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电影《大荒野》关机 拍摄创三个“第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33 新浪娱乐
电影《大荒野》关机拍摄创三个“第一”(组图)

赵岚在村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大荒野》关机拍摄创三个“第一”(组图)
形象大使罗义杰

电影《大荒野》关机拍摄创三个“第一”(组图)
村长让赵岚也唱一首

电影《大荒野》关机拍摄创三个“第一”(组图)
村长带领村在村活动站卡拉OK

  新浪娱乐讯 经过50多天的紧张拍摄,电影《大荒野》日前在黑龙江齐齐哈尔顺利关机。这部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付华廷的真实故事为原型的创作的电影从开拍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在当今的中国电影界,已经很少有能象电影《大荒野》一样把触角伸向现代农村的深层生活,更少有象该片这样深入探讨农民前途的电影作品出现。

  与以赵本山、何庆魁为代表的东北农村喜剧不同,电影《大荒野》追求的是一种写实的艺术风格。实行机械化生产后,农村的生产力得到了提高,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问题随之出现,他们的出路何在?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在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农村出来的大学生是留在城市工作,还是回到家乡走科技兴农的道路?一系列现实的问题都在本片中得到了表现。影片出品人、星光大道影视公司董事长韩骏简单地向笔者介绍本片的剧情:移民到黑龙江北大荒的农民赵新华为了让当时吃不上饭的乡亲们能够解决温饱,同时也为了证明一个农村基层党员的真正价值,带领村民几十年如一日地在那片自己热爱的土地上追求梦想,表达真爱的故事。

  在影片结尾,赵新华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终于带领乡亲们将荒原上的家园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东北第一村”。而一度与他形成很大误解的女儿,也在彼此“爱的伤害”中走到了一起,重新踏上了她自己追求理想的前进之路。

  笔者了解到,这部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还创造了三个“第一”--这是第一部反映“三农”问题的电影;也是第一部有了“电影形象代言人”的电影;还是第一部请名模出演农民的电影。每一项第一,都反映出该片与众不同的思路。

  “三农”问题是指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解决“三农”问题,是政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当代中国农民到底应该如何发展自己,如何解决他们跟城市文明之间的距离问题是一个很多人在考虑的问题,但却没有人能够指出一条哪怕可以参考的道路,但这些问题在电影《大荒野》中都有了一个很好的诠释。影片用生动的画面语言向观众描述了现代农村的丰富的生活内容。

  为了增加电影的可看性,导演金意勋调动了一切具备欣赏性的拍摄手段,还调动了直升飞机进行航拍,并现场搭建了一个豪华的音乐酒吧。而且为追求电影画面效果,光是群众演员就动用了上万人次。

  在这部电影中还有一点特别值得说的就是,男人之间的友谊和父女之间的感情,作为兄长的村长,为了支持支书带领群众奔小康,最后用生命的力量唤起了村民的热情,女儿为了表达自己对父爱的渴望,用歌声向父亲表达了让人潸然泪下的人间真情。所以笔者深深地感觉到,这是一个朴素、好看、感人的人情故事,不拔高,不喊口号,不矫情,同时也不蓄意“丑化”“脏化”农村这个环境和这个环境里的人,就连著名制片人李小腕看完剧本都哭了两次。

  创作者严肃的创作态度和专业的写作技巧很快就赢得了业内人士的青睐。曾签约周迅的著名经纪公司荣信达制作公司最新签约的艺人周伟童作为女一号的扮演者,把自己的电影处女作献给了《大荒野》。她在影片中将扮演赵新华之女,一个执意要追求自己的理想的“倔女孩”赵岚,这也是中国电影中,第一个由模特扮演的农村女孩形象。

  在电影拍摄接近尾声之时,东方歌舞团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罗义杰也被这部立意高深的电影所吸引,成为电影《大荒野》的形象大使,这在中国百年电影史上可谓一桩新鲜事。他说:“大家可能都只知道我是男高音歌唱演员,其实我还是一个很忠实的电影影迷,从小就特别爱看电影,尤其爱看国产电影。所以当我接到这个邀请的时候,我非常高兴,就我自己了解的情况而言,我知道这是头一个有人这么做,我很佩服北京星光大道影视公司的创意,也很高兴成为中国第一个专门的电影形象大使。”他还表示,自己将代言电影《大荒野》的一系列市场宣传工作,“形象大使”这种做法对于电影的实际意义就是可以用更多的形式对电影进行宣传和推广,可以呼吁更多的人来支持国产电影。相信罗义杰的观点可以代表许多影迷的心声--在进口片和国产影片在同一市场上竞争的今天,《大荒野》这样一部有自己独特文化底蕴、与中国现实格外贴近的电影,必将获得影迷的支持和自己应有的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