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派格太合环球传媒专题 >正文

电影大师心中的奥运:陈凯歌对话格林斯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42 新浪娱乐
电影大师心中的奥运:陈凯歌对话格林斯潘(图)

格林斯潘、南希·贝珐与陈凯歌合影(左至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位是中国顶级导演,一位是国际奥委会官方制片人,本周五晚21:40,BTV-2,陈凯歌、巴德·格林斯潘走进北京电视台演播厅,参加了北京电视台特别制作的“电影大师心中的奥运”谈话节目,神交已久的两人第一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展开了一场关于奥运与电影的对话。格林斯潘25年的搭档南希·贝珐女士也参加了这次对话。

  巴德·格林斯潘是著名国际体育电影人,国际奥委会的“御用”导演,曾连续7次被国
际奥委会指定拍摄奥运官方影片,其中4部获艾美奖,他也是美国导演协会中唯一以体育记录电影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导演。

  陈凯歌熟知格林斯潘的作品

  1984年,陈凯歌在黄土高原拍摄自己的第一部影片《黄土地》,拍完后赶到洛衫矶看奥运会,那时格林斯潘也正在奥运会赛场上忙碌。陈凯歌称“(格林斯潘的电影)每一个故事都非常感人,这么多年来,他的电影一直坚持展现奥运精神、记录人与奥运的关系,实在难得。”谈话中举了很多的例子,比如冬奥会上一位速滑运动员夺冠后与妻子激动相拥的场面,就让他感觉到了“家庭的价值”。整个谈话中,陈凯歌导演几乎变成了主持人,不断向自己喜欢的导演发问。

  格林斯潘最得意之作

  当被问及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时,格林斯潘称是那部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重返柏林的片子,原因只是这是自己拍的第一部片子,“就像你有十个孩子,但第一个绝对是你印象最深的。” 他说那时他向父亲借了5000美元来拍摄这部电影,父亲以为他疯了,因为这部电影不会有销路,但是,格林斯潘还是坚持这么做,因为这是“对于拍摄电影的一种热情”,事实证明他成功了。随后,他说自己非常喜欢陈凯歌的故事片,因为陈凯歌“用很多独特的手法体现普通人的生活以及传奇故事” 。

  两位大师要互相学习拍电影

  一向只拍剧情片的陈凯歌表示自己喜欢记录片,但是拍摄记录片比拍故事片要难,所以想向格林斯潘学习,格林斯潘则提议“我们俩在一起呆一个星期 来互相学习”,这样两个人就既能拍纪录片又能拍故事片了。此时南希·贝珐女士突发奇想:“我想可以做一个纪录片来反映陈导演是怎样拍摄故事片的。”众人不禁拍案叫绝。

  对北京奥运的寄语

  格林斯潘和南希·贝珐作为北京2000年申奥宣传片和2008年奥运宣传片撰稿、监制、导演,用电影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当今的中国,获得了世界的认同。陈凯歌曾被记者问到会为北京奥运会做些什么,他笑道“格林斯潘先生已经把我们能想到的都拍完了”。陈凯歌希望通过奥运会,世界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对于北京奥运,格林斯潘说:“我们有这样一个说法,任何中国人参加的项目,中国人都会获得胜利。”派格太合环球传媒/文并图

  相关链接: 视频:电影大师心中的奥运 格林斯潘对话陈凯歌

  组图:陈凯歌出席国际体育电影周 对话格里斯潘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