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第6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得奖预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4:15 新浪娱乐

  金球奖奥斯卡前最大的看点,特别是今年群龙无首的状态,金球的肯定无异于入围奥斯卡的VIP通道。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向来以小金人风向标的身份为荣,近两年他们的选择甚至比奥斯卡还奥斯卡,所以,预测金球奖,不失为奥斯卡之前的一桩乐事。

  最佳剧情片:

  《飞行者》(THE AVIATOR)

  《偷心》(CLOSER)

  《寻找梦幻岛》(FINDING NEVERLAND)

  《卢旺达旅店》(HOTEL RWANDA)

  《金赛性学教授》(KINSEY)

  《百万宝贝》(MILLION DOLLAR BABY)

  预测赢家:《飞行者》 夺标指数:★★★★★

  尽管提名6部,说明金球生怕照顾不周得罪了谁。不过目前的形势,虽达不到去年《指环王3》的众望所归,但马丁-斯科塞斯爷爷使尽浑身解数的《飞行者》仍是第一候选——只要斯科塞斯不拿小金人,二者相互的吸引力就持续存在,并与日俱增。还原好莱坞黄金时代,用当代实力演员重现老明星的风采,立志奋斗的传记题材……马丁爷爷毕其功于一役,万事俱备,只等颁奖。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 《重生》(BIRTH)

  艾美达-斯丹顿(IMELDA STAUNTON) 《维拉-德雷克》(VERA DRAKE)

  希拉里-斯万克(HILARY SWANK) 《百万宝贝》

  乌玛-瑟曼(UMA THURMAN) 《杀死比尔2》(KILL BILL VOL.2)

  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 《给鲍迪-朗的情歌》(A LOVE SONG FOR BODDY LONG)

  预测赢家:艾美达-斯丹顿 夺标指数:★★★★★

  黑马:希拉里-斯万克 夺标指数:★★★★

第6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得奖预测(组图)
影后大热艾美达-斯丹顿

  过去15年提名6次,剧情/音乐/喜剧影后各拿过1回(《时时刻刻》《红磨坊》、《不顾一切》)的金球满贯王妮可-基德曼,今年将陪太子读书。《重生》中与10岁男孩接吻、共浴触了杰克逊猥亵娈童的霉头,成为众矢之的,竞争力比去年的《冷山》还要低。斯嘉丽-约翰逊与乌玛-瑟曼,一个太年轻,一个打女路线,也是陪衬。

  希拉里-斯万克99年以《男孩别哭》创下奥斯卡影后的最低年龄,这么快梅开二度,太过年轻;演技老旦艾美达-斯丹顿虽最具影后像,但“英国国籍”会给她一些麻烦。若金球中规中矩,斯丹顿将摘得后冠,若金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则斯万克上位成功。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 《寻找梦幻岛》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飞行家》

  连姆-尼森(LIAM NEESON) 《金赛性学教授》

  贾维尔-巴尔登(JAVIER BARDEM) 《长眠地中海》(THE SEA INSIDE)

  唐-奇杜(DON CHEDLE) 《卢旺达旅店》(HOTEL RWANDA)

  预测赢家: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夺标指数:★★★★★

  演技与人气兼备,这点德普、迪卡普里奥两大帅哥情况十分相似,但选择迪卡普里奥更具说服力。莱昂纳多从强迫症到偏执狂,由形至神,把霍华德-休斯再现得天衣无缝;何况德普今年还有巨制《浪子》问世,到时候再肯定也不迟。

  贾维尔-巴尔登、连姆-尼森两个来自欧洲的演技派不容小觑,前者有威尼斯影帝的黄袍加身,后者是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的年度最佳——残障人士逆境求生,话题人物斗争不懈,都对评委的胃口。所以,这个奖颁给谁都不必意外。

  最佳音乐/喜剧片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超人特工队》(THE INCREDIBLES)

  《歌剧魅影》(ANDREW LLOYD WEBBER'S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雷》(RAY)

  《杯酒人生》(SIDEWAYS)

  预测赢家:《杯酒人生》 夺标指数:★★★★★

第6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得奖预测(组图)
《杯酒人生》也是众望所归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是鬼才编剧查理-考夫曼的又一力作,导演米歇尔-康德利的PV出身也颇具话题性,吉姆-凯瑞/凯特-温斯莱特的组合也不缺星光,可惜上映在去年3月,DVD发行在9月,早已被遗忘。今年不设“最佳动画片”,所以会给《超人特工队》一个提名。

