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暑期观影指南专题 >正文

《帝企鹅日记》热映 暑期银幕动物最有观众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52 北京晚报

  前天,“企鹅”大部队悄然进军中国银幕。各家影院都没有搞什么造势活动,而是将那张截取影片中一个镜头———企鹅父母用慈祥的目光低视出生不久的小企鹅的一瞬,用做宣传的海报放在门口最显眼的地方,令匆匆的行人驻足观看。这部今年曾在法国感动了175万观众的法国电影《帝企鹅日记》以这样的低姿态,与中国观众一同分享它们在南极荒无人烟的大陆上的爱与生命的故事。

  从《马达加斯加》开始,《导盲犬小Q》、《帝企鹅日记》,今年的暑期银幕,和动物有关的电影,成为整个暑期最有观众缘的影片。不管是斑马还是狮子,抑或真实的小Q、憨态的企鹅,它们都以单纯、信任、爱与关怀,带给我们最深切的感动和回味。

  动画制作的《马达加斯加》虽然是虚构而出的动画角色,但是同样让我们在乐趣中体会动物们的温情;那部记录导盲犬小Q一生的影片,它从出生到死亡,使人们重新拾回了阔别以久的感动,重新体味久违了的爱与忠诚;而《帝企鹅日记》带给我们的却不仅仅是这些,帝企鹅们生存与繁衍的过程,我们看到的是它们的勇气、抗争与爱情,这些离我们很远的小动物,却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谁能想到企鹅那么辛苦,每一年都要迈着小脚挪到有山岗阻挡风雪的摩萨克,到那里结婚,育子,当企鹅蛋生出时,由母亲用双脚夹好,上面覆盖尾部厚厚的羽毛,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急躁、经验不足的年轻企鹅就会把蛋掉出来,冻坏了。这个适合繁殖的地方,却没有食物,食物在大海里,企鹅爸爸或者妈妈必须返回大海,储备足够的食物,再回到摩萨克,供给出壳以后的小企鹅。这个艰巨的任务常由母亲来完成,孵卵的任务则交由父亲。母亲长途跋涉,异常艰辛,孵卵的父亲也丝毫不会更轻松,长达十个月漫长的冬天,100天的不见天日,狂怒的暴风雪,饥肠辘辘,稍不留意,双足间的小生命即可能毁于一旦……当所有的黑夜过去,母亲带着食物回来了,脱壳而出的小生命便有了存活下去的希望。接下来轮到父亲回到大海,补充自己,也为了儿子摄食,轮返往复,直到小企鹅长大独立……成年企鹅肚皮是白色,背部黑色。小企鹅们说:吃饱回来的是白色的,黑色的都饥肠辘辘,我们是灰色的,所以总是半饥半饱。小企鹅进入大海后可以幸福四年,然后便“中了魔咒一般每年一次到摩萨克约会,娶妻生子”。帝企鹅的生存精神,令我们人类汗颜。看到帝企鹅们排成一列长队行进在茫茫白雪中,真的很震撼。

  这部影片全部实地拍摄,用时十三个月。电影拍得相当有趣,即使是对动物不感兴趣的人,相信也会看得兴趣盎然。片子没有像一般纪录片那样,用第三者的角度去介绍帝企鹅的习性,而是选择了一个企鹅家庭,用第一人称和完全拟人化的手法,来表现帝企鹅的生活。因此,虽然是纪录片,这部电影却有着完整的剧情。电影中有很多地方透出了法国电影独有的幽默,这一点中国观众不会产生理解上的歧义,完全能够体会得出来。片子的画面和音乐也是非常出色的。电影一开始就有一首非常动听的法语歌曲,中间的配乐和插曲也是既好听又符合剧情,与情节、画面相得益彰。

  在大片重重、大制作颇多的暑期影市里,动物们以它们势不可挡的魅力吸引着我们的视线,成为银幕上的主角,这些没有明星和偶像的电影,却以它们无言的感动,带给人类爱、忠诚和力量。陈滨 文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