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62届金球奖专题 >正文

张艺谋东边不亮西边亮 近期赴美参加金球奖颁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9:25 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国影评人协会奖”揭晓,张艺谋《十面埋伏》《英雄》两片,一举击败无冕之王马丁.希科塞斯(《飞行者》),众望所归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及之前获奖无数的大热门亚历山大.佩恩(《杯酒人生》),问鼎最佳导演,成为第一位获得此殊荣的中国导演。但在国内即将揭晓的首届电影导演协会奖上,他却连提名都没拿到。

  昨日,记者从新画面老总张伟平处获悉,张艺谋知道该消息后非常高兴,对赢得奥斯卡更加充满信心。同时,由于《十面埋伏》获得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张艺谋还将于近日赶往好莱坞,参加当地时间1月16日晚8时(北京时间17日早上9时)举行的颁奖晚会。

  影评人协会奖“太重要了”

  昨日记者致电张伟平,心情大好的他非常配合,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昨日上午得知这个消息后,自己就第一时间电话告知在云南的张艺谋,两人都很高兴。当记者问到这个奖对张艺谋重要与否时,张伟平说:“太重要了!拿这个奖,张艺谋是第一个中国导演,李安虽然是华人,但他是在美国长大的,也不是中国籍贯,所以张艺谋才是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导演。并且和张艺谋竞争的都是马丁.希科塞斯这样的世界级的大牌导演。能从中脱颖而出,这完全证明了张艺谋的实力。”张伟平还表示,拿了这个被认为是奥斯卡风向标的影评人协会奖,今年取得奥斯卡就更有信心了。

  重视国际市场没错

  对张艺谋重视海外市场,国人一直有所诟病。但张伟平依旧觉得这些批评本身就很自相矛盾。“我们重视国际市场当然没错,但并不表示我们就不重视国内市场,否则怎么会创造2.5亿的国内票房成绩?在中国,除了张艺谋,没有任何人达到这个水平。”张伟平还表示,现在电影市场全球一体化,征服好莱坞就等于征服全世界。“虽然今年中国电影票房不错,但是中国的电影市场毕竟有限,港台导演也来分羹。参与国际电影市场的竞争,才是一种真正的成功。”张伟平还给记者分析,就算以获得2.5亿的《英雄》来讲,投资人也赚不了钱,“投资人只能拿到1/3的钱,所以在国内赚的钱只有8000万,比起3.6亿的投资还差很远,多数投资都靠到国际市场上去回收。这也是我们这么重视国际市场的一个原因。当《英雄》拿到好成绩时,我就告诉艺谋把眼光放到国际市场去,拿十几亿票房才够棒。”

  要学刘翔当“奥运冠军”

  张艺谋要去参加金球奖的颁奖典礼,但对国内正在进行的长春电影节不闻不问,他的奥斯卡情结就真那么重?张伟平解释:“张艺谋现在外景地拍戏,长春电影节我们的确腾不出时间去。”那就不怕大家对张艺谋有非议吗?张伟平说:“其实形式并不重要,大家都是拍电影的人,出好的作品,出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不过张伟平明说,他们对奥斯卡的重视的确非同一般。“就像运动员,在全运会上拿奖算什么啊,到奥运会上拿奖牌才真牛,像刘翔那样,把眼光放到全世界,有什么错呢?而奥斯卡也就等于电影的奥运会,我们是很想去拿奖,再说,我们也是为中国电影争光啊!我们在《十面埋伏》里牡丹坊的那些东西,不是我们中国自己特有的东西吗?张艺谋能在好莱坞脱颖而出,这也是中国电影人的骄傲。”

  国内拿不到奖“不重要”

  这段时间还有件热闹事,虽然张艺谋在海外得到多项专业大奖的提名,但似乎在国内却少有业内人士买账,在中国第一届导演协会奖的提名名单中,除了章子怡因《十面埋伏》获得女演员提名外,张艺谋却没份。对此,张伟平显得有些忿忿,觉得对张艺谋不公平,“这是有目共睹的。一句话,最重要的是让事实来说话,我觉得最佳在哪里,就是要能代表中国电影的水平,他们这样能代表中国电影的水平吗?不过这也不重要啦。中国的导演奖才十几个评委,人家奥斯卡是几百个评委,这中间的差别就太明显了。”尽管这是一个专业的导演协会奖,张伟平仍然表示没什么值得遗憾的,“奖颁给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导演的鼓励。” 记者 汪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