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编剧王兴东:《生死牛玉儒》展真实生活细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2:3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吴冬妮) 刚刚在政协礼堂举行了首映式的电影《生死牛玉儒》虽然还没有上映,但仅是首映当天就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好评,并纷纷表示,为失去了这么一位年轻的优秀党员而感到遗憾。记者也采访了影片的编剧王兴东,并得知为了这次的创作,王兴东也是多次走进内蒙古,找寻牛玉儒生活中最真实的一面。

  谈到当时创作剧本的经历,王兴东也以“四把尺子”来概括:“写好牛玉儒这位党
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绝不能偏离艺术创作的尺子、人民手里的尺子、人物内心的尺子及观众眼里的尺子。”“牛玉儒的先进事迹报告我听了两次,面对新闻媒体浩瀚如海的报道资料,不到四万字的剧本完全可以从中改编出来。不过在媒体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还是去了内蒙古,走进了牛玉儒的生活,真实记录了他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这就是我艺术创作的尺子。而选取我所要描述的牛玉儒去世前一百天的重要经历,也就是人民想知道的,人民手里的尺子。当然,人物内心的尺子也是相当重要的,把握好他这最后一百天的每一个心理变化,是影片的关键。此外,最不可缺少的就是观众眼里的尺子,故事能够吸引观众才是我创作它的目的。”

  说起这个自己用很短时间就创作出来的、感动了众多观众的剧本,王兴东也是激动异常,“《生死牛玉儒》剧中情节大多来源于真实生活,我从去年12月19日开始采访,到今年3月份完成剧本初稿,其间多次走进呼市的牧场、牧民家里,和牛玉儒生前的领导班子人员深入交谈,尤其得到了牛玉儒的妻子谢莉的大力支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兴东说,“有次谢莉和我说,当时牛玉儒为了宽她的心,提起谢莉有次被诊断为乳腺癌是什么心情,谢莉回答‘一想到两个孩子还小,真要死了怎么办?还有,和老牛在一起的日子我还没过够呀,撇下他就走了哪行。’听完这话我很感动,就把它还原到了电影中,这也映衬出夫妻间的患难与共、看淡生死。”

  虽然现在影片获得了成功,但是当时在创作的过程中,王兴东也是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在我创作《蒋筑英》和《孔繁森》时,当时剧中真实人物已经逝去了很长时间,而我这次创作《生死牛玉儒》,距离牛玉儒去世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我感觉到要真实描摹这个人物,刻画一个能代表党的思想、意志、执政方向,能深受人民群众拥护的先进模范形象,这一点是非常难的。影片最终要接受老百姓的检验,尤其要接受

呼和浩特市的领导班子、众多牧民的检验,就容不得片中的细节描写偏离真实生活的轨迹。所以片中许多的生活细节,都是我寻访了牛玉儒的家人和许多同事得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