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2:54 新浪娱乐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组图)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组图)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组图)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组图)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月13日(周四)11点30-12点30分,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一起聊了首届导演协会奖和中国电影的发展,以下是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中午好,现在是上午11点一刻,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本周的导演畅谈周系列访谈,现在是第四拨嘉宾,但是您不是第四位。

  陈国星:论拨算了。(笑)

  主持人:前面来了三拨著名导演,这位导演是陈国星,非常欢迎您到新浪来。请陈导来,网友很成熟,我们之前请导演来都是围绕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奖,今天请陈导来跟各位网友交流一下你们对于中国电影,对于中国导演的一些看法。陈导在前天晚上的颁奖礼上也讲了话,很有意思的颁奖晚会,很多网友看了我们做的网络直播,印象非常深刻。在颁完奖以后,我们也对获奖的六个奖项其中的五位获奖者做了直接的专访,在现场我们有工作室,得完奖以后,说完获奖感言,然后接受媒体群访,之后是新浪的专访,您自己对这次总的感觉怎么样?

  陈国星:我们自己有成就感,像陈凯歌导演说的一样,2004年我们做这个,跟我们导演本身作品没有关系,我们自己完成是一个服务者、打工,我觉得应该给中国导演,中国电影做一点事。正好大家时间上前后错一错,有后期工作,有混录,用港台导演的话说,中国现在这些中年的导演都心特别齐,他们就觉得为什么心那么齐,不去忙着自己挣钱呢?其实就是我们大家想了想,还是因为热爱电影。

  主持人:每一个来过的导演在访谈中都提到了,难得一次真正交流机会,以前研讨会也很多,大部分走过场,说实话是这样。这次他们说不一样,我记得刘伟强导演说,很少有导演和导演之间会谈电影的,这(谈电影)是不太可能的事,可能是朋友,但是不怎么谈朋友,但是极少数至交才会谈到,这次和这么多人打成一片,他觉得希望明天还会有。

  陈国星:这次无论是在两岸三地的研讨的话题上,还是在这次关于中国电影在体制上如何能够进一步完善、改革这样的话题上,都有实质性的深入的进展,而不像以往的那几届海峡两岸的研讨会,有的时候是流于形式,把一个话题说一说,说完了以后就完了,也没有人来解决。这一次是政府主管电影的电影局,政府的所有主管、副主管一起亮相,你们转播了没有?我不知道,座谈一块面对两岸四地的导演,回答他们提出的从创作到审查,到分级制度,包括一些较为敏感的话题,这是以前前所未有的,而且气氛非常融洽。

  令我们高兴的,因为今天的政府,我们官员也在变,他们也是来自于我们当中的人,这里面有作家,本身也有导演现在在电影局做官,也有做发行的,他们也都是从创作队伍走出来的人,甚至年龄,大概电影局整体的年龄,除了张副局长年龄大一点,整体比我小得多,三十几岁都会有,四十来岁的。所以大家谈完了以后觉得虽然目前中国电影在体制上,在各个方面有不足,但是一定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我们相信这一点。

  网友:听你们做到第四天导演访谈了,因为前三天的导演都不是这个活动的组织者,都是参与者,您组织的成分更多一些,请您给我们总结一下真正的收获有哪几点,具体说一说,可不可以?

  陈国星:我试着说,针对研讨会和颁奖,一起说吧。一个觉得我们想做一个有别于金鸡奖和政府奖的一个奖项,而我们做到了。为什么?因为我们想有一个平台来发表中国导演,尤其是一些精英导演,陈凯歌、姜文这样,能够发表我们自己的观点,能把我们自己的立场,把我们对电影的立场,通过这样一个奖项能够引领出来,能够把它表达出来,这点我们做到了。

  第二点我觉得,我们在目前商业主流电影的繁荣的今天,我们也还提倡一种有思想的、有一定深度的电影,或者我们管它叫文艺片,我们有这样的提倡。这样在我们评审给予奖项这样一些获奖者身上,你能感觉到我们的立场,这点也做到了。

  第三点这次海峡两岸研讨关于华语电影,我们的范围叫华语电影,关于香港电影怎么进入内地市场,台湾电影怎么进入内地市场,以及两岸三地的电影怎么合作,像这些问题都有非常具体的进展、交流,因为这些年随着三地的交流,但实际上在电影的互相进入市场方面,仍然有很多很失败的、不成功的例子,有来自制片人的,但是也有导演的不了解情况而造成,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举一个例子,比如曾志伟一个电影,2004年在中国内地据说是被枪毙了,曾志伟站起来比较冤枉的阐述他自己,他认为给他审剧本的人和审他电影的人不是一拨人,他们认为电影不太符合内地对电影的尺度和要求。

  主持人:打断一下,是《一石二鸟》吗?

