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白眉道人”刘家辉:与《杀死比尔》结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37 南方都市报


刘家辉片中造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家辉

乌玛-瑟曼全家穿中式服装寄来贺卡

  本报将每两周推出一期“袁蕾会客室”,首期客人为刘家辉。提起“刘家辉”这个名字,香港人都相当熟悉,早于上世纪70年代,他在电影《少林三十六房》中以精湛的武艺,迷倒不少中外人士,让他跻身邵氏武打巨星之列。三十年后的今天,刘家辉推进了事业的另一高峰,出演好莱坞动作大片《杀死比尔》卷一和卷二。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将刘家辉的访谈定为“袁蕾会客室”的第一期,是因为他的几个朋友。当时跟他的几个香港朋友聊天,他们说到很多《杀死比尔》有趣的八卦,比如有人似乎看到与昆汀-塔伦蒂诺“老死不相往来”的奥利弗-斯通来探班,白眉道人的一把胡子就花了5000美元,乌玛-瑟曼在结束拍摄之后的圣诞节给刘家辉发来圣诞卡,卡的内容竟然是乌玛-瑟曼带领全家穿上中国戏服的集体照。

  当时昆汀-塔伦蒂诺在北京拍戏的时候,一些媒体对他进行了访问,但更多的八卦都被漏掉了,作为《杀死比尔》中惟一的中国香港演员,刘家辉的参演本身就是一个不为人知的话题,这个“不为人知”还知道多少更多的“不为人知”?

  一听昆汀找我以为是演坏蛋

  袁蕾(以下简称“袁”):昆汀-塔伦蒂诺当时是怎么找你拍戏的?

  刘家辉(以下简称“刘”):当初昆汀找我的时候,我从来没看过他的电影,对他很陌生。他派了一个制作人来香港找我,对方也是外国人,他不知道从哪里找到我的电话,然后约我出来,告诉我昆汀想找我拍一部电影。我从来没拍过好莱坞的电影,只知道外国导演找我拍戏,肯定是打戏,肯定是演坏蛋。

  袁:昆汀是你的影迷?

  刘:开始我以为昆汀喜欢的是20年前的刘家辉,所以我跟制作人提出要先跟导演碰个面——我不愿意欺骗别人,我已经不是20年前拍《少林三十六房》的刘家辉。我不希望他只是看过我的照片而喜欢我。

  袁:但你最终还是出演了《杀死比尔》。

  刘:昆汀那时已经在北影筹备了,他知道后,马上飞到上海,跟我吃饭碰面。那时我还不知道昆汀长什么样子,只听说过他长得很man。于是我就先找他的片子来看,看了《低俗小说》,对他的风格有一个初步了解,发现他很熟悉邵氏片,还有中国武侠片和功夫片。我还为见面时穿什么衣服伤了一会脑筋,最后决定穿代表中国人的唐装。谁知道在酒店见到他时,他也是穿着唐装,而且双手抱拳,用中文喊我“师傅,师傅”。

  袁:他用中文叫你“师傅”?

  刘:对,他好像只学了这一句。他跟我说,找我拍不单因为他喜欢我20年前的电影。上世纪70年代时,我们只能把自己学的功夫一招一式地打出来,纯粹靠个人的力量。这种真实,并不是单一演员尊严的问题,而是对整个西方电影界的影响,像李小龙的动作片,用昆汀的话来说,是实装动作功夫片,是完全实打实拍的,跟武侠片完全不是同一概念,塔伦蒂诺就是喜欢我演的这种片子。他想在电影里把我的这种功夫表现出来。

  袁:昆汀的意思是你是继李小龙之后第二位最出色的功夫片明星吗?

  刘:不能说我是李小龙第二,昆汀需要的是一名能够把功夫漂亮地打出来,不需要通过吊“威也”之类的技巧就能做到的演员。但是他一定要我剃光头,因为他说刘家辉的光头形象在西方十分深入人心。我比李连杰出道早得多,所以要西方观众理解这个角色的涵义,只能通过我的形象,即使换了李连杰也不行。

  袁:于是你就答应了他?

