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茉莉花开》爽约上海电影节 技术原因成挡箭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0:01 京华时报

  角逐金爵奖的热门影片《茉莉花开》昨天未能如期展映,一度让上海影城陷入混乱状态。组委会向媒体解释:是“技术原因”导致拷贝没有正常运到。但是,更多信息显示,该片很可能成为继加拿大影片《战争阴云》后,又一部退出本届金爵奖的参赛影片。

  茉莉花突然“见鬼”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汇集了章子怡姜文、陈冲、刘烨陆毅等明星的《茉莉花开》,是本届电影节金爵奖的夺奖大热门,安排在昨天下午展映。但是,上午参加《疑案忠魂》的发布会时,记者便听到影城经理悄悄议论,“很可能下午《茉莉花开》的拷贝来不了,赶快安排别的影片吧”。

  中午,电影节主会场上海影城新闻告示牌上原来的“《茉莉花开》新闻发布会”以及该片放映场次,均被白纸紧紧盖住。放映表上,《茉莉花开》的位置被美国展映影片《鬼屋》代替。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持票者可以凭票观看《鬼屋》或者退票。15时30分,可容纳千余人的上海影城坐满了观众。得知放映的不是《茉莉花开》,所有观众都闹着要讨个说法,场面一片混乱。不得已,影院只好采取“退一赔一”的方法才摆平了混乱的局面。

  组委会解释不能服人

  在媒体记者的强烈要求下,组委会于16时50分举办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许朋乐解释,该片没有上映是技术原因,导致拷贝没有如期送到。他还强调两点:一是《茉莉花开》参赛经过广电总局批准;二是到目前为止,该片制片方、投资方都明确表示要参加电影节,没有任何人说该片不来电影节了。对于什么时候能上映,许朋乐表示他现在也不清楚。距离电影节闭幕还有4天,如果这期间评委们没有看到该片,许朋乐称该片就不能进入评选范围了。但是当记者追问,那样是否就证明《茉莉花开》退出角逐金爵奖,许朋乐连忙摆手:“我可没这么说。”这种含混的解释和古怪的逻辑让记者们非常不满,但许朋乐强调:“我参加过不少国际电影节,影片临时变更调配是常有的事,很正常,大家没必要纠缠这一点。”

  之前曾有不少传言,称《茉莉花开》原本就不想参加上海电影节,真正目标是威尼斯电影节,因此才产生了这么多“技术原因”。对此,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陈晓萌没有正面回答,“拷贝送到了自然就会放映,组委会从来没有得到过《茉莉花开》不愿参加上海电影节的消息”。

  导演未接到邀请函

  《茉莉花开》由万基文化、世纪英雄、北大华亿和金英马4家公司共同投资。世纪英雄媒介主管王先生表示,影片是在日本做的后期,目前拷贝已从日本寄出,但是不知中间环节出了什么问题。北大华亿宣传负责人表示他们不知道《茉莉花开》参赛上海电影节,该片的参赛权在万基公司手中。然而,万基老总李旭东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该片导演侯咏、主演章子怡均表示此前未收到电影节的邀请函,对参赛一事不清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表示,《茉莉花开》肯定不会来上海电影节了。本报记者曾家新 特约记者李俊

  -观察

  “技术原因”成为挡箭牌

  “技术原因”是本届上海电影节常听到的名词,早在上海电影节5月初的北京新闻发布会上就出现了。当时主办方宣布共有17部电影角逐金爵奖,但名单上只有16部,“还有一部是中国电影,但现在由于最后的技术问题,还不能公布”。电影节开幕前夕,主办方在电影节官方网站上低调宣布这部因“技术问题”迟到的参赛影片,就是《茉莉花开》。第二次是电影节开幕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加拿大影片《战争阴云》因“技术问题”退出金爵奖评选。昨天,《茉莉花开》不能如期公映又被解释为是“技术原因”。

  至于什么样的原因是“技术原因”,组委会发言人许朋乐表示:“因为电影节上的电影来自各国,所以交通、运输以及各个细枝末节都是技术原因。我能告诉大家的就是技术原因,其他的我也不知道。”本报记者曾家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茉莉花开》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