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陈凯歌为《无极》辨白 驳斥“情欲戏作噱头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09 信息时报
陈凯歌为《无极》辨白驳斥“情欲戏作噱头说”

陈凯歌(左三)、陈红(左四)来广州参加《无极》反盗维权活动 周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日,电影《无极》的导演陈凯歌陈红夫妇在广州出席了“亮剑”仪式,制作方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与音像制品方中凯公司一起誓师反盗版。在接受采访时,陈凯歌对关于自身以及《无极》的“武侠说”、“翻身说”、“情欲戏作噱头说”等传言统统予以了反驳,还信心十足地表示对拿奥斯卡奖“有信心”。

  拍《无极》没有动机

  李安在拍摄《卧虎藏龙》时曾经说过,中国的男性导演不少人都有一个武侠梦。而这被认为是张艺谋随后拍摄《英雄》、陈凯歌拍摄《无极》的原因。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凯歌说:“首先,我想澄清一点,《无极》不是一部武侠片;其次,我也没有一个武侠梦。你问我拍摄《无极》的动机,其实拍摄电影是没有什么动机的。观众买票进电影院也不是为了接受教育。他们需要的是感官的享受。”关于《无极》的故事内容,网上流传了不少版本。陈凯歌说:“那些只能算是大家的合理想象吧。目前为止,我是没有说过任何《无极》的内容的。”

  至于当天活动的主题——反盗版,陈凯歌用他说话的惯常的方式,不断地打出比喻表明他的心态,就像人们对他电影的评价一样,他说话亦是“士大夫气”十足。“有人问反盗版有没有必要。这就好比《水浒》里面,朗朗乾坤忽然出来一班盗贼打家劫舍,而大家还在讨论打家劫舍是否正确,本末倒置。现在网上流行下载电影观看。有人说,我只是在家里看,并不用于其他的公开场合和商业途径,所以是心安理得的事情。果真如此么?这就好比我去逛超级市场,看到一个锅不错,顺手牵羊拿回来,却说,我只是将它用于我们家炒菜而已,不会用在公开场合一样。你们觉得可以么?对于打击盗版来说,最关键的还是人心。”

  《荆轲刺秦》不是滑铁卢

  很多人认为《荆轲刺秦》是陈凯歌的“滑铁卢”,但陈凯歌本人并不赞同这种说法,“滑铁卢的意思是指因为判断的失误而造成失败。首先在我拍摄《荆轲刺秦》时,并没有出现过判断的失误;其次是这部戏拍完六年之后,还不断有人打电话给我,说他觉得《荆轲刺秦》是一部不错的电影。我个人觉得这部电影不错,六年前我就是这么说的,六年后我还是这么说。”

  因为并不认为《荆轲刺秦》是自己的“滑铁卢”,所以陈凯歌也不赞同《无极》是他的翻身之作的说法。“所谓翻身,首先这个人得摔倒。我没有摔倒,怎么翻身?”至于《无极》与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同期上档,陈凯歌会否担心观众分流,令两部大片“两败俱伤”?他就表示并不担心这个,“中国电影最需要的是关注。我反而觉得两部影片同时上档能够增加人们对中国电影的关注率,在年底掀起一个小高潮来。”

  张柏芝乐意拍“情欲”戏

  《无极》12月上映,目前对影片最大的关注是张柏芝的情欲戏。与真田广之的激情床戏以及正面护胸的裸露镜头,是张柏芝从影以来最大尺度的演出。于是,陈凯歌竟然要靠张柏芝的裸露戏为新片做宣传的说法也令影迷担忧。对此,陈凯歌笑说:“我觉得这不过是媒体借张柏芝的照片举行了一场狂欢而已。”言下之意否认拿张柏芝做噱头。至于张柏芝首次出演激情戏是否有心理障碍需要导演劝说的问题,陈凯歌就回应道:“你们觉得她会不愿意吗?她高兴得很。”

  对夺奥斯卡外语片奖有信心

  李安的《卧虎藏龙》摘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之后,“冲奥”一直是中国电影人近年的热门话题。张艺谋的《英雄》败北之后,陈凯歌的《无极》就变成今年大家的希望。对于这一奖项,陈凯歌觉得:“就像以前诺贝尔得奖者说的,他在科学上有所发现的时候比拿奖要开心很多。我也是这样的心态。”不过他也毫不讳言对于拿奖的信心和期待,“我们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对拿这个奖也有信心。”时报记者 周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