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发言实录(6)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0:33 新浪娱乐

  童刚:谢飞导演站的很高,从现在的导演协会挪到影协,我也是影协的人员。影协以后不是面面俱到的管理,而是依法行政,通过一定的法规来实施管理。导演协会还有其他的很多的协会,我觉得在未来的管理过程中都发挥很多的作用。刚才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详细的介绍,我们在2005年加强行业的统计工作和自律工作,让我们的统计真实可靠,这准备让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承担这个任务。导演协会,我刚才为什么说有青年导演基金,也希望能够起一定的作用。这个不是归谁管的问题,而是自身协会能不能在现有的社会环境下发挥它应有
的作用,所以,我感觉前面不太重要。比如说归总局也好,归文联也好,至少不是眼下的主要的问题。第二,我们将来这个协会能不能承担一些,比如说演员工会等等,可以作为一个方向可以考虑,只是眼下的一些协会这方面的意识弱一点,我们可以共同的努力和领导,让协会有导演之家的感觉,让大家觉得参加进来是和他息息相关的,有关联的,我们可以创造一些条件共同的探索。

  有关合拍片的审批:仍在磨合探讨有待完善

  曾志伟:电影审批脚本,就是故事的本子和电影审批的两个的定义。我们常常本来本子已经批了,但是我们片子出来可能还会枪毙,整个定义在哪里?另外,重要的是两批不是不同的人,如果是同一批,我们知道本子审批的时候犯什么错,但是如果被枪毙的是一模一样的,就始终不明?

  童刚:你不说我也知道是谁,又是演员又是导演。

  吴克:我来回答你的问题。你要说是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他不是两批人马,从分工的角度来说有不同的人参与。比如说剧本,合拍影片是要通过合拍公司和电影局,审查的时候是审查委员会,而审查委员会现在的组成是由十几个单位来的人,一共是三十六位审查委员,审查委员当然他有权利对影片中,他认为不妥的地方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这和剧本在立项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差异,不会完全是吻合的,因为审查委员不是电影局的人,也不是广电总局的人完全来组成的。多数还是社会各界,因此,他们未必能够就是对剧本的阶段,就是对剧本做一些认定持赞同的意见,这是很自然的。肯定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在同一件事发生分歧的事情太习以为常了。

  我想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这些东西是可以协调的。只有在极个别的情况下提出修改意见,极个别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我刚才说的影片的某些内容,比如说涉及了公安,你涉及公安,但是服装穿的部队,公安部的审查委员就有人提出不对,这是很自然的。以前我们有的合拍片拍的不是九十年代后期的公安题材的影片,比如说又很早,但是我们公安的服装从八十年代以来换了五次,可能我们在细节上不太注意。有时候我们看到的合拍片出现的香港警察也不太注意,拍的明白是97年以后的事还带着皇家的徽,这显然不注意,当然在香港可能不太注意。但是在内地发生这样的事情会提出来,我们会尽量的做人家的工作,说片子拍完了,是不是少做大的修改调整,有的时候人家接受,但是多了就烦,说老这样。有一次很明显的就是拍到内地的公安在一个会议上,别的公安穿的还可以,但是由于细节不太清楚,服装的颜色和制式都是对的,但是衬衣穿错了,警监以上是白衬衣,以下是灰衬衣,衣服穿的不对可以做好工作。但是如果一个女警察穿大翻领可能和警察的要求完全相同,这种情况要修改。这是一种。第二种就是在影片拍摄的过程中,多多少少偏离了剧本,原来规定的场景,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那就修改要必然的。比如说合拍公司也会对照剧本先看一下影片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可能制片人说的就是这样的情况。

  童刚:我说一下总体情况,我们去年可能审查了213部影片,212部通过了。我觉得可能不是一个普通现象,如果说曾先生还想说,我们下边还可以进行探讨。另外,刚才吴局说的情况,在传统情况下我们对合拍进行管理,但是实际上改动的还是健康有益方向,我们不是强调香港、内地一样的,但是有一条,改的是完全认同的情况下,我们是朝着剧本的积极方面做。这个问题不是普遍的问题,如果曾导还没有解决的话,我听说你还会到长春,我们还可以继续探讨。

  曾志伟:过去我们不讲,作为我们电影工作者来讲,作为一个电影导演、监制、投资者肯定会考虑到戏有没有中国市场,是很关键的问题,当剧本批了我们敢大投资,但是我们投下去,我们是97%是跟着本子,结果没有这个市场就很惨,以后死了就死了,我想看未来,未来如果批本子的小组是可以,比如说批本子的是三个人,那么希望看电影的时候批的还是这三个人。如果不能批的话我们和三个人可以研究,但是如果是完全不同的人就糟糕了,本来我就不同意这个资助,但是没有办法,这个本子批了就是多余的,我们拍的时候还是有点恐惧感,到底行还是不行,另外我们拍的片子的题材很窄?

  童刚:我理解曾先生的心情,原来我们的工作做的不好,我表示歉意。比如说剧本把关。我们将来的审查,我一直主张看完全片子的审查,从本上,我们现在也在考虑,我们至少提出来,对合拍影片,现在电影局看的有点看不过来,我觉得将来共同对社会把关,共同对社会负责。我刚才说的整体的审查来说,应该讲和过去还是有一些很大的改进,将来看怎么更进一步完善。我们现在提出来可能连本都不看,就是看最后的。刚才吴局说的是四十,现在审查委员会是36个人,我是审查委员会的主任,还有副主任,但是不可能每个影片都看。三分之二的是多数,要方方面面的意见都要有,最后形成的不是一个完全的电影局的意见,也是要得到社会的认同。我们只能说尽可能的完善,刚才我说的,不是剧本通过了,片子就完全没有问题,因为过去也有这样的问题发生,这里可能是我们看本的不完全是一帮人,合拍公司也是这样的做前期的工作。如果我们电影局前期做的工作不好我们表示歉意,但是真正改革这个事情,我们连本都不看,怎么样理解大的社会,怎么样让电影成为对广大的观众有意的电影。你说是不是看完本就可以了,我觉得在创新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磨合和探讨。值得欣慰的是,去年我们有两百多部影片,好象是213部,有212部正常的通过了。只能说我们在剧本阶段没有做好,我们会努力的探索更好的办法,尽可能让大家做得更完善,只能向前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