  提名7项的《杯酒人生》今年大热,15个影评人协会奖,《杯》斩获12家(特别是纽约、洛杉矶、广播影评人三大权威),一如前两年的《芝加哥》《迷失东京》,《杯酒人生》将赢得毫无悬念。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ANNETTE BENING) 《成为朱丽娅》(BEING JULIA)

  阿什莉-贾德(ASHLEY JUDD) 《小可爱》(DE-LOVELY)

  艾米-罗森(EMMY ROSSUM) 《歌剧魅影》

  凯特-温斯莱特(KATE WINSLET)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蕾妮-齐薇格(RENEE ZELLWEGER)《BJ单身日记2》(BRIDGET JONES:THE EDGE OF REASON)

  预测赢家:安妮特-贝宁 夺标指数:★★★★

第6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得奖预测(组图)
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安妮特-贝宁

  阿什莉-贾德的提名是过气女优的安慰奖;蕾妮-齐薇格的提名与其好友妮可一样,有点体操界霍尔金娜的名气分的意思;艾米-罗森则属于“最佳新人”。

  焦点集中于美国才女安妮特-贝宁与英伦才女凯特-温斯莱特之争。贝宁更具优势:好莱坞电影节拿到影后,影片上映时间相对更近,而且,她是美国人——这很重要。

  最佳音乐/喜剧片男主角:

  吉姆-凯瑞(JIM CARREY)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杰米-福克斯(JAMIE FOXX) 《雷》

  保罗-吉亚玛提(PAUL GIAMATTI)《杯酒人生》

  凯文-克莱恩(KEVIN KLINE) 《小可爱》

  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 《飞跃海洋》(BEYOND THE SEA)

  预测赢家:杰米-福克斯 夺标指数:★★★★★

  黑马:保罗-吉亚玛提 夺标指数:★★★★

第6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得奖预测(组图)
影帝大热杰米-福克斯

  杰米-福克斯是最有力人选,这在他的3项提名中充分表现出来(电视剧类还有1项),但分票往往是只开花不结果。如果前两个被提名的奖项揭晓后,福克斯仍一无所获,那么这个奖100%属于他,反之——保罗-吉亚玛提的机会来了,尽管《杯酒人生》的大热让他成了鸡肋(多此一项不多,少给一项不少)。至于吉姆-凯瑞,似乎尚有10%的机会,虽然在《美》中表现得异常出色,但相比吉亚马提与福克斯,不容乐观。

  最佳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百万宝贝》

  马克-福斯特(MARC FORSTER) 《寻找梦幻岛》

  迈克-尼科尔斯(MIKE NICHOLS) 《偷心》

  亚历山大-佩恩(ALEXANDER PAYNE) 《杯酒人生》

  马丁-斯科塞西(MARTIN SCORSESE) 《飞行家》

  预测赢家: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夺标指数:★★★★★

  变数:亚历山大-佩恩 夺标指数:★★★★

  黑马:马丁-斯科塞斯 夺标指数:★★★

  迈克-尼科尔斯相对弱势;马克-福斯特虽有《浓情巧克力》、《怪兽舞会》在前,但仍属新人。斯科塞斯爷爷是被奥斯卡以外所有奖项、媒体公认的无冕之王,不幸的是,2年前的《纽约黑帮》匪夷所思地帮他拿过金球最佳导演,在《飞行家》八成问鼎最佳剧情片的现状下,金球没必要对他那么慷慨。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底气很足,如不是去年对《指环王》三部曲的总结性表彰,恐怕早拿到小金人了——考虑到金球一贯知错就改的赔罪心理,今年大有作为的当是伊斯特伍德。至于前途不可限量的亚历山大-佩恩,按金球的一贯作风,可能会以“最佳音乐/喜剧片+最佳编剧”的形式来招安,但今年最佳编剧里有查理-考夫曼这个大麻烦,所以佩恩成了变数——如果他拿到最佳编剧,那么导演的竞争就可以死心了。

  最佳女配角:

  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 《飞行家》

  劳拉-琳妮(LAURA LINNEY) 《金赛性学教授》

  维吉妮亚-麦迪逊(VIRGINIA MADSEN)《杯酒人生》

  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 《偷心》

  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 《谍影迷魂》(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预测赢家:凯特-布兰切特 夺标指数:★★★★★

第6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得奖预测(组图)
凯特-布兰切特饰凯萨琳-赫本

  首先出局的是斯特里普,前年《改编剧本》让她拿过金球女配,且《谍影迷魂》有影射布什父子之嫌,不同于奥斯卡(民主党阵营),对《基督受难》、《华氏911》两部敏感题材的拒绝足以说明金球不愿意涉及政治。维吉妮亚-麦迪逊、娜塔莉-波特曼都很出色,前者资历丰富、演技更优,后者成功转型、人气更旺,但她们尚不足以成为黑马。