  刘:我答应了昆汀的邀请。在我们到北影拍摄的第一天,昆汀拉我到他的办公室,说要告诉我一些事情,他拉开一个柜子,里面全都是我以前拍的电影的录影带!我都不知道他从哪里弄来那些录影带,有些连我自己都没有,因为没有发行过正版录影带。他跟我说,希望我能拍出我以前演出这些电影时的形态和角度。我说这没有问题,但是你会不会嫌20年前的武打方式太旧?他说不会,他认为我打得很扎实,不是一种表演,而现在很多武打只是一味追求漂亮,有很多在银幕上出现得动作是不可能出现在现实里的。

  要完成动作又演好戏很难

  袁:这部电影的武术指导是袁和平,你有份参与设计吗?

  刘:我以前跟袁和平合作过很多次,他了解我的长处,也了解导演需要什么——导演不要那种表演的方式,他需要一种真实的打斗。这种真实包括为什么要打斗,也就是教人怎样打功夫,这看起来比较逼真。以前有很多电影都没有交待为什么要打人。很多武术指导都不懂得这些东西,因为他们都不会功夫,只会一味追求画面效果,这也是最近几年武打片走下坡路的原因。

  袁:昆汀对动作有要求吗?

  刘:袁和平先设计好动作,然后交给导演看他同意与否,接下来我就按照袁的设计打给导演看,看看有没有要修改的地方。我打得很真实,用的是硬功夫,跟现在的一般武术片里面虚假花哨的风格很不一样。我还把一些幽默的小动作加进去打斗动作中,因为他们喜欢搞笑。

  袁:外国人看见你的胡子就笑,中国人看到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反应。

  刘:我这个白眉道长造型以前也很多人演过,像我那些把胡子拨开的小动作,老外觉得好笑,中国人就觉得没什么。

  袁:有一场戏是乌玛-瑟曼向你拜师,她要先测试一下你武艺的深浅,就和你对打起来,最后你把她的手反背起来显示自己的武艺高超,这种方法比较老套,是谁设计的?

  刘:也是袁和平,所有动作戏都是他设计的,只不过边打边演的演法要我自己想,因为同时要兼顾打斗和演戏是很难的。我以前跟体操王子李宁演过戏,他的动作可以打满分,绝对比我的动作要好,可是他不会演戏。我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要在完成动作的同时把戏演好真的很难,打得再好,如果不能演,只能当替身演员。

  那些喷血镜头邵氏片子早就有了

  袁:我听说过你教乌玛-瑟曼拍戏时,有一次你在打斗前突然大叫一声,让乌玛十分害怕,以为你真的要杀她,有这回事吗?

  刘:对,我打之前还专门跟她解释过为什么要喊出来,那是为了帮助我自己入戏,不然演出来会不好看。

  袁:第一集里好像是日本功夫占多数,似乎日本功夫和中国功夫的一个很大不同,就是前者打人的时候很安静,而后者一般会在声势和气势上压倒对方?

  刘:差别是有的,但是我也不是每次都喊出来。比如我跟瑟曼打斗的时候就不会喊出来,因为我是她的师傅,师傅作为长辈,不应该在跟自己的学生打的时候喊出来。这是武术界的身份问题,在戏里我是世外高人,肯定不屑于这样喊。刘玉玲在片中一直打得很安静,也是因为要真实——如果在真实生活中,你要用刀杀人,你肯定会瞄准对方的要害,一刀分胜负,不会像武侠片里那样叮叮当当地打个不停,何况再厉害的宝刀,砍人砍多了也会变钝。

