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电影节19日落幕 《孔雀》开屏擒走“银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18 南方都市报

  第55届柏林电影节

  “我最盼望的是影片能得到观众的关注,希望银熊能成为他们进影院看电影的又一个理由。”

  ——顾长卫

  本报讯 (记者伍洁敏)德国当地时间2月19日14:00(北京时间19日21:00),第55届柏林电影节揭晓各大奖项获奖名单,中国第五代杰出摄影师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捧得了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台湾地区的导演蔡明亮则凭借《天边一朵云》中大胆的意识和创新的手法夺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和阿尔弗雷德.鲍尔奖。本届柏林电影节可谓华语电影的一次丰收。金熊大奖则被“黑马”——南非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夺得。

  《孔雀》“开屏”扬威柏林

  前天(2月19日),为期10天的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中国影片《孔雀》获得了银熊奖——评委会大奖。这是继徐静蕾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获得的最佳导演奖之后,保利华亿公司出品的电影在相当短的时间内第二次获得国际A类电影节大奖。《孔雀》和《天边一朵云》最终获得肯定,意味着华语电影再次扬威柏林。

  1988年,顾长卫作为影片《红高粱》的摄影师,曾经随张艺谋一起参加了第38届柏林电影节。那一年,《红高粱》捧回了最佳影片金熊奖的至高荣誉。《孔雀》原本打算参加2004年的柏林电影节,最终因为影片制作进度的耽搁而未能成行。放弃了之后多个电影节的邀请,顾长卫执意将《孔雀》的全球亮相留在柏林电影节上,终于,在2005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孔雀》“擒住”银熊奖,亮丽开屏。据了解,获得评委会大奖后,导演顾长卫随即接到了来自各个媒体要求采访的电话,并在当地接受了德国电视台记者及法国权威电影杂志的专访,在采访中顾长卫再次强调,自己做摄影师或者导演并不是刻意的选择,他崇尚的是“什么容易做什么,什么感兴趣做什么”。

  今年柏林电影节总体而言波澜不惊,并没出现让人特别惊喜的作品,在电影节期间几乎没有任何引起广泛话题和好评的作品。而两部华语影片《孔雀》和《天边一朵云》显得特别突出。有评论认为,《天边一朵云》比蔡明亮的前几部作品更极端也更残酷,用激烈的表达方式阐释了人性、物欲等严肃命题,是极具争议性和革命性的杰出电影。该片剧本得到了最佳艺术贡献奖,影片本身还成为今年阿尔弗雷德.鲍尔奖的得主。

  阿尔弗雷德.鲍尔奖是为纪念柏林电影节的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鲍尔而设立的一个奖项,专为表彰具有创新作为的影片。2001年,张艺谋的《英雄》也曾经捧得阿尔弗雷德.鲍尔奖。除了这两部华语长片,严宇与李一凡导演的纪录片《淹没》获最高奖沃尔夫冈.斯陶特奖,年轻导演刘佳茵拍摄的DV作品《牛皮》获卡里加利奖,《牛皮》同时还获得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美国电影的惟一斩获是《吸拇指的人》的男主角,多少也算是一个安慰。

  非洲版《卡门》擒“金熊”

  本届电影节的主题是非洲、足球、性与政治。首次参加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南非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获得金熊奖与本届电影节对非洲题材的偏爱不无关系,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毫不掩饰对参赛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的喜爱,这部影片拍摄于南非,并且完全由土著语言科萨语表达。

  《卡雅利沙的卡门》改编自比才的著名歌剧《卡门》,片中角色全部由黑人演员担纲,地点换成了南非小镇,并用南非的科萨语全新演绎了一番。该片是南非历史上首部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此次夺冠更意味着非洲电影开始在国际影坛崭露头角。《卡雅利沙的卡门》获奖并非“爆冷”,虽然从影评人、媒体以及观众的反应来看,对这部影片都不太看好,但是此片获奖有相当深的意味。首先,本届柏林电影节非常明确的取向就是“非洲”主题,入围影片中有三部非洲背景影片,除了金熊奖得主外,分别是《四月某时》和开幕片《从人到人》。据介绍,去年的金熊奖得主德国籍土耳其裔导演费斯.阿金(Fatih Akin)的影片《勇往直前》(Head-On)也有相似的背景。

