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2号兵器“傅青主”刘家良--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35 南方都市报

  


  角色:

  整个故事由我带出来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傅青主是“七剑”的灵魂人物,能说说他背后的故事吗?

  刘家良(以下简称“刘”):他原来跟烽火连城是两兄弟,曾经为明朝效力。后来清兵入关,他跟烽火连城就到处被人奚落,只能帮战死的兄弟收集尸骸,送还家乡。烽火连城转投掌握政权的清朝政府,傅青主知道这个曾经的兄弟已经无法回头,就只身上天山请晦明帮忙。他在武庄带了两个弟子上山,把他们培养成武功高手。然后下山复仇,和烽火连城这个大反派有多场正面对打的戏。

  南都:傅青主这个角色在“七剑”当中资历最高,头脑最清醒,这与你本身是不是有很多相似之处?

  刘:傅青主就是为我而写的。他最能打,年纪也最老。我本来不大想演,是徐克他们“三顾草庐”来找我,他们说,这个角色你不演找不到谁来演,武功高强,被人奚落,又把几个小年轻带出来,整个儿就是“师傅格”,现在电影圈找不到其他人演。后来我说演就演吧。剧本写得很好,虽然一路下来看似很简单,但有很多个中曲折,每个人的背后都有故事。整个故事通过我这个角色带出来,后面就他们自己发展了。

  南都:你那把剑叫“莫问”,你怎么理解它的含义?

  刘:我想提醒大家,不要一味看打,要看每个人的剑练得怎样,每一把剑都是每个人的个性。傅青主那把叫做“莫问剑”,看到这把剑就不要问他什么,人是正的,剑就是正的;人是邪的,剑就是邪的。晦明大师把剑交给每个人的时候,就是跟着他的个性去的,认为是适合的,他才把剑交给他。

  南都:徐克对剑文化有很浓厚的兴趣。作为动作片前辈,你跟他对剑的理解能否一拍即合?

  刘:我练武出身,肯定知道剑是怎样的。他做美术和电影出身的,脑子里有他的漫画武侠世界,跟现实世界不一样。他问过我,他说“师傅,你认为拿着剑的时候应该是怎样的”,我说“拿着剑就是君子”。剑是两侧都锋利的,必须要拿得正,才不会刺伤自己,所以有说法叫“君子剑”。剑未必用来伤人,它可以娱乐自己,比如饮酒舞剑作乐。我跟周围一些习武多年的朋友都很钟爱剑。它柔中带刚,柔更甚于刚,非常有味道,大刀就比不上了。本报记者 伍洁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