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栖霞寺1937》南京首映 现中国“辛德勒”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44 竞报

  1937年,日军攻入南京, 一位寺庙监院施粮百万斤救助难民2.4万

  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现任监院化缘筹资800多万元,拍摄电影回顾那段历史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电影《辛德勒名单》因描述了德国商人辛德勒对1000多名犹太人
的庇护,感动了全世界。而二战时期,中国也曾有位比辛德勒更传奇的僧人———寂然法师,在1937年12月日军攻入南京城后,施粮百万斤,救助了2.4万难民。

  8月13日,以此为背景的电影《栖霞寺1937》在南京首映,而该片的编剧兼发行正是栖霞寺现任监院———传真法师,他通过化缘的方式筹得资金重现了这段历史。

  历史重现 为救难民 僧人献出生命

  1937年日军攻入南京,为避难,大量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纷纷逃往城外,其中一部分沿着紫金山,涌向栖霞寺。寂然法师果断命令众僧打开寺门,4个月中,栖霞寺众僧共施舍粮食百万多斤,救助了2.4万人,并且将部分被打散的抗日军人护送到江北安全地带。

  传真法师介绍说,“很多弟子为此献出了生命。当时寺里有1000多亩良田,当家和尚把寺里所有的粮食都拿出来,寺里所有的空地都住满了人,虔诚的唱经声被难民的祈祷取代。可2.4万多人的吃饭还是个大问题,月基法师带着弟子进城,在静海寺一带从日本人手里夺粮食和药品。靠着一口流利的京都口音的日语,月基法师成了难民营的外交官。有一次月基法师带着四个弟子出去搞药材,结果只回来了两个人。”

  铁证如山《拉贝日记》中的一页

  日本人并没有因为栖霞寺是佛门就放过它,“有一次,来了一个班荷枪实弹的日本兵,公然在庙堂里强奸了一个当时只有14岁的小姑娘,当时寺里所有的难民都愤怒无比,要和日本人拼命,但是为了防止更大的牺牲,寂然法师劝难民强忍愤怒。”

  为了阻止日寇的冲击,寂然法师联合寺里的难民写了“万民书”,通过在江南水泥场难民营工作的丹麦人辛德贝格和德国人京特,将这封充满仇恨和愤怒的信交给了当时任安全区国际委员会负责人的拉贝,这些历史《拉贝日记》中都有记载。1939年,寂然法师因积劳成疾圆寂。

  化缘拍片 筹资800多万元

  传真法师21岁出家到栖霞寺,寺里的老法师总讲这段历史,“那时就被这故事吸引,想把它代代相传,今年恰逢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就想把它拍成电影,可是又没钱。”拍电影预算980万元,这是个天文数字。为筹措资金,传真法师在全国化缘,筹钱过程很辛苦,有一家企业他连续追了半年,才拿到起初应承的20万元。

  后来有位老板佩服传真法师的毅力,送他一辆红旗轿车。电影开拍前,传真法师化缘筹到了800多万元,那时这部车已经跑了10万公里。

  名词解释 栖霞寺:

  中国佛教古寺。位于南京栖霞山。始创于南朝齐永明元年(483年),寺后的千佛岩与云冈石窟齐名。

  《拉贝日记》:

  拉贝曾是德国纳粹在南京的负责人,南京沦陷期间,他保存了两千多页日记。1996年,他的日记被发现。拉贝的外孙女厄休拉·莱因哈特夫人读了这本日记后坦言,日本人在南京对受难者的摧残甚至超过了纳粹的残暴程度。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