  陈国星:名字不太清楚,我确实不知道,因为我们也没都看。但实际像这些问题,后来在审查方面给予了很好的回答,大概去年一共通过了212部,唯一一部213,就是曾志伟这部,后来马上曾志伟被我们叫成213,大家都说213你今天怎么样?实际上他把他的剧本改动了,可能改动比较大。后来我们几个内地导演何平给他一些善意的建议,其实你在内地发行你的片子,你可以在我们内地这些导演里面能请一个监制,一个他能知道怎么样调整你的剧本,后来帮助你走什么样的程序,能够进入电影局的审查和进入内地的市场。第三,内地的导演会有他的资源,他熟悉我们的观众,对你这个电影的期待。曾志伟他这个片子,他们请了内地一些有名气的导演,但是他们在片子里扮演的非常失败,并没有起到他们花了这些钱的作用,这些都需要交流的。比如举个基本的例子,《新警察故事》里面孙纯演的警察,好像是警察署的高官,大家都一致觉得不能接受,你这个片子回到内地这样一个角色为什么让孙纯演?干嘛这样演?没有意义,这些我都可以调整很好,以上就是我觉得非常具体的收获。

  主持人:陈导说得非常实在,我看到您说到监制这个问题,我有一个问题,陈果、陈可辛、许鞍华、刘伟强他们来到这他们说他们习惯于自己做监制,因为他们要赚钱,他们不赚钱就不做了,您怎么看待他们这个问题?

  陈国星:起码他摸不清门道的时候,哪怕请内地几个导演作为朋友出出主意,我想也不是坏事。当然这件事不会那么简单的定下来,香港人精于算计的,其实这些人费用也不是高到哪去,救活了你部电影。你像《少林足球》这种片子没有在内地正式上演非常可惜,大家也谈到,他完全是不熟悉我们这些过程。据说,不是特别了解内情,主要因为少林寺这个方面,中教委这个方面没有搞好关系,没有拿到他们认同的文件,因为你名字叫《少林》,少林在中国有唯一性的,你如果不叫这个,写一帮少林寺出来的,其实很符合我们内地的习惯,其实只要很好的攻关,这样很好电影可以在内地上演,不至于满街盗版碟,既鼓励盗版又破坏电影正常发行,又使大家看不到电影的发行,这些都是导演的问题,导演不熟悉这些进入内地市场应该走的步骤。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这个,两岸三地的导演来了很多,是否意味着将在2005或者2006年将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看到很多由香港或者台湾名导演和内地合作一起拍的这样好的电影。或者用陈可辛的话来说,他希望拍有合拍精神的合拍电影。

  陈国星:陈可辛、陈果他们在这方面比较有经验,包括他跟韩国、东南亚国家合作,经常用韩国的演员,用香港的班子,用内地的制作,用哪哪的特技,他们搞的这种东西很好,但是对内地导演而言有点遥远,我们顶多用海外的演员,特殊技能的工作,比如我们打戏,他的维亚技术,动作、视觉的特技这些都是我们最弱的,再一个可能是外国的演员,漂亮的有票房,我觉得这可能比较实际。因为平时一个合作也非常难,题材上要认同,双方要都认同,市场预测都能,这个比较难,两岸三地的文化背景差异很大,像一部片子我们在《天下无贼》,曾志伟讲你们在内地这么火,但是到香港去效果差得比较远。

  主持人:可能对于这部片子所想表现的东西,内地的观众特认同,但是到了香港他们可能也不说理解能力上有问题,而是说根本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喜欢,看着没有那种看完了会心一笑的感觉,但是咱们有。

  陈国星:两岸三地导演一起喝咖啡,说段子,内地这边说段子,我们这边笑得很开心,但他们很迷茫的看着,或者很礼貌的笑一笑,这是彼此的认同感、差异都比较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