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一--徐克似土狼(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22 新浪娱乐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一--徐克似土狼(上)

陆毅在野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一--徐克似土狼(上)
徐克与《七剑》

  


  编者按:在徐克执导的电影《七剑》中,陆毅饰演韩志邦。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他写下了一些随笔,为我们独家批露了《七剑》背后的一些点滴故事,新浪娱乐将相继推出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

  徐克-个性十足的土狼(上)

  徐克导演有一幅非常著名的自画像:一头乱发、一副墨镜、一根雪茄。我觉得这副自画像很形象的表现了他的特点。

  先说一头乱发。其实徐克导演的头发既不多也不长,可是在剧组,我几乎从来都没有看到过他头发是整齐的,永远都是刚刚睡醒还没有梳理的乱糟糟。这也难怪,对于一个连续三四天连觉都来不及睡的人来说,怎么可能还有时间去管理头发这么不重要的事情呢?更何况,在新疆那么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拍摄电影,每个人其实都是灰头土脑的,所以徐克导演的一头乱发,也就不足为齐,也从侧面说明,他真是一个拍起电影能够完全忘我的导演。

  至于墨镜,其实,徐克导演平常在拍摄现场是不戴的,我们也很少在公开场合象媒体采访时看到徐克导演戴墨镜,但是他戴眼睛的时间和用途也充分证明了这位以"怪"著称的导演的个性之处。有一次,他很认真的对我们说:“我睡觉的时候一定是要戴墨镜的,因为我不愿意我睡觉的样子被你们看见。”我也听一直和他合作很久的副导演说,其实徐克导演只有在睡觉的时候才戴墨镜,至于为什么嘛,副导演则一脸神秘的坏笑。

  哈哈,终于要说到徐克导演最爱最爱的雪茄了。导演对雪茄的爱,已经到了“爱不释手”的程度,不仅仅是思考,空闲,说话,聊天的时候要抽雪茄,甚至走路,爬山都要抽,最离奇的是,有次我发现导演在片场打盹的时候,手里还夹着一根雪茄,我甚至怀疑,他是不是上厕所或睡觉的时候也是“雪茄不离手啊”。反正只要是想在片场百十号人里找导演,寻着雪茄的香味去找就对啦。也正因为如此,剧组有很多位同志也“近朱者赤”,象副导演啊,摄像啊都爱抽雪茄,有次我发现连一个场工居然也在抽!除了雪茄之外,导演也抽烟斗,他抽烟斗的样子,还真得是象一个古代身怀绝技的武林高人,很有仙风道骨的感觉。

  另外,在徐克导演的自画像上没有被突出的,就是他清瘦脸庞上那一撮花白细碎的羊咩须,我想这也是他理想中示人的状态:怪异,清瘦,外加一点酷。看似严肃,却实在难掩他顽童般的性格。

  同时,这次和徐克导演合作令我最佩服的地方就是,他是个精力极端旺盛,旺盛到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有次我在一本杂志中看到甄子丹一本正经的谈论徐克导演的不睡觉,他说他可以三四天不睡觉,有时在椅子上闭目几分钟,我们都以为他睡着了,打算偷懒,结果他立马醒了:“下一个镜头!”,这闭目几分钟后,他又可以三四天不睡!看到这里,我就忍不住笑了。陆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