  袁:《杀死比尔》里被砍的人总是像淋浴喷头一样喷血。

  刘:很多人问我,为什么砍人的镜头那么残忍,一砍下去,血就喷出来。这是因为人在愤怒和激动时,血流动得很快,如在被刀砍中,血肯定会喷出来。这是讲究原理的。其实以前邵氏的《独臂刀》等片子就已经有这种镜头,那时的武行手上都有血包,只要被砍中,血就会啪一声喷出来。昆汀不是为了一味夸张,他是讲究原理的,在现实生活中,两个打斗的人某一方被砍中了,肯定会这样喷血。当然电影也需要一定的夸张,不夸张的话,谁看?但这种夸张一定要有原则,比如就算是吊钢丝,也不能一下子从一楼跳到二楼,而应该有辅助的东西才可以。除非是像《黑客帝国》之类的科幻片,那种片子你一下子跳上100层楼都可以。

  《黑客帝国》学到的是表面东西

  袁:你有没有听到昆汀大骂《黑客帝国》?

  刘:我同意他的观点,《黑客帝国》作为商业电影,过于迎合观众,一味追求视觉效果。当然,电影分很多种,写实片一定要符合现实,科幻片就可以天马行空,用视觉效果刺激观众的官能。

  袁:听说昆汀是看了《黑客帝国》之后觉得极度无聊,所以才开拍《杀死比尔》,说电影不是只需要电脑的?

  刘:其实外国人不了解中国功夫,他们只是用中国功夫的几个动作来配合他们电影的花招,结果弄得一塌糊涂。

  袁:不过好像是《黑客帝国》掀起了近几年西方对中国功夫的关注?

  刘:他们其实是看中了中国功夫加上吊钢丝可以做出很多漂亮的动作,再加上现在电脑可以把钢丝从画面上消去,所以更是大量运用。但是他们不明白吊钢丝不能用得过滥,他们也不明白用吊钢丝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所以《黑客帝国》学到的是很表面的东西。

  乌玛打完后大家都鼓掌

  袁:《杀死比尔》里面没有用吊钢丝吗?

  刘:有,乌玛从二楼下来的那几个镜头就用了,她拍这段戏很辛苦。

  袁:乌玛-瑟曼真打吗?

  刘:这么说吧,对一个从来没有拍过功夫片的外国女星来说,拍武打戏有很大的压力——即使有袁和平对她的指导。我当然比她打得好,那是应该的,乌玛只能像机器人一样模仿那些动作。不过她刚生完小孩就拍了,很辛苦。导演专门给她配备了两个替身,一个替她演被摔到地上的镜头,以免她受伤,另一个负责演她做不了的高难度动作,但是乌玛在绝大部分场面都不用替身,亲身上阵,而导演也很少因为不满意她的动作而教替身重演。我觉得那就叫专业演员。

  袁:你是说替身和乌玛都做一遍相同的动作,再由昆汀从中挑选?

  刘:没有。以前的情况是,如果说演员要打10招,可是看见演员打不下去了,只能打5招的话,就让替身接下去,演员的镜头就只用那5招,靠变换镜头角度来蒙混过去,可是昆汀不这样,他会要求演员打完那10招,实打实的,不靠镜头花招,这种要求跟以前邵氏片的要求一模一样。

  袁:昆汀怎么知道你们当初拍邵氏片的要求?

  刘:他做了很多功课,他用慢镜头反复地看了又看。安排给我的那个长镜头武打场面就是这种要求的,当时我也拍得很辛苦,因为在栏杆上一边打一边演很危险。那时也有吊钢丝,不过那只是为了方便我们平衡,实际作用不大。所以当我和乌玛拍完那个镜头,全体人员都站起来鼓掌。我拍了这么多年戏,很少会看到有人鼓掌,因为他们之前不相信刘家辉在银幕上跟实际中打出来的功夫是一模一样的。我对他们说,我从小学开始就这样打了。

  袁:我也是不久前才知道,那时候的邵氏,可以为一个大场面连续拍十多天,这在现在是完全不可以想象的。

  刘:对。而且我们那时不用道具,都是使用真刀真枪拍的。导演也不让我们用道具,他们说,你从小就练功夫了,怕什么?何况用假的刀枪去演戏跟用真的刀枪去演,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拍《少林36房》时,受了很多伤,现在还看得到。

  袁:《杀死比尔》用的是什么刀枪?

