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陈敦德:“我钟情于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八月二十三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当年著名影片《血战台儿庄》的制片人陈敦德,最近又将推出另一部反映抗战正面战场的大型历史战争片——《铁血》,该片以著名的“昆仑关攻坚战”为题材,史诗般地反映了那场悲壮惨烈的战役。

  以陈敦德自己的话说:“长期以来我被那次战役深深地感动着,作为制片人有责任联
系今天来审视历史,我钟情于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创作”。他还相信,这部电影会对海峡两岸的互动产生正面效果。

  二十日,南宁民众在昆仑关古战场举行了“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昆仑关大捷六十六周年纪念活动”,之后《铁血》一片在南宁试映,当年具体指挥昆仑关战役的戴安澜将军的亲属参加了纪念活动并观看了试映。在试映现场,制片人陈敦德接受了本社记者专访。

  一九三九年十一月,日寇派出号称“钢军”的精锐第五师团,在华南北部湾登陆攻占南宁、长驱直入,妄图切断当时中国唯一的国际交通线以迫使中国屈服。驻防桂北全州的中国陆军第五军在军长杜聿明的指挥下抗敌于昆仑关下,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昆仑关攻坚战异常惨烈,中国军队牺牲了一万四千多名官兵。此战被视为中国抗战从防御阶段转入相持的关键点。

  谈到拍摄《铁血》的缘起,陈敦德说,早年他在广西五塘地区插队务农时就开始了解有关“昆仑关战役”历史,对这场全民参与的著名战役感到刻骨铭心、荡气回肠。十年动乱结束后,偶然的机会使他从文学介入电影,八十年代初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在这期间,陈敦德开始接触有关“桂南战役”的大量史料,才比较全面地了解这场震惊中外的“昆仑关攻坚战”,也就是在这段时间萌发了要将这段历史搬上荧屏的念头。

  后来陈敦德进入广西电影制片厂并担任该厂文学部主任。由于各方面条件相继成熟,长期关注抗战题材的陈敦德首先从“台儿庄战役”的题材入手,筹资二百四十万元人民币拍摄《血战台儿庄》,并在抗战胜利四十周年公映,一举囊括当年的“金鸡奖”、“百花奖”。也是因为这部影片,陈敦德与著名战争片导演杨光远结缘。

  继《血战台儿庄》之后,陈敦德便开始着手其姊妹片《铁血》的筹备,同样由杨光远执导。据陈敦德介绍,《铁血》是今年中国电影界推出的唯一一部反映抗日战争正面战场题材的影片。他认为,中国的抗战是中国共产党倡议的爱国统一战线下的全民抗战,电影人有责任全面地反映这段无法磨灭的历史。

  陈敦德认为,《铁血》这部影片会在海峡两岸和海外华人中产生强烈共鸣,定会对两岸的互动产生正面效果。他说,早年该片在香港试映,曾邀请国民党在香港各派出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前来观摩,其中也包括“香港黄埔同学会”的二十多个原国民党将领,许多人看后老泪纵横,甚至当时健在的原“第五军”的官兵也表示想“飞”到香港专门看这部电影。其中参加过“昆仑关攻坚战”的老战士看后表示,当年的惨烈程度诚如电影中所反映,十分逼真。

  陈敦德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会致力促成该片在台湾公映,目前他也在积极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谈到继《铁血》之后的创作计划,陈敦德表示,他想完成“抗战三部曲”的第三部——《遥远的密支那》,目前原创剧本已经完成,计划由中美合拍,反映的是被史家称为“亚洲诺曼底之战”的二战盟军大反攻之密支那战役,与前两部不同的是,那是中国军队在异国与美军、英军及克钦游击队并肩作战的历史。赵江涛/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