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3)(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59 新浪娱乐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3)(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3)(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3)(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3)(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3)(组图)
导演顾长卫 编剧李樯 主演吕玉来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樯 : 我觉得比较到位的是那我听到的我觉得比较到位的就是一些电影节的职业人员说,我听到一句话他蛮懂的,这部片子是因为细节对齐历史,不像常规的电影当中,写大的人类事件,用细节对齐历史很符合这个电影。我听到很多不好的,很多琐碎的细节没有大的事件,这种人我就不客气了,牙根没有懂,别的批评可能很欣喜,可能是一种拷问,说《孔雀》很琐碎,不觉得很可笑,我毫不客气在网上说,他牙根没这个水准,就不要跟他说。

  顾长卫 : 我觉得说法太多了。

  主持人 : 说说批评的,您听到的?觉得还能听进去的,或者特别不合理,或者是还一些可以听进去的?

  顾长卫 : 比如觉得这个电影太冷漠,太压抑,他指得是在这个电影里营造的时代,家庭关系,亲情,他觉得是过分冷漠。

  主持人 : 看了以后太不舒服。

  顾长卫 : 持这样的观点,我那天看的报道都说特别年轻的观众,20多岁的小孩,我倒是这样像这样的电影,那个说法,我看主要是说两部分人不同的观众,一部分人经历过那个时代,年龄稍微大一些的,30多岁的观众都会觉得这个电影关于那个时代,关于那个时代亲情分寸的把握,朴素的是深情的。20出头也有不同的观点,说这个电影叙述的亲情太过凶狠,太多冷漠了。我对这个是有不同观点的,关于冷漠和不冷漠的,其实环境的不同,冷和暖是对比产生的,在那个朴素的年代,那个时候人不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信息量,这么多美丽的语言,这么多动听的歌声可以唱出来,可以说八卦、幽默这么多的事,可以有沟通。那个时候人生存还是基本问题的时候,见面说问你吃了没,你说吃了,或者说没吃,乍一听,现在见了谁说吃了没,觉得挺冷漠了,换在那个环境里面特别的温暖,跟人的生存有关联,互相的慰问。像这样的例子很多。

  李樯 : 我看到一个反对意见。好像是看电影杂志的记者也是到柏林随行,我昨天买了看电影报道了我们的东西,好像他们没有采访过我们。记者有一个综述,我觉得特别的可笑,我在这里要直言不讳觉得他非常没有水准,他说《孔雀》,这个大概意思是写了普通人,他只写了普通人的事,没有说普通人的性格。他看见没看见,他大嘴一开就说,这个记者永远不要采访我,我就是让他听见。他的个性特别的可笑,别人都说好,我就不好说,真正的水准要摸着良心真的喜欢真的不喜欢,不是让你显示性格的,都说好的时候,他说它没有水准,姐姐怎么没有性格,弟弟怎么没有性格,哥哥怎么没有性格,他觉得不屑,《孔雀》拿了这么多的奖,他的意思是劝大家冷静一些,《孔雀》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谢谢他的冷静,我找了半天没找到名字,这个记者以后不要采访我。

  主持人 : 他的报道太不负责任。

  李樯 : 他说我们的电影像某个年轻导演的作品,像水壶什么的,他的视野特别的狭窄,说写平民的性格,我想反问他,你认为什么向是平民的性格。我希望你骂别人的时候要有智商,如果没有智商就是谩骂,就没有意思,我们都是普通的观众,我们当年看《霸王别姬》的时候,也有赞美,也有不赞同的,我们都是经历枪林弹雨的,我们都是可以承受的,世界都是说出来的,世界是客观还是主观,世界都带有这种观念,我们不怕批评,批评要有智商,不是你唱反调就是批评,你的批评我们不会关注你。

  主持人 : 其实在留言版上有很多网友对这个影片进行争论,首先是非常好的事,关注了才会争论它。顾导,你不怎么说话,在听到批评声音的时候,是觉得不屑还是没有直接的反击?