  本届电影节展现了不同于奥斯卡的个性魅力:广泛的公众参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关心弱势群体。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对德国媒体反复强调,我们不仅要展示世界美好和艳丽的一面,也要表现人们平时不愿关注的东西。他还表示,反战和反暴力是电影节希望突出的一个主题,而那些“为世界上的弱者说话”的电影,也受到柏林电影节的特别青睐。此外,今年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关于二战的影片大多受到高度赞扬,《索菲-斯库勒:希望与反抗》能获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奖也有理可循。

  - 《孔雀》主创人员获奖感言

  夺得“银熊”后,《孔雀》的主创人员在德国接受了现场媒体的采访。他们大都表现平静,如果夺得的是“金熊”,可能会更欢呼雀跃。

  导演顾长卫

  首先,妻子雯丽在这部电影上比我花费的心血还多,银熊先要送给她。其次,作为首次当导演的新人,我最盼望的是影片能得到观众的关注,希望银熊能成为他们进影院看电影的又一个理由。

  另外,特别感谢国内媒体的支持,过去跟陈凯歌、张艺谋参加国际电影节的时候,还几乎没有国内媒体能够到现场进行报道,现在能在得奖后第一时间接受国内这么多媒体的采访,特别高兴。特别感谢出品人董平,感谢他在还没有看到剧本的时候就答应投拍,并在三年中不断支持《孔雀》。

    

  编剧李樯

  我特别平静,没什么感觉,因为《孔雀》在这次电影节的成绩,在我心里,其实更好。

  摄影师杨述

  首先感谢顾长卫,我觉得《孔雀》在拍摄过程中的回忆是他最珍惜的,虽然四个月的外景地拍摄期对一部电影来说相当漫长,但这个集体过得特别愉快。

  女主角张静初

  一切为了《孔雀》,我准备的礼服都有孔雀的影子,昨天的礼服有孔雀绣片,今天的礼服转起来就像孔雀开屏。《孔雀》获得银熊奖时,我们都疯了,真是除了高兴就是高兴了。

  弟弟的扮演者吕玉来

  本来能来柏林就特别高兴,得了奖就更高兴了。今年就要从中戏戏剧文学系毕业,现在还没想将来要做什么。本行应该是编剧,像李樯那样,但是我做演员已经赢得了很多掌声,对我来说,未来是光明的未知。

  哥哥的扮演者冯?

  是《孔雀》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信仰——电影,现在对自己将来的道路绝对坚定。感谢导演编剧制片老师朋友……还有父母。最想回北京吃妈妈包的饺子。   伍洁敏 整理

  - 出品人回应

  “船长”董平:

  《孔雀》赢在与国际接轨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在获得银熊后,导演顾长卫给《孔雀》的出品人、投资方保利华亿总裁董平发来了第一个手机短信:“船长,你太英明了!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孔雀开屏’!”昨日下午,董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将《孔雀》“擒熊”成功的原因总结为——没有任何噱头,反映了一个真实的中国,真实的时代。

  制作之初就设定要拿奖

  董平向记者透露,“《孔雀》是一部非常有中国特色的影片,从制作之初就被设定为要在国外拿大奖的影片,这类反映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题材的影片在国内外都很少见。今天的中国由于经济地位的变化,在这样的时候,人们会非常想了解过去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这些年来中国有些什么样的变化,《孔雀》正好满足了人们这样的愿望,实现了和国际的接轨。”董平还指出,片中没有使用明星,就是担心观者会在观看时顺着明星的感觉走,而忽视了影片本身的力量,使用新鲜面孔,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真实的时代感来带动观者的情绪,也是影片值得借鉴的经验。记者提出,由于《孔雀》讲述的故事涉及到“文革”背景,对于不了解这段历史的西方评委来说,是否存在理解上的障碍呢?董平认为,影片并不纯粹讲述“文革”历史,而是选取了一个年轻女孩的角度来表现人们思想的转变,女孩美好的向往,处理手法的巧妙轻松逾越了历史和文化的鸿沟。

  艺术片也有好的商业回报

  董平对于顾长卫那个激动的短信报以爽朗的大笑,他说:“不是我太英明,而是我们要对艺术家有足够的尊重。《孔雀》没有任何盗世的噱头,也没有大明星,我们把钱都用在了精良的制作上。所以我认为《孔雀》的成功证明了一点——好的艺术电影,一定会带来好的商业回报。”董平指出,现在国内很多电影一味追求商业化,几乎将电影变成了广告片,这样的影片是没有长久价值的,“只有追求艺术的电影,才能永远打动人,也就永远能有商业回报。”

