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和世界一起做梦:写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之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23: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4日电(记者孙丽萍、冯源)人们说,电影是个制造梦想的产业。方寸银幕上,短短数小时中,电影真真假假,浓缩大千世界的兴衰枯荣,扰攘人间的悲欢离合。

  而电影节就是梦里的梦,众梦之梦。从导演到演员,尤其是明星……无数个造梦的人汇聚到一起,让电影节星光四射,吸引全世界亿万眼球。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创立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中国唯一一个国际电影节,在拥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知名国际电影节面前还是个“孩子”。不过,这“孩子”不可小觑,注定要长成巨人。

  梅丽尔·斯特里普和电影节的“人气”

  业内人士知道,举办一个好的电影节,全仗两样“杀手锏”:一是好电影云集,二是有大牌明星捧场。“请明星,大概是许多电影节最为头疼的问题。”上海电视节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陈晓萌说。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请来了美国著名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这位好莱坞“大腕”星光耀眼。累计13项奥斯卡奖提名,使她成为当今世界影坛获得奥斯卡提名次数最多的女演员,是一位艺术与商业比翼的“实力”明星。

  2003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前夕,组委会给梅丽尔·斯特里普写了封情深谊长的信,诚挚邀请她到中国来。没有料到,斯特里普居然亲笔回复。洋洋洒洒,抒写她对中国、对上海的向往,惊喜之情跃然纸上。“我为能到中国来参加电影节而激动不已。事实上,我一直期待这样的机会。”

  不过,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令当年的电影节被取消,于是斯特里普的中国之行推迟到了本届电影节上。

  “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辐射越来越强的吸引力”,上海文广集团总裁叶志康说。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10年来,定位日益清晰,一是注重市场效应,二是注重明星效应,提升知名度的效果相当显著。

  融入世界“梦产业”的脉搏

  作为中国电影的象征和世界潜力最大的电影市场的“重镇”,上海国际电影节日益引起海内外瞩目,并且正迅速步入世界的“梦境”……上海国际电影节走过10年,积攒了许多精彩。

  两组数据显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人气越来越旺了。据电影节组委会透露,目前已经有51个国家和地区的517部影片报名,比上届增加了4个国家107部影片,其中欧洲电影达到了225部之多。数量达到历届之最,而影片质量也有明显提升。

  电影节的观众也越来越多。第一届电影节上,组委会要苦口婆心地说服影院放映参展电影。而今年,组委会预计票房将突破600万元人民币,比去年的500万元又有提升。上海国际电影节现在对电影院实行“末位淘汰制”,只有票房成绩好的影院才能成为“挂牌”影院。有没有挂上电影节牌子,正在成为上海电影院兴旺与否的标志。

  世界正在将目光投向年轻却活力四射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本届电影节上,英国、德国、美国、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新西兰以及北欧五国将举行专题影展,都派出了规模不小的代表团参与;而韩国、印度、日本、新加坡、越南、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也对电影节今年新设的“亚洲新人奖”兴趣浓厚,报名参评的电影已近30部。

  为国产电影赢回自信

  走向世界拿国际电影大奖,几乎是每一部国产艺术电影的目标。毕竟,只有能够超越地域、民族和文化的差异,经历时间考验,才能成就不朽的电影艺术。

  事实却并非如此。

  为了选择最优秀的国产电影参赛,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选片队伍东奔西走,费尽心力。然而,从1995年开始到2001年,国产电影在5届电影节上只捧走4个最佳女主角奖杯,始终无缘最佳影片奖的桂冠。

  上海国际电影节邀请到的是一些世界级的评委,他们说,近几年,中国很多优秀影片在许多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重要奖项,我们到中国来,就是想多看几部最新、最优秀的中国影片。

  在中国自己的电影节上,为什么看不到最好的中国电影?原因有三:第一,国产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审美存在误差,国产电影往往青睐宏大题材,而在世界影坛上,充满温暖人性意味的小人物电影在艺术上往往更能获得肯定;第二,国产电影在制作资金、导演水平、演员演技等多方面和世界一流水平还存在差距;第三,由于受到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的规则制约,一部艺术影片参加各大国际电影节比赛的机会只有一次。因此,一些最好的国产电影总是瞄准外国的国际电影节参赛,几乎没有一部肯主动送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来。

  这个“怪圈”在2002年的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被打破了。2002年,中国导演霍建起的影片《生活秀》在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风光无限。来自7个国家的9位国际评委一致同意将“金爵奖”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授予这部以中国城市生活为题材的电影。

  国产艺术电影在中国自己的国际电影节上夺得大奖,增加了中国电影的信心,也消解了电影节的困惑。事实上,这意味着中国电影正在从融入世界的尴尬心态中突围而出,重获自信。

  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初衷,一是在国产电影不景气的情况下,为电影培养观众,凝聚人气;另一方面是为中国电影和电影人才打造一个走向世界的平台,从而激发中国电影的创作潜力。“中国的商业电影目前还没有实力与西方国家竞争,尤其是与好莱坞抗衡。但是,在艺术电影方面,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国的艺术电影敢于也有实力能够在国际电影节上与任何一个国家的艺术电影‘叫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