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首映上演“征服” 两问两叹剖析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44 每日新报

  29日 22: 35,《无极》在成都紫荆影城 7号厅的全球首场放映结束,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坐在观众席的陈凯歌陈红、韩三平对热情的影迷微笑致谢。据悉,《无极》将在该影城继续上映至10月5日。

  《无极》的首映时间定在 20: 30,影城从 20: 00开始对将要进场观影的观众进行安检。记者看到,在入口登记处的座位平面图上,明确地标明每一位入场观众的名字,安检
的严格程度与机场安检相仿。 20: 10,导演陈凯歌、制片人陈红、中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摄影师鲍德熹陆续进场接受安检。入场后,他们在第 6排就座。

  20: 30,影片开始放映。《无极》为观众呈现出庞大的魔幻世界,影片在关于爱情、自由和命运的主题下讲述故事。出色的特效场面、瑰丽的外景、独特的造型和优美的音乐,使得影片在视听效果上达到了新的高度。演员的出色表演和电影主题设置也都成为影片的亮点。影片结束后,观众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普遍认为,该片的视觉效果超过了以往的国产电影,题材和创意也很新颖。媒体大都认为,《无极》是到目前为止 2005年中国最具有冲击力的电影,但依旧有提升的空间,如果能稍加改动效果会更好。

  《无极》神器放纵想象力

  “当这个世界还年轻的时候,人和神是生活在一起的。”《无极》片头打出的字幕就给人以想象的空间,片中出现的神器就能体现出《无极》的思想和肆意驰骋的表现力。

  无欢

    阴阳宝扇:切金断玉的扇子在无欢的手中上下翻飞,作为近身武器,凌厉异常。

  金手指:阴郁乖张的无欢通常不用自己的手去触碰他人,而是以金手指嘲弄和奚落。

  金鸟笼:无欢用来囚禁倾城的牢笼。

  光明大将军

  流星锤:光明将军用流星锤在“牦牛大战”中尽显神力。“双流星”有缠、抛、抡等功用,远近搏斗均可,威力无比,力重千钧。

  鬼狼

  蛇形宝剑:弯曲的“毒蛇吐芯”状宝剑,具有削铁如泥的威力,在鬼狼与无欢的一场大战中,曾经削去无欢的金手指。

  黑羽衣:鬼狼借以生存的衣服,具有穿越时空、回到从前的功能。但它也象征着束缚,是自由人生的牵绊。

  昆仑奴

  双脚:昆仑奴具有超凡的脚力,他最终悟到奔跑的速度超越了光,就能够回到从前。

  倾城

  千羽衣:洁白羽毛制成的圣衣,无欢将它穿在倾城身上,象征自由的羽毛却是囚禁的代名词。新报成都电 记者 王轶斐

  两问《无极》

  元素太多冲淡主题?

  在影片中,“光明将军”“无欢”“倾城”“鬼狼”“昆仑奴”都有各自的经历,不同的信念,5个角色之间的关系和编导赋予他们的人文精神都需要有足够的篇幅表现。这样无形中增加了表现上的难度,因为每个人在影片中实现愿望的过程都艰辛无比。虽然导演已经尽量将每个人的故事讲好,但过多的人物关联以及多元的主题,反而冲淡了影片所要表达的主题。

  后半部略显拖沓?

  不少观众表示,他们被影片前半部的宏大场面所吸引,其中一些情节却让人不太明白。有些观众表示,在影片放映一个半小时的时候以为电影要结束了,但没有想到又拖了半个小时,觉得有些拖沓。一位看过该片的记者表示:影片可以在后半部分做删减,这样会使影片简洁有力。

  两叹《无极》

  视听的超越

  《无极》在云南拍摄到了瑰丽无比的鲜花草原、山壑纵横的奇异地貌,在横店影视基地,影片构建了雄伟壮观的王宫;在北影厂的摄影棚中,陈凯歌同样依靠特效制造出雪国的圣洁世界,而樱花树下、芭蕉林中、海棠花旁的唯美景致,也同样让人耳目一新。影片开篇,“满神”出现的原始状态、“牦牛大战”中壮观的万牛奔腾的景象、“光明大将军”万夫莫当的神勇以及“倾城”居住的“世外桃源”的旖旎风光,都提升了该片的视觉效果。

  在角色的造型和化装设计上,《无极》用具有古希腊和古埃及风格的太阳装扮来突出“光明将军”的强势;用黑白服装体现了“无欢”的冷酷;“倾城”艳丽的服装之下,苍白的面庞暗示了她不能拥有爱情的痛苦。

  《无极》的音乐也在雄浑和温情之间游走,“昆仑奴”帮助“光明”和“倾城”脱离险境时的一段小提琴独奏,给人印象尤为深刻。

  演员表演精湛

  《无极》中的演员都有上佳表现,公认最出色的演员是扮演“昆仑奴”的张东健和扮演“光明将军”的真田广之,真田广之在“威”与“谐”之间的转换都很到位,张东健的眼神被不少少女认为“极具有杀伤力”。

  另外,谢霆锋的表现也被认为超越了他之前的作品,“无欢”俊美中的杀气体现着角色本身的悲剧色彩。刘烨扮演的“鬼狼”同样可圈可点,从角色最初的凶狠到害怕再到最终找到归宿之后的超脱,都有准确的把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