  据透露,《孔雀》已经卖出了法国、意大利、日本、西班牙等国的海外版权,现已收回成本超过200万美元,远远超过影片投资。

  - 院线反应

  发行方透露全国追加拷贝40个

  全国票房有望过千万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孔雀》发行方、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裁于冬透露,从昨天凌晨柏林电影节公布获奖名单到昨天下午,他已经接到十几个来自全国各地院线的电话,纷纷要求追加拷贝,现在全国首批追加拷贝已达到40个,与原发出拷贝60个加起来,已有百余只“孔雀”在各地开屏。他认为,该片的全国票房过千万没有问题。

  于冬介绍,《孔雀》作为一部长达两小时17分钟的艺术类影片,能在全国院线受到如此“礼遇”,与独特的发行策略分不开。《孔雀》的首映有意安排在和柏林电影节首映同时,不仅实现了首部国产影片的国内上映与国际电影节同时进行,而且影片的海外获奖对国内放映又起到了良好的带动,形成了海外电影节和国内电影市场的互动,让观众很有参与感。于冬还告诉记者,一位国家电影局的领导在得知《孔雀》获奖带来拷贝追加后,评价为“这是和《功夫》《天下无贼》这类票房大片一样,预示着中国电影美好未来的重大事件”。

  于冬介绍,《孔雀》的全体主创人员将在回国后带着他们的“银熊”在全国巡回宣传,广州是必不可少的一站。据他预测,《孔雀》的全国票房一定能突破千万元。

  广州影院加场,上海观众个人订票400张

  《孔雀》全国引爆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记者昨日从本地院线和上海联合院线等各地院线得知,《孔雀》已在各地掀起热潮。广州本地飞扬影城以3天10万元的票房成绩暂列全国影院票房冠军,上海还出现了私企老板购票400余张请全体员工观看该片的情况。

  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本地院线已紧急追加4个《孔雀》的拷贝,飞扬、中华广场、华纳、天河等影城都要加排场次。飞扬影城杨经理介绍,《孔雀》放映三天来,观众反应良好,该影城一天内排了七八场,仅次于贺岁片《韩城攻略》,现该影城票房已达10万元,列全国票房榜首。中华影城关经理介绍,《孔雀》放映以来,口碑甚好,有不少观众打来电话咨询,特别是该片前天在柏林获奖后,来电咨询的观众猛增。该影城将从今日起加排场次到每日4-5场。

  上海联合院线的吴鹤沪总经理介绍,该院线已有7个拷贝投入运作,各影院都会在这两天加排《孔雀》的场次。吴经理还告诉记者,在昨日上午9:30上海某影城的放映场中,出现了首次零售场的满场。还有一位观众在观看完影片后,一下订了400多张票,后来影城了解到,这是一个私企老板,他认为影片真实再现了他那一代人的生活,希望所有的员工都来看看自己的奋斗史。

  记者还了解到,沈阳、郑州、长沙、西安、重庆、成都等城市的影院都追加了《孔雀》的拷贝。

  主要获奖名单

  金熊奖最佳影片:

  《卡雅利沙的卡门》(U-Carmen eKhayelitsha,导演马克.唐福德-梅Mark Dornford-May,南非)

  评审团大奖:

  《孔雀》(Peacock,导演顾长卫,中国)

  最佳男主角:

  卢.泰勒.普奇(Lou Taylor Pucci,《吸拇指的人》Thumbsucker)

  最佳女主角:

  朱丽娅.耶特斯(Julia Jentsch,《索菲-斯库勒:希望与反抗》Sophie Scholl-Die letzten Tage)

  最佳导演:

  马克.罗斯曼(Marc Rothemund,《索菲-斯库勒:希望与反抗》Sophie Scholl-Die letzten Tage)

  最佳艺术贡献奖:

  《天边一朵云》(The Wayward Cloud(剧本),导演蔡明亮,中国台湾)

  最佳电影音乐:

  亚历山大.德斯普拉(Alexandre Desplat,《心跳停顿》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ete,法国)

  蓝天使最佳欧洲电影:

  《天堂此时》(Paradise Now,导演哈尼-阿布阿萨德Hany Abu-Assad,荷/德/法)

  阿尔弗雷德.鲍尔奖:

  《天边一朵云》(The Wayward Cloud,导演蔡明亮,中国台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