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如果-爱》引发对立争议 陈可辛难料观众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57 都市快报

  前天晚上7:00始,金城武张学友,还有周迅,以《如果·爱》的名义在杭州翠苑电影大世界11号厅的大银幕上摇曳了整整106分钟,这部即将于12月1日打响贺岁档第一枪的影片落幕之后并没有片方期待的如雷掌声,而是相互对立的争议……

  舞与不舞

  之前对于本片属于歌舞片还是爱情片的争议已经很多,前晚这个话题的重提,来自于对于池珍熙角色的质疑。从头至尾,这位韩国演员的身份变换了数次:乘客、记者、电影放映员、面馆老板、舞蹈演员……她对于剧情的上承下启起着无比重要的作用,这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陈可辛有备而来:“歌舞片中总有一个旁白的角色,或者称说书人,池珍熙就是那个角色。”这不说明《如果·爱》是一部歌舞片吗?但陈可辛依然坚持爱情片的定义:“其实,我的创作顺序是这样的,我要做一部爱情片,然后要做一部带有歌舞成分的爱情片,再然后就选择了戏中戏这种表达方式……所以回归到最初,《如果·爱》是一部爱情片。”陈可辛接着还用商人的身份回答:“《甜蜜蜜》是一种很平实的叙述方式,我想,《如果·爱》再以这种方式,在宣传上也就没有什么噱头了,所以歌舞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宣传点!”

  死与不死

  《如果·爱》其实是两部戏:戏中戏和戏外戏,都由金城武、张学友和周迅三人来演绎,两部戏也有交汇的地方。比如戏中戏最后一场张学友在表演空中飞人时自杀摔死,他叫的却是周迅戏外戏的名字。所以张学友跌下去的时候,很多观众都认为电影这个时候结束最合适,后面都是狗尾续貂。

  对此,陈可辛如此解释:“爱情有那么严重吗?虽然爱情很残酷,但是还没有到一种生生死死的地步,这是我的人生观!再说,我的电影里面没有《泰坦尼克号》的灾难,没有癌症,没有危险状况,所以没必要这么做,我个人认为死了反而不现实!我这个人很喜欢回忆,但是我觉得之前经历的最残酷的事情,回忆起来也是快乐的!之前的《甜蜜蜜》的结尾,有很多影评人都觉得我为了迎合观众,其实不是,我就是一切往好的看,什么人拍什么片嘛!”

  懂与不懂

  前天的首映,除了是媒体场,还是很多院线以及领导的招待场,但是其中有些人因为看不懂而中途离场,而且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人,陈可辛对于这个问题没有料到:“是吗?这倒是首次碰到的情况,我觉得《如果·爱》四十岁以上的人都看得懂,二十五岁以上的比较懂,二十岁以下的可能看不懂!”

  沉吟一阵后,陈可辛说:“可能是这样的,我片子中的爱情都比较残酷复杂而且写实,所以如果只谈过一次恋爱,然后就幸福地结婚了,可能会看不懂,如果感情经历比较复杂则会看懂!”

  作为首部贺岁档影片,放映日期提前到了12月1日,对撼《无极》有压力吗?陈可辛却不这么认为:“影片有一种带动效应,比如《金鸡》,当时是对撼《无间道》的,反而票房更好,所以碰到好片,大家票房都会好,这是一种群体效应,我一点都不担心!”冯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