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百花颁奖礼以“影象”和“怀旧”取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5:07 重庆晨报

  在银川举办的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已经降下帷幕,本届颁奖典礼亮点多多,深得众多电影艺术家、记者和观众好评。《北京晚报》称这是电影味最浓的一届颁奖典礼,而《重庆晨报》则对主持人倪萍的主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整个颁奖典礼过程中,除了对本届提名影片和各个单项侯选人介绍的片花之外,一共还插播了十个短片,这在以往的电影节颁奖典礼上是从未有过的,可见颁奖典礼的策划 者和导演之用心。这九个短片分别为《在银色的河流上》、《历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回顾》、《历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回顾》、《金鸡奖颁奖典礼主持人倪萍介绍》、《终身成就奖导演汤晓丹执导影片回顾》、《终身成就奖导演汤晓丹获奖感言》、《在银川拍摄的〈牧马人〉介绍》、《在银川拍摄的〈一个和八个〉介绍》、《在银川拍摄的〈红高粱〉介绍》、《永恒的记忆》。由影像来构成一台颁奖典礼,令在场的电影人无不感动唏嘘。

  第一部短片《在银色的河流上》给观众呈现了在银川拍摄的众多影片的片段,这些影片包括《牧马人》,《一个和八个、》、《红高粱》《黄河谣》《边走边唱》《双旗镇刀客》《五魁》《打左灯,向右转》、《红河谷》、《黄河绝恋》、《嘎达梅林》、《电影往事》、《上学路上》、《老人与狗》、《东邪西毒》《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这不仅仅将银川与中国电影之间的关系做了最直观的说明,也对东道主——银川市表示了最由衷的致敬,之后,在整个颁奖典礼上,众多的来宾与获奖者都向银川表示了深深的谢意。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包括谢晋、丛珊、斯琴高娃、陶泽如、顾长卫、顾长宁、艾丽娅、霍廷霄(本届最佳美术奖获得者)、方刚亮(本届导演处女作奖获得者)等在银川拍摄过电影。

  第二部短片《历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回顾》在现场和媒体,包括《北京青年报》、《北京娱乐信报》都赢得了掌声,掌声最大的段落是在播放到连续三届百花奖优秀女演员都是刘晓庆的画面时。作为一个获得金鸡百花最多的中国女演员,毫无疑问她的艺术成就是不可抹杀的。在阔别电影界多年以后,刘晓庆回归这个大家庭,善良的人们给予了最为宽容的掌声。而刘晓庆所颁发的奖项恰好是同样在本届电影节上拿到第三个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的葛优

  在银川拍摄的影片《牧马人》的介绍则向导演谢晋,作家张贤亮表示了由衷的敬意,这部影片的主演丛珊、牛奔、方超则在二十一年后再相会。也赢得了现场的掌声。

  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导演艺术家汤晓丹并不为现在的年轻观众所知,可是,当介绍他的短片中出现电影《民族的吼声》、《不夜城》、《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红日》、《南昌起义》、《廖仲恺》等影片时,立即勾起了我们的记忆,这些经典的影片出自于已经95岁高龄的汤晓丹之手,他所赢得的不仅仅是掌声,而是电影同行们的敬重。汤晓丹自己没有亲临现场,代他领奖的是他的夫人,上影厂的剪辑师蓝为洁,蓝为洁女士已经78岁高龄,当她讲述汤晓丹导演在十年动乱不能拍片时在日记里写的话,“即使以后不能做导演了,做个场工还是可以的”赢得了全场最响亮的掌声。

  《一个和八个》、《红高粱》两部短片的介绍,则充分肯定了第五代导演对中国电影的艺术发展所做的贡献,令人对他们之中的众多导演已经转向纯商业的影片拍摄而感到惋惜。

  《永恒的记忆》是颁奖典礼中赢得掌声最持久的一部短片,在这个片子里回顾了曾经获得过金鸡百花奖演员奖的演员们,他们中包括崔嵬、张雁、董行佶、李仁堂、陈裕德、丁一、赵丽蓉李媛媛谢添,一共九位,尽管主持人倪萍是用非常平和的语气,“没什么原因,就是想他们了”,一句简短的道白,已经让在场面的电影人们潸然泪下,电影让他们的形象得到了永恒。倪萍将九朵黄玫瑰轻轻放在大屏幕下的镜头将长久地印在人们的脑海之中。

  电影频道第一次转播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立刻显露了它在电影专业领域里的优势,迅速地摆脱了以前颁奖典礼的综艺味,电影味道十分浓厚。而在介绍倪萍出场的短片里,则让我们看到了她在电影《山菊花》、《女兵》、《祁连山的回声》、《流泪的红蜡烛》、《美丽的大脚》、《两个人的芭蕾》中的银幕形象,同时也表达了主办方中国影协选择倪萍担当主持人的理由。而事实证明,在整个颁奖典礼过程中,所有的亮点都与倪萍的发挥有关,她对银幕空间,台上和台下,三个空间的掌握与控制,可谓得心应手。

  同时,做为本次颁奖典礼的导演亚宁,同样显示了其驾驭不同类型颁奖典礼的才华。这次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还得到了高人指点。担任金鸡奖颁奖典礼策划以及撰稿的著名影评人程青松透露,此次颁奖典礼将所有奖杯放在舞台上的创意来自著名导演杨亚洲,这样不仅仅避免了其它颁奖典礼上老是礼仪小姐晃来晃去的尴尬,还增加了紧张的气氛,因为奖杯剩下的越来越少,悬念让获得提名者和观众都会更加期待,更加兴奋。很多观众反映,他们有一种一直想看下去的感觉。

  在本届电影节颁奖典礼上,除了怀旧,我们发现大量青年演员的亮相,他们虽然没有担任颁奖嘉宾,只是作为提名者的介绍人,但仍然在典礼上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蒋勤勤刘烨马伊俐郭小冬、王亚楠、李佳、何琳、伊春德、印小天、李琳、夏雨、颜丹晨、袁泉以及去年获得金鸡奖的余男、哈尼族少女李敏,可以说他们代表了中国电影表演的新鲜血液。

  颁奖典礼结束之后,众多的电影人对颁奖典礼给予了好评,他们均称赞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为历史上最好一届。王晓棠、丁荫楠、顾长卫、顾长宁、苏小卫、余男、王亚楠等都觉得本届颁奖典礼让他们充满了感动和惊喜。明年是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将移师三亚,在椰风海韵的背景下,颁奖典礼的主创人员要超越本届颁奖典礼,并非易事,绝对充满挑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