调影片的故事,张扬了影片的恢弘和自然,绚丽多彩的画面也更好地融入了故事内容。“《十面埋伏》的主色调选择了敦煌色。这是最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色彩。张艺谋充分地利用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国粹,这就是中国功夫和中国绝活,是在好莱坞大片里所看不到的。”

  首映庆典“埋伏”着深刻意义

  由于《英雄》已经创造了国产大片的票房神话,《十面埋伏》虽然宣传推广费用总和为2000万元左右,但在发行效果上要出乎《英雄》之右也有一定困难。据张伟平介绍,《十面埋伏》首映庆典邀请全球华人的部分优秀歌手做表演嘉宾是有偿的;在首映式上要将把影片中的“牡丹坊”放大后搬入工人体育馆,这笔置景费的投资数目也是相当可观。另外该片铺天盖地的“地毯式”的宣传活动也需要大量投入。

  不过张伟平并不打算通过首映庆典的招商活动来抵消这2000万元的发行费用:“我们招商活动的定位是在不影响、不干扰的《十面埋伏》整体宣传效果的前提下的招商,因为我们这次的目的不是为了赢利。”为了保证观众欣赏首映庆典的良好的效果,工人体育馆一万多座位中,他们放弃了一半以上的座位。第二,为了使能让观众收看到最佳的效果,他们还放弃了在场地中心树立广告牌的做法。“这些做法肯定会在经济上对我们造成损失,但我们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我豁出去了!”

  他对此的解释是:通过《英雄》他感到了中国观众对国产电影的支持是发自骨子里的,即使最近三四年来像《角斗士》这样极个别的好莱坞大片,也未超过《英雄》票房的一半。“我有信心通过《十面埋伏》再次获得高票房,继续赢得中国观众对国产大片的支持。可以说《十面埋伏》的庆典形式就是一个平台,可以提升国产影片在中国观众心目当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所以这次我们并不打算通过首映庆典,而是主要通过票房来收回投资并且赢利。”

  《十面埋伏》主要目标是票房

  据了解,为了尽可能地扩大宣传效果,发行方北京新画面公司预定了整个东南亚全部的大屏幕。不过这也只能满足《十面埋伏》首映典礼转播6个分会场之用。设立分会场的这6个城市初步定为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深圳和杭州。另外还有武汉、南京、永川等一些城市仍在与新画面公司联系,积极争取首映式分会场名额。张伟平说,《十面埋伏》作为一部国产影片,采取空前可观的首映形式,通过全国式的卫星转播“地毯式”地铺开宣传,会远远超过《英雄》当时的宣传效果和宣传范围。之所以这样做,其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十面埋伏》,花钱到影院观看这部国产大片。

  为了保证影片能在院线发行上取得最大的成功,《十面埋伏》在音像版权的销售上让位于影院市场。根据影片的发行情况,保证影片的影院市场,其次才会考虑音像市场的需求。张伟平说,“我们保证影片在院线充分的放映时间,这个时间一定是足够的。因为我们拍的是电影,收回投资的主要途径就是票房、是观众对国产影片的支持,而不是音像版权费用。音像版权就是卖出天价,也超不过影片投资的零头。当然我们不希望看到丑恶的偷漏瞒报票房的现象。”

  对于从戛纳电影节参展到7月10日《十面埋伏》首映的一个半月时间,张伟平肯定说会有商业运作上的一些手段和“事件”出来,来推动这部影片,但现在还处于保密阶段。另外在打击盗版具体运作上,他也信誓旦旦:“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防范和打击盗版的力度一定会超过《英雄》,我想也一定会取得良好效果。《十面埋伏》肯定能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防盗版最成功的一次案例。现在有关防范的措施正在紧张的策划和运作中。”

  最后他强调说,作为一部国产大片,《十面埋伏》的第一炮必定是从中国、从北京打响。在中国内地上映后,《十面埋伏》会紧接着在日本、韩国、港台地区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相继上映。而这次赴法国戛纳电影节参展的目的也是借助这个平台,向全球观众推广《十面埋伏》,展示中国电影的魅力。《中国电影报》 记者 张晋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