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学路上》真情取胜 金鸡奖最大赢家无秘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19 新浪娱乐
《上学路上》真情取胜金鸡奖最大赢家无秘诀

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上学路上》真情取胜金鸡奖最大赢家无秘诀
剧照

  在刚刚落幕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一举夺得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导演处女作、最佳编剧三项大奖的儿童片《上学路上》,无疑是今届金鸡奖最大的赢家。耐人寻味的是,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的该片主创人员却一再表示,除了真情两个字之外,他们获奖没有任何秘诀。

  电影节上有两个细节引起了众多记者的注意:一是散场时,电影节的大忙人、作为 新一届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的吴贻弓,居然站在那里等待正接受记者采访的年轻导演方刚亮,一问才知道他要亲口向后者表示祝贺,而此前他们并不认识,这足以说明吴贻弓对该片的重视;二是在《上学路上》宁夏大学放映会上,搬着小板凳看电影的大学生们先后五次报以热烈掌声,当影片的小主人公王燕历尽艰难,气喘吁吁跑到学校,把几张被汗水打湿的钞票摊到老师面前,说:“二十四块八,我挣够了”的时候,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获奖结果揭晓之前,曾有同学关切地问《上学路上》在金鸡奖和国际评奖中胜算几何,编剧赵冬苓激动地回答:“当我听到你们的掌声时,我觉得已经成功了,能否得奖对我来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事实上,赵冬苓说的是心里话,因为在她看来,她只不过是将自己两下西海固产生的震撼,原汁原味地传达给了观众,领完奖后,她居然坐火车回了山东,那样的从容淡定、心平气和,她说,这种心境都是西海固赐予的。

  这是一个从黄土里刨出来的故事,玲珑剔透的故事上闪烁着西海固特有的阳光。 学校的孩子们几乎每天都要朗读一篇绿意盎然的小诗,但对于生活在一片光秃秃的黄土上的孩子们来说,绿色只是他们的一个梦。 学校放暑假那天,王老师告诉大家,开学的时候,每人要交二十四块八毛钱的学杂费。 于是,王燕的故事开始了--为了能继续走在上学路上,王燕要在一个暑假里把这二十四块八毛钱挣出来。 正象传说中一个鸡蛋的家当的故事一样,王燕从十个鸡蛋开始了她艰难而富有想象力的积累“财富”的过程。十个鸡蛋变成三块钱,三块变成五块,五块又花掉两块……追求梦想的路永远都是这么一波三折,但正是在这波折中一个农家女孩顽强的生命力和意志力才显得如此生动和鲜活。 历经艰难,王燕终于在开学那天准时出现在学校里,摊开的小手里放着被汗水浸湿的二十四块八毛钱。 在那一大片黄土地上,又一次响起了歌颂绿色的小诗,象征着这片土地绿色的希望。 走在上学路上,体会奋斗的失败和成功; 走在上学路上,感受童年的希望和阳光。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有关《上学路上》是否搭顺风车的置疑,吴贻弓和评委会主任仲呈祥的回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吴贻弓说:“《上学路上》是一部优秀的儿童影片,评委们根据各自的审美观、艺术观,投出了一张张神圣的票,这部电影票数很高,它的入选是电影的幸事,也是银川的幸事。”质疑该片是否。仲呈祥则严肃地回应:“《上学路上》是一部思想艺术性和观赏性都很优秀的儿童电影,这与银川是电影节主办地没有任何关系。它的参评入选经过评委会的严格评选,也经过北京公证处的公证。”

  而更多的业界人士,则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上学路上》的力量——那是一种直捣心底的震撼。

  在这一“大气候”下,类似“土鳖电影”等一些“不合谐音”就显得无足轻重了——《上学路上》的主创们显然更乐意用事实说话,除了荣膺金鸡奖最大赢家之外,他们还把目光瞄向了世界,眼下,成本只是一些商业大片的十分之一的该片已顺利入围第55届柏林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将于明年2月参与金熊奖的角逐。(梅子 文并供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上学路上》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