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胶片中的烽火岁月 抗战电影-《浴血太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7:42 新浪娱乐

  《浴血太行》

  导 演:秦燕

  主 演:史鑫 车晓彤

  编 剧:秦燕、康丽雯

  制作公司: 北京电影制片厂

胶片中的烽火岁月抗战电影-《浴血太行》

  内容简介:

  1937年,震惊中外的“七•七”芦沟桥事件爆发。日本侵略者拉开了全面侵华的序幕。在这民族危亡的关头,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奋起抗战。

  全副武装的日本机械化部队在飞机、大炮、坦克的掩护下,占领了国民党的正面防御阵地。阎锡山、卫立煌逃过了黄河。八路军留在敌后,邓小平对太行山的父老乡亲说:“八路军是不会走的,我们要和太行山人民生死在一起。”

  八路军高级将领在山西召开军事会议,提倡开展游击战和运动战。

  1939年邓小平就任129师政委,开始了他同刘伯承司令员的合作。刘、邓策划的神头岭战役、响堂铺战役、长乐村战役大捷。

  邓小平千里迢迢赶回延安。毛主席、朱老总为邓小平和卓琳操办了婚礼。婚后,邓小平带着卓琳、129师生产部长“种子博士”一行回到太行山。

  在彭德怀的领导下,刘、邓的129师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他们顾全大局、不怕牺牲、勇于战斗,为百团大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百团大战的胜利,使敌人胆寒。冈村宁次丧心病狂地开始实行对我八路军抗日根据地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许多太行山人民惨死在侵略者的屠刀下。

  连年的战争导致了百年未遇的特大蝗灾,蝗虫席卷太行山,军民陷入困境。此时邓小平全面主持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工作。太行山的军民展开了一场歼灭蝗虫的人民战争,他们吃蝗虫,奇迹般地度过了灾荒,打破了敌人妄图饿死、困死八路军的阴谋。

  日军内反战情绪日益强烈,冈村宁次再次发动对晋冀鲁豫根据地的大“扫荡”。

  邓小平组织大规模的反“扫荡”战争,用刘伯承提出的“敌进我进”的方针粉碎了冈村宁次的铁滚战术。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太行山中仿佛响起了雄浑的歌声“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