  刘:道具的。因为美国的演员工会有很严格的规定:演员不可以受伤。所以动作戏都是一经设计好,就不能改的。比如说乌玛,她对自己的那几招十分熟练。改动后如果引起演员受伤,后果就会很严重。当初她说要在拍摄前先飞去美国跟她排练动作戏,我说不可能。他们又说钱会照给的,我说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我在香港这边拍戏,也从来不会有演员要求说要先排练的。

  袁:美国都要求先排练吗?

  刘:一般是大牌的演员才会有这种要求。我以前在邵氏时,对明天要演什么都是一无所知的,这样比较好吗?也不见得。好处是进度快,但是缺点是会出意外。美国的这种做法更安全,而且其实也节省了时间,因为如果演员演得不好,大家就要一直等,事先排练就肯定可以演得更好。很多人访问我时,问我赚这么多美金有什么感受。其实衡量一个演员不能用片酬来作标准。

  袁:那你演《杀死比尔》的片酬是多少?

  刘:这么说吧,我觉得他们给我的条件很合理。因为我从来没有拍过西片,所以不知道演员的片酬标准,可是演过一次后,我就有标准了,正如我在香港有片酬标准一样,因为我有经验了。他们的条件不算很让人满足,但是很合理。我从香港到北影拍戏,他们都让我坐飞机的头等舱,住五星级酒店,还给我配备一个私人化妆间和一名个人经纪人,他是专门给我发通告和陪伴我的,还有我的专用汽车和打光师。这些东西我都没有要求,是他们主动给我的,我在香港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些待遇。我在香港要自己负责打灯,可是昆汀对我说,演员应该专心演好戏就行了,我觉得很有道理。有人问我拍美国片是不是很舒服,我觉得不能说舒服,但是他们很周到,会给演员充足的睡眠,因为他们认为没有充足睡眠的演员演不好。他们很注意演员的情绪,千方百计把演员最好的一面引导出来,为此拍戏现场甚至还有医生跟按摩师。

  昆汀自己的武打像跳舞

  袁:你在台湾做宣传时说过本来昆汀要自己演白眉道长?

  刘:他征求过我的意见,我说这个角色是东方人,需要有东方人的脸孔,而你是西方人,如果让中国人看到你演白眉道长,会觉得你不像白眉,反而像圣诞老人。

  袁:本来他设计这个角色就是给自己演的,而只让你演青蜂侠?

  刘:对!他当时已经把白眉的动作都学会了,可是看到我演青蜂侠的武打戏后,就对我说,我打得没有你好。

  袁:他已经试过造型了吗?

  刘:对,他把照片给我看,我就说,你硬要演我也没办法,但是作为一个观众,我觉得你不像。

  袁:昆汀功夫打得好看吗?

  刘:像跳舞。

  袁:你对他说他演得像圣诞老人时,他会不会很郁闷?

  刘:我说得很中肯,就好比要我来演一个外国人的角色,他们也会觉得怪怪的。后来演完青蜂侠那个角色后,我以为就可以说拜拜了,还不知道他要我演白眉的角色。我还问他怕不怕别人知道我演两个角色,他说不怕,就是要让别人知道刘家辉能演那么多角色。

  袁:听说你的白眉道人的胡子花了很多钱?

  刘:5000美金啊。我本来觉得可以在中国做这个造型,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这样才能体现中国的艺术特色。但是他们从美国弄来了一个用真人头发做的头套,非常漂亮,而且很轻,比我们拍古装片的头套漂亮多了。我每天化妆都要花2个小时,而且要两个外国化妆师专门为我上妆,其他人都不能帮我上妆。连他们粘头套的胶水都有很多种,每种肤色都有专门的胶水。他们做事的确很花钱,也很专业。

  袁:出来的效果的确也很好。

  刘:他们有钱有时间,这是肯定的。这跟炒菜炖汤一样,时间足、火候够,煮出来的东西肯定好吃。

  袁:昆汀就是在不停地花钱吗?

