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签约新浪专题 >正文

1号兵器“楚昭南”甄子丹:一剑既出 众剑称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04 南方都市报

  莫问剑、由龙剑、青干剑、竞星剑、日月剑、天瀑剑、舍神剑……当这七把剑的名字在徐克非凡想像力的打造之下逐渐清晰的时候,这位中国武侠电影宗师级人物又一次来到了观众的面前。徐克新片,以剑证道,七剑各异,道在心中。七个主角,七把剑,分别代表了进攻、防守、无为、愤怒、变化、智慧和牵制。“七剑”系列报道之兵器篇,以天下最锋利的由龙剑开始,用猛烈的进攻带你走进七剑的世界。

  


  1号兵器

1号兵器“楚昭南”甄子丹:一剑既出众剑称臣
甄子丹饰演楚昭南(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楚昭南(由龙剑)

  身份:晦明大师的大弟子。

  兵器特征:无坚不摧,一剑既出,众剑称臣,是最高攻击的武器。剑头软,能抖动,护手是球形,可任意调换出剑方向。人未到声先到,击打一把剑发出的声音,可以震断旁边另一把剑。“由龙”一出,天下无敌,所以剑的发声是一种提醒,敌人闻声丧胆。主人楚昭南(甄子丹),锋芒毕露,是七剑核心。

  我要让她爱上楚昭南,也要不多不少对我有点好感,所以在现场跟她亲近,牵她的手,让她对我有好感。那场戏是一次过的,很自然的,大家都觉得很放。尺度是艺术的,徐克跟我说过‘我不是卖弄色情,我也不需要这种元素去卖这部电影,我拍这个是因为这两个角色需要一场激情戏,不是可有可无为了卖点。’       ——甄子丹谈他和金素妍的激情戏

  一个侠字,一个情字,在古代也好在现代也好,说来说去都是人的感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有七情六欲,时代不同,就有不同的道德观念演绎,我觉得抓住这一点最重要,不管古代还是时装,我觉得情是最重要的,其他的只是形式,动作上也是情的,如果那个动作是出自真情的,观众会看得投入。

  楚昭南是天山派晦明大师的大弟子,本是居于长白山的朝鲜族裔,少年时颠沛流离,晦明让他留在天山,远离人间利欲世态,希望净化在他身上孕育多年的愤世嫉俗价值观。在天山这么多年,楚昭南确是修心养性;而晦明把最锋利的“由龙”剑传给他,让他闭关潜修自我克制的能耐,但他还是忍不住要破关而出,为救武庄而要下山;自我表现,滥于人情,正是楚昭南性格中的心理魔障,楚昭南是《七剑》中代表“进攻”的人物。

  虽然演员表中甄子丹排名并非第一,但电影《七剑》的的确确是围绕楚昭南这个第一主角展开的故事。动作戏抑或情感戏,徐克导演在这个人物身上着墨最多,用心最深。他甚至将原著中这样一个反面角色的邪恶之处暂时删除了,在这部片里,我们只需要按照徐克的意愿去认识这位武功盖世情深意长的大侠即可。至于在《英雄》里显山露水的甄子丹这次能否突破语言、表演、动作的瓶颈带给观众惊喜,从他的言语与表情来把握答案的话,记者由衷地为他高兴。

  本报记者 谢晓  实习生 许伟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