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猛龙》当事方爆流拍内幕:某音像巨头从中搅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47 广州日报

  日前号称“中国第一拍”的“影片《猛龙》肢解拍卖会流产”事件又有续闻,影片片方香港世纪华纳公司昨日首度打破沉默,影片出品人之一:世纪华纳总裁何泽铭向记者讲述了“《猛龙》中国第一拍”突然死亡的幕后原委。

  “一女嫁二夫”仅是借口

  于9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猛龙》拍卖会备受关注,因为这是中国首次将一部电影的所有文化知识产权包括全程独家冠名权,电影音像版权,与明星宴会合宴合影权,演员服装与道具等各项潜在电影文化知识产权拆开来拍卖,所以也被业内称之为“中国第一拍”,但是让众多媒体和商家意想不到的是,拍卖会开始仅10分钟,拍卖方北京建亚即以《猛龙》音像版权具有瑕疵为由单方面停止了拍卖,这场对于中国电影营销史有着里程碑意义的电影拍卖会也因此宣告突然死亡。第二天,很多媒体以“《猛龙》音像一女嫁二夫"等大幅标题,对该事件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至于《猛龙》音像版权是否真如拍卖方所说:在拍卖会之前已经被片方售出?何泽铭告诉记者:世纪华纳确实曾单方面就《猛龙》音像版权和广东一家音像公司签订了并无法律效力的意向书,因为那时还没有萌发对《猛龙》所有电影版权进行一揽子拍卖的想法,当后来觉得时机成熟,“肢解拍卖”的电影营销想法也得到国家电影局的认可之后,世纪华纳又和那家音像公司签订了取消意向书的协议。何总告诉记者:“珠江电影公司和世纪华纳至今拥有对《猛龙》电影的整体项目,包括电影音像版权在内拥有完整的处置权。而拍卖方只凭一些不能成为法律依据的传闻就对该音像版权作出存在瑕疵的片面判断,无视我们片方提供的合理解释和依据,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而且在拍卖现场,北京建亚在近乎儿戏般的宣告拍卖结束后,又牢牢控制住场内话筒等,根本不给我们说话的机会,这也直接导致了第二天媒体的报道方向几乎是一边倒。我们现在可以提供法律文件证明,《猛龙》音像版权“一女嫁二夫”这样的说法,绝对是错误的。”之后,记者查看了世纪华纳提供的意向书和取消意向书的文件,证实了意向书一事确实不是子虚乌有。

  记者随即还采访了《猛龙》另一片方:珠江电影制片公司老总廖曙辉,廖总表示:世纪华纳确实曾经单方面得跟内地某音像公司签了意向书,但是这个意向书没有经过珠影的同意,因此本身是无效的,而且在拍卖会前,世纪华纳和那间音像公司已经签订了取消意向书的文件。所以珠江电影公司和世纪华纳拥有的《猛龙》音像版权在拍卖时绝对是没有瑕疵的。

  有某音像巨头从中搅局

  如果真如何总所言,那为何北京建亚拍卖公司会临时取消拍卖?毕竟北京建亚已经为准备此次拍卖活动投入了场地,印刷资料等费用,也在先期做了不少工作,何泽铭爆出的另一条内幕原因让记者感到最为惊讶:“实际上,音像版权有瑕疵仅是北京建亚的一个借口,最真实的原因是因为有某音像巨头从中搅局,让北京建亚感到有流拍的压力,在拍卖会开始前,该音像巨头打电话给有意购买《猛龙》音像版权的公司,散布说:“世纪华纳和珠影其实已经把《猛龙》版权卖给了一家音像公司,这场拍卖只是做秀,无论你出多高的价格,那个音像公司都会跟价,但是实际上最后该公司和世纪华纳与珠影是按原本签订的版权价实际交付的。你们去了也是白去,还贴上飞机票钱。”因此,本来在拍卖会一周前还有6家音像企业递交报名表要参加拍卖会,但是在该强势音像商散布的传闻之下,纷纷退出竞标。实际上,在拍卖会前,只有该音像巨头一家参加投标,这样就产生了流标的可能。

  至于为何会发生这样“搅局”的状况,据何透露,今年大片数量不多,音像版权价格一路攀高,作为年底的巨片之一,众多音像企业都将目标盯准了《猛龙》,但是某音像巨头担心《猛龙》可能在音像版权上拍出天价,从而影响到今年影片音像版权的整体市场行情,何解释说:“其中原由就像当初《英雄》拍出1780万天价后,其他影片的音像版权费也一路水涨船高一样,这导致很长时间内国内音像企业都对此怨声载道,所以压低《猛龙》版权,从而影响今年大片音像版权的市场行情,成为该音像巨头搅局的原因。”

  何表示:“北京建亚也当然获得了这个内部消息,担心作为标王的音像版权会因此而流拍,但是由于双方之间签有合约,规定哪方提前撤标将会支付巨额赔款,所以北京建亚为了规避和减少自己损失,只能在宣布拍卖会开始后又随即宣布结束来规避巨额赔款的风险。但是他们竟然以我们的音像版权存在瑕疵为由,令人感到愕然。这样做其实相当没有职业道德。”

  北京建亚曾“道歉”

  据何透露,其实在拍卖会结束的第二天,北京建亚的老总岳鸿声就发短信给他,对拍卖事件表示“非常抱歉”。何感叹说:“作为首吃螃蟹者,《猛龙》把电影文化知识产权拆开来卖的尝试没有成功,这也给这部将在11月中旬上映的香港近年来最大手笔的特技动作电影的招商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其中原因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中国电影音像商之间以及和片商之间的明争暗斗,《猛龙》的项目拍卖承办方对这种全新的电影知识产权拍卖缺乏有力的把握,其实都是偶然中的必然。我们感觉到中国电影文化知识产权的拍卖要走的路还很长。”

  北京建亚回应:确实有人搅局,但是我们按原则办事

  北京建亚拍卖行的负责人岳鸿声在电话中对珠影和世纪华纳的说法进行了回应:岳告诉记者:“在拍卖会开始前,有好几个音像商打电话给他,说《猛龙》音像版权世纪已经售出,而就在拍卖会前几个小时,一个音像商专门给他传真来一份协议书,是世纪华纳和某音像企业签订的《猛龙》音像版权的转让协议,为了保障竟拍者利益,建亚宣告撤拍,但是北京建亚同时表示:除非迫不得已,不会出示这份神秘的协议书。

  针对有人搅局的说法,北京建亚承认确有此事,但是同时表示:有没有人搅局我们并不会考虑,我们只是想证明,拍卖不成功责任不在我们,我们在拍卖会前收到了那份协议书,根据拍卖法的规定,我们有义务保证拍卖品的没瑕疵,为了避免引起更多的法律诉讼,宣布撤拍让我们损失了不少前期投入费用,但是我们是按原则办事。

  究竟拍卖流产内幕原因何在?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 董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