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著名导演李行直言 中国电影被年轻人“玩死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2:41 青年时报
著名导演李行直言中国电影被年轻人“玩死了”

李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届电影节开幕以来,因为实在没有大腕撑场,令全国400多媒体记者抓狂,但凡撞见脸熟的,逮谁采谁。其中台湾著名老导演李行尤其成为大家追逐的焦点人物,从前晚的开幕式酒会,到昨天上午台湾影片《龙眼粥》的影迷见面会,再到下午港台影展开幕式,不仅因为他是电影界的前辈,更主要的是老先生对中国电影现状直率而尖锐的抨击,甚为引人注目。

  拍的不好当然没人看

  李行受邀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多次,但这一次似乎没有保持以往的平和态度。首先,自今年开始,金鸡奖百花奖隔年轮办的方式令他担忧:“我觉得现在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好像比较摇摆,我希望它能一直办下去。听说今后金鸡奖和百花奖要分开,这不好!金鸡奖的评选是代表专家的意见,而百花奖是观众评选出来的。一部电影如果没有观众喜欢,没有票房,那有什么用?!也不会有投资人来拍!所以那些专家应该考虑观众的意见和欣赏标准。”

  李行还认为,其实不用担心好莱坞电影会不会对我们造成威胁,因为我们的电影确实拍得不好看。“如果我们的电影拍得好看,大家当然愿意去影院看电影。台湾电影就是这么死的,不好看,你再怎么弄都没有用!”

  因为本届金鸡奖颁奖典礼早台湾金马奖一天,李行说届时有很多港台电影人会赶过去,不过自己不会去,因为没被邀请。但说到金马奖,他的口气很自豪:“金马奖有42年的历史了,金鸡百花电影节是跟它学的,香港的金像奖也是一样……”

  年轻人搞坏了中国电影!

  接受采访时,李行对记者是否做好功课也很挑剔,一旦发现对方不熟悉电影业务,他便会直言不讳地让你回家补课。作为资深电影人,他当然有资格指责或点评眼下娱乐圈存在的问题。比如,对于目前中国电影的现状,李行直率地认为——年轻人搞坏了电影!

  “我们之所以能有今天,是电影界的前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探索积累下来的结果。我也是看着他们的电影长大的,在台湾拍电影也是承袭了不少老一辈电影人的经验。但现在年轻的电影人都太现实了,很浮躁,他们心里只有张艺谋、只有姜文,却没有谢晋……我倒要问一下,姜文拍过几部电影?!他难道不是谢晋当年发现的吗?!有多少年轻人知道费穆、知道赵丹?!中国的电影就是被这些年轻电影人搞坏的,老是拍一些让人看不懂或者不好看的电影,却不懂向前辈学习!”

  对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李行有自己的看法:“中国电影诞生百年,关键是要继承前100年流传下来的经验,如果我们无视这些宝贵的财产,都很现实地盯着眼前利益,那么等待我们的不会是美好的前景。”

  链接

  电影市场深度调查:

  195部国产片白拍

  时报讯 9日下午,中国电影论坛举行了开幕式,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电影新百年:合作与发展”。在论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设立的电影产业研究中心首次发布了被誉为“中国电影白皮书”的《中国电影市场深度调查报告》。

  据报告表明,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生产的212部国产片中,只上映了17部,其他195部纯属白拍。之所以出现如此现象,是因为许多影片还未开拍就已瞄上各类国际电影节和国际大奖等,而并没有注重电影消费市场的本身,此外,还有一些影片的出笼及市场前景取决于是否“适时”与政策支持程度,负载的是宣传元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