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速战速决” 一小时内连颁8个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10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为期9天的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落下帷幕。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延续了本届电影节“速战速决”的一贯风格,不到1个小时里,“金爵奖”8个奖项连续颁出。

  与媒体事先预料的奖项并没有太大出入,赵薇《情人结》封得影后;获得评委会大奖的《求求你,表扬我》成为最大赢家;而最佳影片奖则被日本影片《乡村写真馆》揽入囊中,这多少表现出上海电影节作为中国惟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的“国际性”姿态。

  赵薇得奖哄叫多

  应该说,昨天闭幕式的最高潮并没有出现在颁发最佳影片奖时,中国影片《情人结》在家门口获奖当然能看出中国评委会的偏好,但是它又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全场的气氛这个时候达到高潮,不过,对于赵薇的获奖,质疑的声音却盖过了掌声。

  当主持人宣布赵薇凭《情人结》获得最佳女主角时,当时就有人发出“哦”“哦”的声音,也难怪,前几天,《情人结》在开新闻发布会时,还有人称它票房很差,有记者更是拿“票房毒药”的问题向赵薇提问,搞得赵薇好不尴尬。对于赵薇的得奖,主持人在宣布评委会的意见时称,"首先我们看到了她的美丽,然后看到她作为女演员的细腻和才华。”

  《求求你,表扬我》求求你,饶了我?

  本届电影节,日本影片《乡村写真馆》获得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男演员奖,因此也可以称为最大的赢家。但是,这部影片的获奖并没有引起现场多大的兴趣,相反,紧随其后的《求求你,表扬我》却成为现场媒体的谈资。这部影片获得了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奖,如果说最佳编剧奖充分肯定了影片的故事性的话,那么评委会大奖则表明了评委门对于最佳影片难以割舍的态度,进而给出一个安慰性质的奖。

  在领过最佳编剧奖后,导演黄建新再上台领评委会大奖时则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我以为今天只是拿编剧奖呢,没想到会拿这个大奖,我觉得这个奖不是我个人的,是整个剧组的。”

  不过,有意思的是,《求求你,表扬我》两次得奖时,却都引得许多记者的反对,还有人说,“求求你,饶了我吧!”也难怪,《求求你,表扬我》上映的时候湮没在许多国外大片之中,但评奖的时候,却在17部候选影片中脱颖而出,从中也能看出中国影片现在的尴尬所在。

  媚俗 争做中国奥斯卡

  和自称目前“中国最受观众关注”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号称“中国最权威”的电影“政府奖”华表奖,以及以中国电影节“老字号”身份自居的长春电影节一样,上海国际电影节毫不避讳地喊出要办中国的“奥斯卡”,然而,真拿本届电影节主办方的种种表现对比刚刚在3个月前落幕的奥斯卡,让人不由得想起《超生游击队》中宋丹丹那句台词“大葱哪能和水果比”。

  大概就是因为中国电影节超生的问题,中国才没有一个能配得起“中国奥斯卡”名头的电影节,虽然奥斯卡是世界公认最有商业气息的电影节,但是和它比起来,上海电影节突显的却是艺术的幼稚。虽然在开幕式上不理中国电影许多年的张艺谋破例出席,但是除了和成龙牵手领“电影贡献奖”外,老谋子却没有以一个电影人的身份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其它任何活动。上海电影节请老谋子出席,没有脱离请哪个腕儿来,给哪个腕儿奖的媚俗。

  昨晚的星光大道,也许是因为中国的红地毯太缺少“国际明星”,所以当担任本次金爵奖颁奖嘉宾的好莱坞当红小生布兰登·弗雷泽、新晋奥斯卡影帝著名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以及德国著名电影大师沃尔克·施隆多夫这些对中国观众和媒体而言都相当新奇的面孔亮相时,他们毫无疑问成为当晚“红地毯”的主角,而面对频频亮起的闪光灯,弗里曼还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中国粉丝和记者的热情。大概他们在奥斯卡走星光大道时是不会有这种殊荣的。

  希望 讲真话的电影人多了

  虽然这个正在成长中的、中国惟一的国际电影节还存在着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但它所表露出来的新锐气象同样让人不能忽视。

  今年的金爵论坛格外受欢迎,这倒不是因为论坛的主题具有多少现实意义,而是因为在论坛上能够畅所欲言、讲真话的电影人越来越多。首场题为“功夫电影对世界的影响”的论坛,中国功夫片大哥成龙便毫不避讳地给中国功夫片浇上了一盆冷水:题材陈旧,人才严重缺乏!

  世界电影产业峰会论坛上,临时被请到台上的贾樟柯在被问及“在目前环境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时,脱口而出:就是影片发行,话语不多但却直指中国电影软肋。

  作为金爵论坛的压轴场,“亚洲电影未来势力”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研讨高潮,对“明星制”进行抨击后,何平更是直言不讳,痛陈当前国内电影三大怪圈:制片人只看中明星效应、过分追求大投资、导演擅长“臆想”。

  如果中国电影人都能够如此,脱掉“晃眼”和“虚假”的外衣,拿出审视与批判的态度来进行反思反思再反思,那么中国的电影就有希望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至少作为一个平台多少体现它的价值所在了。

  争议 善待导演还是善待观众

  为内地第六代电影导演尤其是新导演摇旗呐喊也是本届电影节的特色。作为本届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的贾樟柯率先疾呼:“我们有才华的新导演特别多,要学会善待这些导演是个问题,院线应该考虑多给年轻导演一些配额,以应对好莱坞大片和内地商业大片。

  但是有些电影学者却不这么认为“新人就应该耐得住寂寞,不要整天抱怨大环境,没有人一开始就会有足够多的钱去拍电影。责怪观众不多,是不是也与他们拍摄的影片本身有关?”

  许多人开始听贾樟柯的话时都觉得很有道理,反而是感觉专家的话过于刺耳,但是随着电影节的推进,人们的看法却又开始发生转变。因为部分新导演在取得小成就后的自大倾向,还有存在于他们身上的浮躁、盲目和职业精神的缺失,尤其是当观众和中国电影人、媒体见识了执著的伊朗导演哈桑·叶塔潘拿、平和的印度导演阿纳普·克瑞安之后,这种感觉越发深刻。郭慕华/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