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电影节究竟是谁的节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1:20 时代商报

  一年一度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宁夏银川落幕了,尽管主办方、承办方用尽华丽之词来赞美此次盛事,但是有一个事是影协无法往自己脸上再贴金的事:贴钱办节。据在银川的若干记者反映这一届电影节可谓是劳民伤财,“全城出动”在银川大街小巷四处可见,据官方提供的数字,银川举办电影节的预算为2000万元,2000万怎么赚回来,无疑是个比登天还难的事。他们原本都期望用节日来推动电影市场化的进程,但承办城市被巨额的费用压得喘不过气来,要知道2000万对一个电影并不发达的城市而言,需要用多少年才能回收。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电影节不像是影迷的节日

  电影节应当是影迷的节日。可是在银川的影迷真的好难过,因为他们见不到心中的偶像,著名作家、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董事长张贤亮在18日组织了一次“明星回家”的活动,但是当日出席的却只有葛存壮、李丁等一批老艺术家,年轻的演员一个都没有出席,好多购票前往的市民怨声载道:“这哪是明星回家,分明就是老年艺术家的观光旅游团。”而在银川市内,若干场首映式,也难觅偶像芳踪,真不知道花钱购票的观众还会用什么样的实际行动来支持中国电影。

  电影节不像是媒体的节日

  电影节应当是媒体的节日。在国外,主办方不但要求媒体采访,还尽可能地满足要求,可是历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都将内地记者当做严防严打对象,于是每一次活动前,清理记者便成了第一程序,可是敬业的记者们为了有料上报,便不得不与警察们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不少媒体的记者都理智地呼吁,电影界与新闻界之间急需建立一种互相尊重的氛围,中国电影需要这股氛围。

  电影节不像是电影的节日

  电影节应当是电影的节日。可是在这届电影节都没有电影市场可言,国外电影节的参展影片往往多达上百部,可怜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只有40部影片在“强活”。

  “电影节的繁荣是假象,电影节不与市场做到一起,不如不办。”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会长赵国庆在媒体前情绪激动。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的于冬总经理也说:“张艺谋以前电影节获奖,现在他靠电影节卖片。”但遗憾的是,我们中国的大部分电影人还停留在“不要票房要夸奖”的虚假面子上,整个电影节从评奖上到运作上都极力排斥商业电影,从刚刚结束的电影节来看没有一场影片推介活动,也鲜有导演和演员会去主动接受采访。

  从官方的一个说法上记者看到电影节应该是大众化的电影文化风景,也应该是商业化的电影经济盛宴,但是令人痛心的是,中国电影走过99年的时候,我们依旧还在兴办“官味”十足的计划经济电影节,这不得不是一种凄凉和悲惨。特派主任记者 小泥电自上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