  顾长卫 : 我挺直接的。我是这样的,我也喜欢听不同的意见,你知道,因为做导演,第一部电影的时候其实是最容易听到的,一旦你做的片子多了,就越来越难听到别人不同的意见,有些意见当然是不成熟的,就像李樯说的那个批评,确实是有些批评不知道像是发言人自己炒自己的一样,甭管什么先吆喝两句,但是对说到点上的批评和讨论,我觉得很难得,我愿意听。

  主持人 : 我从网友的角度看,很多网友都不是电影从业人员,他们的反映有普通性,相当一部分人对这部片子很关注,很喜爱,但是也有微辞,说里面的东西是70年代用的,总觉得思想不是70年代人的,那时候劳动很热情,很高涨,太冷了。

  李樯 :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特别喜欢他的这种与众不同的反思,首先我肯定他。但是我想从整体电影,不针对《孔雀》,从整体艺术来说,每个个体艺术家心目中的年代都是一个艺术家心灵的景象,不是真实记录,这不是纪录片,普陆斯特追忆过去的目光,不是到不到位,是对未来的追忆。假如说无数人写文革,并不是说写文革客不客观,而是100种人写文革有100种不同的情怀才有价值,他说劳动价值,70年代怎么不像,我干吗要像,我不是为了像要写,顾长卫不是为了像而拍这个电影,他是对过去的既定时光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就像17岁的心态,现在再想,怎么样能够准确回到17岁的心态,这并不重要,关键是你30多岁回到17岁的想象,文学形态永远不是为了复制记忆,复制年代,而是重新发现记忆,发现年代。

  网友:我自己是一个论坛电影版的版主,早些时候典映的时候推荐过,得奖之后才得到关注。期待顾导拍出更好的影片,再迈出一步更难的,希望你尽早迈出一步。我喜欢这部电影的风格如导演的内敛很有张力,我看了之后觉得这个能不能超出那个时代,这种价值观随着时代的变化会如何?想起一句话一只龙在寻求一只鸟。

  主持人 : 我看了之后觉得挺深的,但是没看懂,这是一位网友的留言。

  顾长卫 : 这可能讲他自己的感慨,关于人生,关于电影。说的挺有道理的。

  李樯 : 其实我们特别希望听到这样的东西,我们觉得我们特别有价值,他们特别的崭新,我们特别感谢他,我们喜欢这样不同的意见。

  吕玉来 : 感觉他是很认真很真实看了这个电影,发表了自己真实的想法。

  主持人 : 这位网友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我在这么多留言中把它挑出来了。

  网友:对于奥斯卡的准备,准备进军奥斯卡是真的还是炒作?

  网友:如果是真的进军会不会重新剪一下,以便适合那样的电影节的要求?

  顾长卫 : 第一没有可能假如为了某一个电影节重新剪辑一个版本,目前不太现实。二一个关于这个电影是不是也进军奥斯卡,我自己反正没有说这样的话,另外我想一个电影要进军奥斯卡,或者说参加这样的活动是需要公司,比如说还需要中国政府的推荐,这些手续都是非常繁琐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 : 另外两位怎么看?

  吕玉来 : 它要能去当然我很高兴了(笑)。

  主持人 : 希望?

  吕玉来 : 对。

  李樯 : 我觉得多获奖总是一件好事,就像小时候多给你发奖状总是一个好事。

  主持人 : 希望片子确实得到更多的承认当然好,也是一种信心。

  顾长卫 : 我觉得是这样的,因为这个片子已经得了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奥斯卡能参加什么奖项呢?一种外语片,我觉得像本身柏林电影节这个评委会大奖已经是份量非常重的奖,外语片提个名,或者说什么,我一点没觉得它比这个奖有多少价值,按照我知道奥斯卡很商业,奥斯卡所有的活动,只要跟大有关联,商业上会有很多商业的价值。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