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金像奖《功夫》黄袍加身 梁朝伟章子怡称帝封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23:1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波澜不惊。在一片欢呼声中,万众瞩目的《功夫》顺利登顶。而梁朝伟的第5次称帝,则是情理之中的意料之外。下面,不妨来分析一下本届金像奖的结果。

  最佳影片:

  《功夫》不可能不拿最佳影片。这不仅因为《功》在票房方面的骄人成绩——当然,这对如今香港电影惨淡的市场来说,影响十分重大——《功夫》本身就是一个完美、圆满的银幕神话,有悲有喜、先悲后喜,有爱有恨、因爱平恨,有眩目的技巧、有沉厚的友谊、有平实的爱情,不仅成全了楚楚可怜的佳人,也圆了小人物一个寻梦的神话,举重若轻,神闲气定。这种风度、这种风骨,正是香港电影的气质、风格所在,更是电影的魅力、精神所在,众望所归。

  《2046》固然微妙,但比起《功夫》,缺就缺了几分从容、一点平易。这也再次证明了周星驰的存在,对于香港电影、华语电影的意义。

  最佳导演&最佳编剧:

  尔冬升获最佳编剧奖让人有些担心,原本以为无望染指导演奖的王家卫,会在这里得到补偿,毕竟是5年磨一片。结果适得其反,以至于让我有些担心,尔冬升在最佳导演上最终会不敌票房大鳄周星驰。

  不过金像奖到底还是发扬了优良传统,把导演和编剧的桂冠打包送给了尔先生——说《旺角黑夜》犹如《PTU》的翻版,实在有失公允。杜琪峰的《PTU》重在逼真的临场感,而尔冬升的《旺》则以处处暗藏的机锋智慧取胜。距首次问鼎金像的《新不了情》遥遥11年,尔冬升再次扬眉吐气,颇有几分今年奥斯卡奖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梅开二度的味道,可喜可贺。

  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最佳男主角爆了一个超级大冷门。在大哥的表演不痛不痒、方中信又是第一次提名的情况下,梁朝伟最终被推上了神坛——5朝影帝,不啻神话。关键问题在于,梁朝伟此次的看似颠覆,恰恰是本色中的本色。当然,相比其前四次影帝:《重庆森林》的心平气和、《春光乍泄》的惊世骇俗、《花样年华》的性感备至、《无间道》的百无聊赖,梁朝伟这次的泼皮无赖,恰恰又是一种突破。

  尽管章子怡在香港几乎没有正面的新闻和评价,尽管竞争对手金马和宿敌金紫荆奖相继中意于她在《2046》中痴怨深情的眼泪(金像一贯不喜欢与金马、金紫荆重合),尽管元秋在《功夫》中的先入为主令人过目不忘。不过,凄苦的风尘女子为爱情而不甘放弃最后一丝矜持的无奈、无助,还是令无数观众泪下、令无数评论家侧目,自然也不能不使评委们为之拱手献上一票。

  尽管未必尽如人意,但梁、章获奖实至名归。如果说梁是香港制造的演技神话,那么章的选择则是金像奖长远目光的一次绝佳彰显。今年的《艺伎回忆录》势必会让章子怡在明年的奥斯卡上更为活跃,届时金像便可自豪地说:看吧,我早有先见之明!

  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

  男配角给了元华,可算是小小的爆冷。吴彦祖最终落马,年轻无资历是一方面,在《新警察故事》里,他演得确实有点过,相比老元,缺一点“四两拨千斤”的微妙。不论黄秋生怎么说,我以为在《功夫》那样夸张的喜剧里,元华的表演增之一分则浓、减之一分则淡,正符合无厘头版“会打太极拳的妻管炎杨过”形象的需要。至于梁家辉,他的提名本身就够幽默的,除了几次婚外恋,和一场口交戏,还有什么贡献呢?

  白灵应该庆幸,公司报名的方式非常聪明——她在《饺子》中的戏份和女主角杨千桦有什么区别?不仅一样重,简直是波涛汹涌、咄咄逼人,无论身材还是演技,都把“杨版郑秀文”压得喘不过气来,强势、精彩、当仁不让。不仅普通话说得一板一眼(虽是四川人,可看看她在国际上一贯的台湾腔,就知道这次口音上的回归本色,做出了多大的牺牲),饺子包得像模像样,就连《洪湖水,浪打浪》都唱得特别内地,使人拍案。

  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2046》在三个与映像有关的奖项上大包大揽,可谓毫无悬念,特别是在《十面埋伏》无法参赛的情况下。把晦涩、暧昧营造得美,功劳在王家卫,但把阴郁、潮湿表现得美,成就绝对是杜可风的,如果说昏黄的光线、氤氲的烟气是“老王+老杜”组合的惯常手法(这和去年好莱坞的《借刀杀人》有得一比),那么其间夹杂的2046列车上魔幻的冷、王菲单元明丽的清,则是惊艳的亮点。

  美术指导和服装设计亦然,既有复古、怀旧,又有前卫、新潮,夸张一点说,其优势如同“《飞行者》《我,机器人》”,将对香港历史的回顾与对科幻世界的想象结合在一起,既不缺厚重,也不乏浪漫,不赢倒怪了。

  最佳新演员&最佳新晋导演:

  田原大概对自己都没什么信心,干脆没出席颁奖,其实最有希望的恰恰是她——黄圣依压根没表演,只是做了称职的花瓶,技术含量基本为零;房祖名的风格跟基努·里维斯异曲同工,肢体僵硬、表情呆板,除了老爹的家底,再没什么牌好打,可是他老爹这么多年赢过么?黄婉伶可能会觉得自己输得冤枉,毕竟之前大大小小的媒体预测把她抬得太高了,她的问题跟今年奥斯卡奖上的英伦老妪艾美达-斯丹顿有点像——影片的题材。试想,同样优秀的演技,《死亡写真》和《蝴蝶》,评委为什么不选身为文艺片的后者呢?特别是在这种不痛不痒的小奖上,显得自己多有品味啊,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颁给《深海长眠》一个道理。至于章小蕙,西方人可能会不管你是不是强奸犯,只要《钢琴师》拍得好,最佳导演就给你,但东方人毕竟传统一些,何况是荡妇——东方世界里,女性更该安分才好。相信金像没必要冒这个天下之大不韪。

  之前无数人跟我说,袁建滔在最佳新晋导演奖上顺风满帆、一马平川,真是笑话!但凡看过《麦兜1》的人,都不会容忍给如此内涵丰富的动画经典拍出那么个莫名其妙的续集。黄真真《六壮士》固然好,气魄上、声势上,怎么说都是《江湖》更胜一筹,何况《江》的演员班底,冲这份面子,黄精甫也足够上位了。

  最佳剪接&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动作设计:

  不用我罗嗦了吧?《十面埋伏》没入围,《功夫》在这几个奖上的优势,简直就是独孤求败。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梅林茂先生大气磅礴的两部作品,今年一毁一誉,《十面埋伏》在金章情爱戏后的天高云淡,惹来骂声不少;《2046》却以弦乐的紧蹙无情,营造出光阴的穿梭感,又凭每位女性不同的主题音乐,将爱情的几种形式诠释无遗,怎一个好字了得。

  原创电影歌曲选《麦兜菠萝油王子》,也是《麦2》唯一能赢得让人心服口服的奖项,虽然影片本身不敢恭维,但美妙歌曲最终独占鳌头,则堪称实力使然。小B/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