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如果·爱》贺岁开门红 票房风头直逼《哈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37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 今年第一部贺岁电影——爱情歌舞大片《如果·爱》,果然叫好又叫座!据片方统计,自12月1日正式上映以来,截至昨日,这部影片在全国已狂卷了1800万元人民币,仅次于当年火爆的《泰坦尼克号》,还创下了近年内地爱情大片首周最高票房最高纪录。

  风头直逼《哈利·波特4》

  不久前,《如果·爱》代表中国香港冲击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这为影片的热映无疑作了最好的前期宣传。作为华语电影里规模空前的音乐歌舞大片,其宣传和档期运作都非常到位,影片于12月1日正式在全国各地影院上映,在此期间没有一部新的中外大片上画,热映的《哈利·波特4》也开始呈现疲态,对其无法构成大的威胁。从目前各地院线传回来的情况看,《如果·爱》票房形势出乎意料的喜人。

  据悉,自《如果·爱》上映后,在部分大中城市《哈利·波特4》的票房便屈居亚军,以上海联和院线数据显示,《如果·爱》于上周五单日票房比《哈利·波特4》高出接近四成。深圳嘉禾影城宣传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港产制作只有动作片才有机会在内地卖座,现在被一部歌舞爱情片打破,是内地电影市场的一大利好消息。

  深圳嘉禾影城票房名列前茅

  记者昨天从该片放映的统计数据中获悉,在超过18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中,上海独占鳌头,前三天便突破200万元,首个周末进账270万元。而深圳的嘉禾影城也以近30万元的票房名列前茅,深圳的新南国影城虽然排片不多,但仍在首周末获得了近20万元的票房成绩。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爱》的观众群分布非常广泛,不少观众是因为“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而选择进影院观看的,因此,各地院线纷纷看好该片的强劲后势,认为其票房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据深圳嘉禾影城宣传负责人介绍,这部影片的深圳观众以白领人士为主,女性观众普遍表示非常喜欢。

  填补了华语歌舞大片的空白

  对于《如果·爱》受热捧的根源,有评论说,就在于它填补了华语歌舞大片的空白。我们虽然曾有《刘三姐》和《东方红》,但准确说,前者是音乐剧,后者是歌舞剧。它们与现代意义上的歌舞片的关键差别在于对剪辑的理解。它们绝大部分歌舞场面的剪辑严格遵循着这样的原则:银幕时间和故事时间一致,镜头切换的依据是故事情节。

  而《如果·爱》的叙事和歌舞泾渭分明,在歌舞部分里,音乐节奏成为剪辑的最大依据。除此之外,多种叙事蒙太奇(平行蒙太奇、交叉蒙太奇、对比蒙太奇)的运用,将歌舞部分的表意功能运用到极致。镜头整合的依据不再是时空的连续性,而是情绪的一致性。《如果·爱》的情节虽不感人,但歌舞段落将整部影片的情绪烘托起来,在这个意义上,《如果·爱》可谓一寸歌舞一寸金。此外,片中歌舞满载“时尚”、“华丽”,对观众来讲也算得上是视觉大餐。而更多女性观众则是被片中缠绵悱恻的凄美爱情所感动,并因此一致叫好。王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