  劳拉-琳妮是话剧出身,演技不是问题,但不占天时地利。饰演去年过世的演技女皇凯萨琳-赫本的凯特-布兰切特更胜一筹,其演技能得到挑剔的赫本本人首肯,实属不易。尽管98年凭《伊丽莎白女王传》拿过金球影后,布兰切特仍最有可能笑到最后。

  最佳男配角:

  大卫-卡拉丁(DAVID CARRADINE) 《杀死比尔2》

  托马斯-哈登-丘奇(THOMAS HADEN CHURCH)《杯酒人生》

  杰米-福克斯(JAMIE FOXX) 《借刀杀人》(COLLATERAL)

  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 ) 《百万宝贝》

  克里夫-欧文(CLIVE OWEN) 《偷心》

  赢家预测:摩根-弗里曼 夺标指数:★★★★

  变数:杰米-福克斯 夺标指数:★★

  黑马:托马斯-哈登-丘奇 夺标指数:★★★★

  黑马:克里夫-欧文 夺标指数:★★★

  大卫-卡拉丁的提名与乌玛-瑟曼一样莫名其妙。杰米-福克斯则很麻烦,他若“不幸”拿到这个奖,等于提前退出了最佳男主角方面的竞争。克里夫-欧文在《偷心》中出镜不多,反而带来了新鲜感,可惜他是英国人又是新人,竞争力最低——不过,越这样越可能爆冷,金球毕竟是媒体奖,喜欢在不疼不痒之处来点自炒的噱头。

  摩根-弗里曼虽是老戏精,但《肖申克的救赎》后,一直对缺乏内涵的商业片乐此不疲,今年该动真格冲一回奖了吧?不考虑“前科”,就戏论戏,托马斯-哈登-丘奇其实最优秀,但知名度与娱乐性输于票房新宠欧文,演技的媒体认可又不敌德高望重的弗里曼,特别是善于搞平衡的金球,容易用于搞平衡的配角奖项,想过关斩将真的很难。

  最佳外语片:

  《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 [法国]

  《十面埋伏》(HOUSE OF FLYING DAGGERS) [中国]

  《摩托日记》(THE MOTORCYCLE DIARIES) [阿根廷]

  《长眠地中海》 [西班牙]

  《漫长的婚约》(A VERY LONG ENGAGEMENT)[法国]

  预测赢家:《十面埋伏》/《长眠地中海》 夺标指数:★★★★★

  黑马:《摩托日记》 夺标指数:★★★

第6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得奖预测(组图)
《十面埋伏》有六成胜算

第6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得奖预测(组图)
《摩托日记》可能渔翁得利

  最难预测、也最被大家关注的奖项。《放牛班的春天》既没人气也没票房,评委是否看过都不好说,暂可排除。《十面埋伏》略占上风,况且张艺谋已在金球两度失意(《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搞不好恻隐之心会补偿他。《长眠地中海》挤掉西班牙巨匠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不良教育》,又有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在握,是老张功成名就之路最大的绊脚石(说实话,笔者两片都看过,《长眠地中海》极佳)。

  《摩托日记》是阿根廷文艺传记片,讲述了古巴英雄切-格瓦拉的人生片段,有点像前年的《奥萨玛》,也有从老谋子那里横刀夺爱的潜质。《漫长的婚约》是法国名导让-皮埃尔-热内的一战版《天使艾米丽》,考虑到《天》已带给过他荣誉,这次该退居二线了。

  最佳编剧:

  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约翰-罗根(JOHN LOGAN) 《飞行家》

  戴维-麦琪(DAVID MAGEE) 《寻找梦幻岛》

  帕特里克-马贝尔(PATRICK MARBER) 《偷心》

  亚历山大-佩恩(ALEXANDER PAYNE)/吉姆-泰勒(JIM TAYLOR)《杯酒人生》

  预测赢家:亚历山大-佩恩/吉姆-泰勒 夺标指数:★★★★★

  黑马:查理-考夫曼 夺标指数:★★★★

  给《杯酒人生》似乎更划算,这样可以巧妙安抚最佳导演方面失意的佩恩。《飞行家》的竞争力与其在最佳影片上的成反比。个人倾向于剧本天才查理-考夫曼,从《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到《改编剧本》,他从没让人失望过。

  至于最佳原创配乐、原创歌曲,素来是搞平衡的砝码,给谁都在情在理,相信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深谙此道。故不置评。文/小B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性学教授金赛》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