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陈可辛谈《如果·爱》:不是不来,时候未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3 都市快报

  说起陈可辛,大家都知道他的《风尘三侠》、《金枝玉叶》,当然,还有那部《甜蜜蜜》。昨天,来为2005UP新势力杭州大学生电影节“电影DIY大赛”做评委的他风尘仆仆,一下飞机,午饭也不吃,行李也不放就直奔香溢大酒店新闻发布会现场。

  这种认真也体现在他对待自己的作品上,这次来杭州他带来了《如果·爱》的13分钟片花。接待方安排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播放,由于光线比较强,所以片花效果大打折扣,陈可
辛坚持要换地方,因为他觉得这是对他的作品负责,也是对观众负责……

  不进院线,谈何比较

  《如果·爱》是陈可辛进军内地的第一部影片。“并不是我不想来,只是觉得时间未到。1996年的《甜蜜蜜》之后,我就已经感觉香港电影工业已经完了,而内地是世界上最后一块没有被开发的乐土;但我觉得那个时候我还不能来,因为存在着不少问题,我想我不能妥协,所以我宁愿到美国去熬。后来回来搞‘亚洲电影’这个概念,继续熬,直到这部《如果·爱》。可能我是香港最后一个进军内地的导演了吧?徐克可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来了。”

  陈可辛始终不把《如果·爱》看成是一部歌舞片:“它是一部爱情片,歌舞只是推动爱情情绪的一种形式,其实它和《甜蜜蜜》没有本质区别。”先是威尼斯闭幕片,后来又同《无极》《天边一朵云》同时进军奥斯卡,陈可辛却没有太多的兴奋,他说没必要和《无极》去比较,甚至也不用和欧洲的入围片去比较,因为最后电影好不好,还取决于有多少影院会上这部影片:“如果影片进不了院线,那还谈何比较?谈何打败别人?”

  不过这部《如果·爱》战绩上佳,仅国外放映权和音像版权就已经收回了7000多万元的成本,12月2日上映的全部票房都是纯利润,这也让陈可辛相当欣慰,进军内地首战告捷。

  之前都在粉饰太平

  最近关于电影有两个很热门的话题。一个是刘德华杜琪峰展开论战的“五影帝联合拍片救市论”,另一个就是“抵制韩流”。陈可辛听到这两个问题哈哈一笑:“终于问到这个问题了,幸亏不是在香港!”

  “关于第一个问题,其实两方都是我很好的朋友,但我觉得杜琪峰讲得很实在,虽然不好听。电影是一个很私人的事情,如果说5个影帝慷慨加盟,大家和和气气地把戏演完,我反而觉得他们没有尽力,没有较真。”陈可辛的话一点没有娱乐圈“和稀泥”的传统。

  在陈可辛看来,香港电影早已千疮百孔,只不过之前大家一直在粉饰太平,直到今年,才捅开这层窗户纸。这跟“韩流”来袭有一定的关系,不过对“抵制”之声,陈可辛撇了撇嘴“我从美国回来后就感觉泰国和韩国的电影非常强,我就开始联合这些国家的影人做一个‘亚洲电影’的概念,于是有了《三更》,有了《晚娘》……”话外之音:抵制是没用的,积极应对、学习利用才是一条正路。

  陈可辛说他的下一部戏讲述“三弟刺杀大哥”的清代故事,叫《刺马》,不是现代戏,也不是爱情戏,但是他想拍得像现代戏,“现在古装戏都太虚,我想拍得实在一点!”陈可辛说这话的时候又陷入了自我遐想的状态,眼神迷离,眺望窗外…… 冯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