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如果·爱》南京首映赚人泪 感人剧情打动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8:59 南京晨报

  “因为爱所以感动,如果爱就带她来”,冲击奥斯卡的浪漫情爱大片《如果·爱》昨日正式在全国上映。在104分钟的故事铺陈中,所有的观众都被剧中男女主角的悲欢离合深深打动,周迅金城武张学友等主演的出色演出让整个影院都弥漫着一种淡淡的思绪和忧伤,全场哽咽声不断。

  金城武、闵大人,人见人爱

  作为一部爱情、帅哥、靓景、歌舞、时尚等等诸多元素“共冶一炉”的贺岁大片,从首日放映情况来看,观众年龄层面很广,从老太太到中学生,都喜欢看这部大片。

  去影院看《如果·爱》的观众中,很大一部分是完全冲着大帅哥金城武去的,28岁的张小姐坦承自己很喜欢金城武,而《如果·爱》绚美的画面将金城武的各种帅姿表现得淋漓尽致。她说,里面好几处金城武跟周迅的吻戏让她陶醉,而金城武的眼神太深情了。

  除此之外,《大长今》的热播也为《如果·爱》赢得了一部分观众。张女士觉得池珍熙的表演让她印象深刻。“我特别喜欢《大长今》里的闵大人,沉稳可靠,是个好男人,而《如果·爱》中池珍熙更让人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说实话,没胡子的闵大人也很有味道。”

  一位杨姓男学生是学友哥的歌迷,“真的太棒了,学友在里面唱了好几首歌,非常动人,比当年的《吻别》还有味道。他的舞技也让人眼花缭乱。”

  催泪效果惊人,纸巾旺销

  《如果·爱》昨天放映过程中,许多观众被剧情感染落泪———片里有出戏,金城武整个人浸在水里,流下了一滴眼泪。当银幕上那颗晶莹剔透的泪珠在水中落下时,画面的凄绝之美令观众怦然心动。电影院里不断传来低低的抽泣声,许多观众在电影映完灯开后眼眶都是红红的,一位观众甚至当天看了两遍《如果·爱》,她说:“《如果·爱》比陈可辛以前那部《甜蜜蜜》更震撼人,里面那种爱情的哀伤与凄美,让男人跟女人的心灵都不由自主地产生颤栗,不得不承认陈可辛导演是一个爱情大师。”

  由于催泪效果惊人,各地很多影院的纸巾旺销,一位潘小姐专门准备了两包纸巾,她说:“我一位记者朋友说《如果·爱》会让我哭得一塌糊涂,我有思想准备,我们两个买两包纸巾,怕一会不够用。”女孩流泪,男观众也感动得不行,一位杨先生陪女朋友看完《如果·爱》,表示,开始我只是鼻子有点酸,后来我女朋友的哭泣也感染了我,很少被感动的我也情不自禁流泪。

  “哈波”迷也捧场《如果·爱》

  《如果·爱》是贺岁档的首部影片,虽然避免了和《无极》《千里走单骑》硬碰硬,但是还是遭遇了《哈利·波特4》的强大挑战。本以为《如果·爱》与《哈利·波特》的观众群体不一样。然而,许多“哈波”迷看完《哈利·波特4》后马上就进影院看《如果·爱》,“哈波”迷们认为《如果·爱》里满载的“时尚”、“华丽”对他们来讲也算得上视觉大餐。更重要的是,“爱”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永恒话题,无法回避。

  金城武的美是心痛的最初理由

  看这部电影,女孩子多半会哭,哭的人,多半是为了金城武。陈可辛曾说不敢用金城武,觉得他长得太漂亮了。殊不知,金城武的漂亮正是让人心痛的最初理由。剧中,被孙纳(周迅饰)再度抛弃的林见东(金城武饰),每隔一两年就回到北京的小屋一次,那是当年孙纳收留他的地方,破旧不堪,却承载了两人之间所有相依为命的快乐时光。每次来,林见东都要录下一段话:“5年过去了,我以为自己已经忘了你,可是没有!你在哪里?”“又是两年了,你回来一次,就一次,好吗?”“其实忘掉你也并不是很难,我恨你,我恨你!”……

  当两人作为一部大戏的男女主角重逢之后,林见东把孙纳带到小屋,把那些录音一一放给孙纳听,至此,孙纳坚硬、无情的外壳全部蜕去,她主动抱住林见东,拼命地吻他,试图补偿眼前这个漂亮、痴情的男人。

  林见东确实得到补偿了,但绝不是孙纳想像的这样。一觉醒来,小屋里只剩下孙纳一人,她的脸上还留着昨夜幸福的笑容,无意识地按下床头的录音机,慢慢地,她的笑容凝固了,录音机里的声音在说:“你昨夜紧紧抱住我,肯定以为我就是你的全部。我告诉你,一切都是假的,除了我那些录音……”

  镜头切换,此刻,林见东已经拎着行李来到机场。终于,由他来做了一回感情的主人,这次,说“离开”的是他,被扔下的是孙纳。10年的挣扎与不甘心,这一瞬似乎在报复中被释放。看到这里,心情真是复杂,原来,受伤的终究还是女人,再爱慕虚荣、不择手段的女人,更喜欢的还是真情。在欺骗这个法术上,女人强不过男人。

  但陈可辛没有让故事这么简单。当机场小姐一句:“还有一张机票的客人呢?她不走了?”林见东的脸上呈现出一种突然清醒过来的神色,他疯狂地往回跑,在小屋附近的台阶上,孙纳瘦小的身影正在那里。孙纳委屈地看着林见东,他一把把她搂进怀里……

  就是这里,叫人最心碎。原本以为他已经变得冷酷到底,结果,心里最柔软的一块还在,真爱又把他召回。那样帅气的一张脸,在银幕上哭泣,告诉你他还是没能忍住,没能完成报复。心疼,为金城武演的林见东。

   《如果·爱》片名的四种理解

    金城武

  我最早接触的是英文片名《perhapslove》。如果我翻译的话,我会改成《可能是爱》或者《如果是爱》。用心去爱的意思吧,经过十年,到十年的那一刹那才悟到真的有爱。

  周迅

  “如果”是不确定,孙纳与两个男主角的感情不确定。十年之前,她不知道自己对林见东是爱还是感激,十年之后,与聂文在一起,刚开始是利用。当三个人同时出现时,三个人都明白了什么是爱。戏中的情感比较成熟,不是小孩子的那种感情,是经过时间沉淀的。

  张学友

  (如果你真是马戏班班主,你最后会放手吗?如果你是聂文,你会退出吗?)放手的话就真掉下去了(笑),我不会。影片中放手是一个象征意义,片子里是可以的。但现实中会摔得流血。如果我是聂文,会退出。

  池珍熙

  “如果”是一个问号,“爱”也是一个问号。到底爱是什么,是一个真正重要的东西。我觉得爱情是两个人之间的问题,别人是不会管你的爱情的。仲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