  刘:对,他从来不担心预算的问题。不过那也因为他是昆汀-塔伦蒂诺,如果是小导演,可能就不行了。昆汀还叫我到美国帮角色配音,因为有几个词要改。我问他能不能把拷贝寄到香港让我配音,他说不行。结果我坐了一晚的飞机,第二天一到就马上配音,然后在当天就坐飞机回来,我整个人感觉就是在坐飞机。其实我在美国只花了15分钟不到的时间去配音,可是这不能用钱来衡量。

  袁:是不是因为他是你的影迷才跟你商量?

  刘:工作跟崇拜是两回事,我在拍摄中无论给他一些什么意见,他都会认真地听。在《杀死比尔卷I》里面,有一个镜头是表现我刀的锋利的,我在镜头焦点和移动方面给了他一些意见,他听了连声说“good”,结果出来的镜头节奏感和连贯度都很好。

  袁:他在戛纳的时候,很多人都对他“F××K”的粗口话津津乐道。

  刘:那其实是昆汀的口头禅,香港也有很多人经常“FXXK”、“FXXK”的,不是说真要骂人。

  袁:那昆汀实际上骂人是什么样的?

  刘:拍戏的时候昆汀从来没有骂过人,片场的气氛很好,大家一起说笑。你拍不好戏昆汀也不会说你,他总是看了你的表演之后,拍手说“good”。

  袁:拍得好呢?

  刘:拍得好他也是拍手说“good”,只不过他觉得不好的时候,他会在“good”之后跟着说“again please”,你就会知道刚才的戏没有通过,他不骂人反而让人更紧张。

  我还想尝试文戏露一手

  袁:刘玉玲也是华人演员,怎么没有听你提到她?

  刘:刘玉玲很少开玩笑,不常交谈,乌玛则满场飞。

  袁:昆汀在不拍戏时爱开玩笑吗?

  刘:经常开,他经常在我演戏时跟我穿一模一样的戏服,而且动作也模仿我,很搞笑,全场都一样的笑。不过玩笑归玩笑,这部戏连摄影师Robert Richardson也是大牌,他是奥利弗-斯通的御用摄影师。所以如果有机会,我还愿意再拍米拉麦克斯的电影。

  袁:听说奥利弗-斯通也因为要看摄影师Robert Richardson的拍摄去探了《杀死比尔》的班?

  刘:那个摄影师的确很帅,他是奥利弗-斯通的御用摄影师,经常都是一身白衣白裤,如果他过来探班,大概就是看他的摄影吧。

  袁:片场肯定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

  刘:还有一件比较有趣的事,那是我们在北京拍戏,天气开始冷了,而我要拍白眉死的时候掉进水里的那场戏。其实是一个日本人要先掉进水里的,他向昆汀要求说要把水加热一下。我就对昆汀说,我不必把水加热就可以跳进去。我并不是逞强,而是觉得自己可以做到才这么说的,因为我觉得天气还不算很冷,另外,我也想告诉别人我不会像别人一样耍大牌。

  袁:你有跟千叶真一在平时切磋过吗?

  刘:没有,我跟他在戏里戏外都没有什么交流。

  袁:拍完昆汀的戏,是不是选择多了很多?

  刘:的确有很多人接触我,他们从生意的角度看,认为我演过昆汀的戏后,有了一定的市场号召力,可是我也要选择剧本,我必须先了解自己能不能演那个角色。

  袁:演昆汀的戏肯定会给你来许多好处,但有没有带来不好?

  刘:有,我在第一集和第二集里面都死了(笑),我想拍一部不用死的戏。昆汀的武戏的确让我在2000年后再次告诉别人:刘家辉还存在,他还很有诚意拍电影。但是我还想在文戏方面尝试一下,表现一下我的演技,露一手。(袁蕾 实习生 覃羿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杀死比尔2》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