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三--徐克似土狼(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52 新浪娱乐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三--徐克似土狼(下)

马术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三--徐克似土狼(下)
徐克与《七剑》

  


  编者按:在徐克执导的电影《七剑》中,陆毅饰演韩志邦。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他写下了一些随笔,为我们独家批露了《七剑》背后的一些点滴故事,新浪娱乐将相继推出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

  徐克-个性十足的土狼(下)

  第一次和徐克导演见面,是在上海,那已经是两年多以前的事情了。当时他为了电视剧版的《七剑下天山》选演员。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见面,我非常拘束。印象中导演和我讲了两个多小时,其中有关于剧的,关于人物的,关于这个戏他的很多的想法和抱负。

  非常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徐克导演的普通话实在还达不到句句通顺明白的水平,所以,在那两个小时里,我除了使劲猜他到底在说什么,和配合他的说话空隙点头之外,已经留不下任何印象了。

  后来,《七剑》越搞越大阵势,最后确认电影和电视剧一起拍。而我的角色也从电视剧版的“韩志邦”幸运的升级为电影版的“韩志邦”。很多人都很奇怪,徐克导演为什么会选择我这个在大众心中的“阳光少年”来出演一个土得掉渣的马夫。我自己其实也非常好奇。在完成《七剑》漫长而艰苦的拍摄之后,有一天我自己忽然想明白了。我觉得这是徐克导演对自己眼光和导演功力的极大自信。他有那种非常敏锐的直觉,这种直觉,体现在他用林青霞这样的大美人去反串东方不败,体现在他可以按照心目中的江湖去重新改编大师金庸的《笑傲江湖》,也体现在他能够让张曼玉在他的电影世界里同时将风骚泼辣的《新龙门客栈》老板娘和《青蛇》里妖媚十足的小青演得出神入化,当然,也体现在他颠覆了所有人包括我自己的既定印象,让我出演“舍神剑”的主人-愚钝的马夫韩志邦。

  徐克导演曾经对我说“陆毅,我是第一个挖掘你内在的导演,《七剑》会让所有人对你有重新的认识的”。对他的这句话,我深怀感激也深怀期待。 如果要我用一种动物来形容徐克导演的话,我会说他像是一只个性十足的土狼。因为他的执着,因为他的精力充沛,因为他的激情,因为他在恶劣的环境中能够完成自己的梦想,因为他能够勇往直前,也因为他能够在天地之间发出自己苍凉而豪迈的声音。

  经常碰到有人问我“听说徐克导演的《七剑》要拍成系列电影。如果他下面几部还来找你演,但是和拍这部《七剑》一样艰苦,你会去吗?”我总是不假思索的说“当然会去。”这并不是因为他是个大导演,也不是因为他所导演的都是大制作,而是因为,在徐克导演的剧组里,我无时无刻不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也无时无刻不被他的精神和状态所感染。在徐克导演身边,我们不再是单纯的演员,而是一个梦想者,而拍电影也不再是拍电影,而是一种激情和梦想的集体爆发。陆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