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创作解码:好莱坞外壳遇上东方美骨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44 南方都市报

  说起《无极》的场景,摄影师鲍德熹、美术指导叶锦添不约而同地长叹一声“一言难尽”。《无极》是他们以前所有拍片经历中的“最难”。梦幻宏大的场景——不输以视觉称奇的好莱坞大片。同时,东方意境之美又是构成这些视觉奇观的骨架。陈凯歌对视觉美的追求极致到“变态”,《无极》的美术指导叶锦添(曾任《卧虎藏龙》、《英雄本色》美术指导,目前正为冯小刚《夜宴》做美术)将华语圈里最具视觉表现力的两个导演做了一个比喻来说明这一点:“例如张艺谋,我觉得他是纯视觉的,他觉得这个最漂亮他就拍这个。陈凯歌不
是,他还是一个文人,他必须要有很多很多的意义去织成一个网,他很复杂。张艺谋像布菜,先定了主菜,才考虑前菜是什么,配菜是什么,所以你看张艺谋的东西会轻松点。但陈凯歌是要种一棵树,每一片枝叶间都要有关系,他不要你看出来,但是他自己要先知道,这些关系要先说服他。”

  叶锦添说《无极》中很多场景都充满了象征意义,“很像舞台,每个人都在上面表演。跟陈凯歌一贯的风格有关,有一种仪式感。有时候这部戏里的一个景,在其他人那里,已经可以拍成一部戏了。所以在这个戏里是绝对没办法用其他戏的经验,因为陈凯歌要求这个戏必须要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小节都要独一无二,然后要在每个独一无二之间产生连接性,那就必须创造一个独一无二的节奏感,非常难。”

  我们选取了四个在这些视觉大师手下产生的,最具震撼力的场景向您介绍。但真正的视觉体验是怎样的,还是需要您亲自感受……

  【最来势汹汹】

《无极》创作解码:好莱坞外壳遇上东方美骨架
犏牛狂奔(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犏牛们”喝了二锅头,才能完成这场戏

  犏牛狂奔是《无极》成都首映时被普遍认为最给观众留下印象的场景。长度接近10分钟,最具视觉听觉冲击力。这场狂奔发生在一个马蹄形山谷,成千上万的犏牛追逐只会爬行的奴隶,张东健扮演的昆仑是奴隶中奔跑最快的人,他不仅可以逆犏牛阵而奔,还在奔跑过程中完成了进化——从爬行到直立奔跑。

  张东健本人在完成这场戏时,数度中暑晕倒。而追逐他的犏牛,也有着动人故事。为了表现原始的野性,陈凯歌选择了生活在4800米高原上的犏牛。但剧组不可能到高原上拍摄,只能考虑买下犏牛带到平原来拍摄。100头犏牛被带到拍摄地元谋后,花了整整三个月时间让它们适应平原的气候,还给它们盖了房子,配上了藏民饲养员。但犏牛们仍然每天昏昏欲睡,既使连续走10分钟都困难。一些不适应气候的犏牛,开始死亡。同时,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适应了平原气候的牛如何能不忘记它们的野性呢?爱喝酒的藏民想出一个方法,也给这些牛喝酒!于是一箱箱运自北京的二锅头到达了元谋。喝了酒的犏牛果然野性勃发,每天早晨趁天气凉快的时候,就有人起来带它们练习奔跑。此外,将一头已经死亡的犏牛制成标本,通过电脑特技,捕捉了它的细部制作成犏牛阵中的特写镜头。

  在犏牛狂奔这场戏拍完后,这些犏牛已经适应了平原生活,难以再回到高原生活,剧组特别为犏牛举行了放生仪式,让它们缓步归入了元谋的密林。

  【最不好莱坞】

《无极》创作解码:好莱坞外壳遇上东方美骨架
镜花水月(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在这里,童年倾城(张柏芝)第一次遇到了命运之神

  这是影片开场的第一轮视觉冲击。整个画面被分割为两个部分,呈淡青和深绿的过渡。上半部分是浓墨淡彩的高空,下半部分是清澈见底的湖水。而童年倾城和满神就站立在湖中横出的枯败树根上,端然相望。从一定意义上,镜花水月这个场景是陈凯歌给出的见面礼。因为在这个场景中,你不仅能感受到好莱坞大片一样的震撼,更会发现《无极》跟好莱坞大片还是有那么一点不同——中国山水画意境的疏朗开阔。

  在这里,童年倾城第一次遇到了命运之神满神,两人的一段对话成为整个故事的开端。这场戏完全由电脑特技制作,但“镜花水月”这个名字已经让陈凯歌心里有数:“我提了很具体的要求,从整个环境的安排和布局上来说,都要非常非常中国化。甚至拿古代山水画给电脑创作人员看。就是告诉他们,我希望出现的意境是什么样。如果要说跟好莱坞片有什么不同,那就是,西方人是不太讲意境的,他们在宗教和科学的精神影响下,一加一就等于二。但是在中国,不管是文学,绘画,还是诗歌的传统里边,都有一些可以扩张的,可以运用想像力的留白。”

  【最春心荡漾】

  海棠精舍

  这里是光明(谢霆锋)和倾城(张柏芝)上演激情的地方

  光明和倾城发生爱情和上演激情的海棠精舍像一个爱情的乌托邦。在海棠精舍四面都是海棠花屏风的二楼上,倾城对光明先是欲拒还迎。在经历了世事后,两人终于水乳交融,穿着特制的情欲服在海棠精舍上演本片最受争议的激情戏。虽然没有任何露点的演出,但拍摄手法和演员的演绎方式仍然让这段戏成为话题焦点。海棠精舍是叶锦添最为得意的作品。在设想中,海棠精舍所在地原来是海上的庭院,后来变成了废墟。“一件东西,既有丑陋和荒废,还有珍贵和漂亮,很像感情。”叶锦添在这个理念的基础上,建造了海棠精舍。分为上下两层,干净的茅草覆盖屋顶,四壁上绘满北京荣宝斋的师傅亲手绘制的海棠花屏风,光线透过蓝底红花的屏风射进来。陈凯歌形容说:“时间似乎停滞了似的,只有月色,海棠花,一潭湖水。爱情只适合在这样的环境里滋生。”

  【最眼花缭乱】

  决战铁笼

  这里是奴隶昆仑(张东健)和鬼狼(刘烨)的决战之地

  铁笼之战是奴隶昆仑和鬼狼的决战之地。整场戏显示出黑暗、沉重的色彩,但是又充满速度感。铁笼是无欢对敌人行刑的地点。在这个场景中,鬼狼与昆仑有一次极速赛跑,这两个人疾风迅电般在铁笼内进行环形赛跑,成为最大看点。为了体现陈凯歌所说的:“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叶锦添将这场赛跑设计在一个铁笼中发生,“因为只有周而复始的东西才能在有限的环境内体现最快的速度。”而摄影师鲍德熹为了配合这里要表现的速度感,将摄影机支架的一端连接在了铁笼边上,然后一旦演员在笼内奔跑起来,整台摄影机就以铁笼为圆心,做飞速的圆周运动,跟着演员一起体验“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专题撰写 本报记者 陈弋弋 录音整理 实习生 柯晓颖 朱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